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熱情

前幾天,和某個來自日本的顧問開了一個會。



這個顧問很厲害(以我的角度來看),而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過大約兩個小時的會中,簡單來說就是兩個重點:


1.這東西很難,你們確定要做嗎(做得起來嗎)?


2.這東西很燒錢,研發要花錢、投資設備要花錢、測試驗證要花錢、利潤超低,我以前做的時候一天到晚都被我老闆罵你為什麼用錢這麼兇.....


他的結論是:這東西如果沒有熱情,根本就做不下去。


不過眾所周知,他們日本人甚麼沒有,熱情最多。(不過,這話也許該修正成,「他們這個世代」的日本人,甚麼沒有,熱情最多)


所以他們才四個人就一頭栽下去做了,未來成不成功不知道,至少現在還有些獲利,在這個時間點上應該算是成功的吧?


其實他強調的兩個重點我不是很在意,反正我沒有那種想要拯救世界的雄心壯志、再燒錢也燒的不是我的錢。但是他說的需要熱情,我是舉雙手雙腳贊同的。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一來排練就問說自己的學生在某團的狀況如何。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每個學生都對其景仰愛慕。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花時間去準備研究。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年近花甲還能每天勤於練習。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做甚麼事情都能有「隨喜」的達觀。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來到異國發現有獨特的音樂會就想要包場來聽。


如果沒有熱情的話,不會買了幾百把的樂器。


*我保證,最後一條不是在說我自己(笑),我說的是一個英國收藏家和另一個日本收藏家。


上述每件事,都是吃力不討好、勞心勞力還要破財的事情,說真的的確是沒有熱情做不下去。


總之,我只是想說,祝大家能找到值得投入熱情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