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215) 一成的烏鴉強者

[希望對手不要『炒豆子』]


Q:實在是有點不爽。本來很期待的圍棋比賽,結果遭到慘敗。對手雖然是年紀很大的人,但偏偏喜歡把棋子玩弄在手掌中發出乒乒乓乓、類似「炒豆子」的聲音,而且還會用那種高高在上的態度看人,實在讓我很受不了。雖然我也很清楚輸棋是自己棋力不足,是自己不行,但心情上就是很難平復。這種明明年近五十、卻還是把不成熟的心態拿出來發洩的我,算不算很糟糕的人啊?


~東京都 N.Y 48歲 上班族


A:因為有點在意您的這篇投稿,所以就採用了。N先生您自己有沒有注意到自己也是有點「高高在上」呢?就是有「看低」對手的心態,輸棋之後才更會覺得不爽吧。但我最在意的,並不是您所謂的「高高在上」,而是您將這種把對方當作高高在上的感情隱藏起來,並且當作自己是「正確」的態度。哎,我覺得其實也並不是只有N先生您會有這種態度,我自己,甚至幾乎其他所有的讀者,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我常常覺得地球上的人,包含我在內有九成都是平凡人。剩下的那一成,才是會有歷史性的發現或發明、對全體人類有重大貢獻的人。換句話說,我認為人類幾乎由「平凡人」構成的。好比說創造出汽車的人真是厲害啊,因為即便是像我這種腦袋空空的人,也能輕鬆的駕駛汽車。而且只要稍微踩著油門,時速就能突破一百公里。這是不是超級猛的交通工具啊?好比說,手機也是這樣。有了手機,就能跟全世界的人通話。但手機的這種設計機制,我是完全無法理解的。


不過啊,那我們這九成構成人類社會的人還是維持好自己這種平凡的位置就好了。


N先生也不應該去煩惱甚麼「自己算不算很糟糕的人」,反而應該大方看開成「老子我就是爛人,怎麼樣?」。畢竟誰都沒有資格要求自己要當個人品高尚的人吧。


「平凡人」為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會高興、或是生氣,也是沒問題的。而隨隨便便就說別人的壞話,當然也是很開心的,對吧?


不見得一定有甚麼深仇大恨,但只要是喝酒的場合,經常就會出現亂說不在現場的人的壞話的情形。這種往往面對面時講出來很不好的話,在這種場合就能得到適當的發洩。所以痛罵上司或是抱怨老婆的話,往往也是平凡人最棒、最好的動力來源。


我在生活中經常都會拿動物世界來做比較。好比說,前幾天我在高爾夫球場,就發生了食物被烏鴉偷走的事件。明明這些食物都已經放在包包中了,烏鴉竟然還能巧妙地拉開拉鍊,把食物搶走。這可讓我超級火大的,畢竟我就是平凡人啊!!!但在下一瞬間我確認被害程度時,可又大吃一驚了!因為烏鴉竟然剩下了一個飯糰沒有偷走!


因為如果烏鴉把愛妻替我捏好的三個飯糰統統偷走的話,我一定會報警,然後追殺這隻臭烏鴉到天涯海角!但,牠卻留下了一個沒有偷光。顯然烏鴉一定懂得人類只要填飽肚子就能平息憤怒的道理吧。牠一定就是形成烏鴉類中的「一成」烏鴉強者吧。


N先生啊,請試著以平凡人的角度來快樂過活。我們就把這個世界交給要求具備稍稍狡猾式聰明的一成人類去操心就好。對了,這種態度就是所謂的「達觀」吧?當N先生能夠到達這種平凡人式達觀的境界時請再聯絡我,那時我再把我的簽名寄給你當投稿禮物吧(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