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214) 強尼戴普

[不想和老公一起參加配對賽]


Q:不久之前,看到趙老師回答了「想和老婆一起參加配對賽」的男性煩惱問題。但我的煩惱剛好相反。其實我老公是將棋派,圍棋僅僅是知道規則的實力而已。而我自己是從幾年前開始學棋,固定收集「週刊碁」、買齊了趙老師您的「一目系列」,並且每天用功打譜,持續努力著,終於到了可以參加我家附近地區性圍棋同好會的程度,而能享受下棋的快樂。但最近老公說:「退休之後,就和老婆妳一起來下圍棋吧」的話出來。由於老公可以很快掌握學習的訣竅,棋力應該很快就會超過我,接下來不難想像就會造成夫婦間的感情裂痕了。趙老師,想借用您的智慧,該怎樣讓我老公維持下將棋的興趣,不會來學圍棋啊?


~香川縣 M.A 53歲 主婦


A:這一題簡單就能解決。M太太,敬請安心。


日本將棋聯盟會長谷川浩司先生(2015年當時)和我,是從前就開始經常聊天,簡直像是兄弟一樣的關係。年紀是我稍微大一下,照理說是我當大哥,其實並非如此。反而是年紀小的谷川先生當大哥。沒錯,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都是如此。


首先是容姿。身高是谷川先生高我十公分左右,體重倒是我贏了十公斤....。說到長相的話,明明我是長得比強尼.戴普還帥(人稱圍棋界的強尼戴普XD),卻還是比不上谷川先生帥。雖然很不甘心,但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再來看人格,人性。谷川先生是人見人愛,能夠當上日本將棋聯盟的代表,除了其有高尚的人品以外,找不到其他理由了。人家可是會長喔,會長!用日本棋院來比喻的話,相當於我們日本棋院的理事長啦。


那麼當小弟的趙治勳呢?被推舉成為日本棋院理事長的經驗,從以前到現在、一次、一瞬間都沒有過。別說當上理事長了,根本就是一天到晚被理事長罵。我在棋院裡的地位,距離受人尊敬推崇,可是非常非常遠。這差不多就跟容姿的差距一樣大吧。


只不過,這些差距都很抽象。根據看的角度、根據不同人的眼光,或許每十人中會有一個人覺得趙治勳比谷川浩司更帥、人品更加高尚。應該還是會有人覺得我趙治勳人品高尚到非常嚴肅吧。


其實啊,還有一項是我如何都比不上谷川先生的地方。我就在這裡公開告訴給大家知道吧。


那就是財力!!


這方面我要贏他的可能性完全是零。這我可以斷定。谷川先生家住在蘆屋(關西的高級住宅區,很多有錢人企業家都住在這裡),是可以欣賞美麗夜景的豪華公寓。趙治勳則是住在千葉鄉下蓋了32年的老房子,距離便利商店超遠,搞不好離高爾夫球場還近一點,這完全是比不過啊。


所以M太太啊,你只要把上述我說的這些事實告訴妳老公,然後問他:「你要選谷川浩司的將棋?還是趙治勳的圍棋?」


這樣就一切解決了。


不過,唯有一點我很擔心。那就是M太太跟老公報告當中,妳自己也慢慢被將棋吸引過去了。只有這點,請務必要小心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