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02) 無人出其右的氣魄


文壇中下圍棋的人非常多。我也下。其實我是在討厭說著「我也下」這種有點做作的話當中,當上了文壇本因坊;雖然我也明白這是一種想要炫耀的寫法,但老實說,我之所以可以在文壇本因坊賽中拿下冠軍,並不代表我比較強。眾所周知,文壇之中棋力最強的,還是榊山潤先生。


我自己在準決賽中,對上榊山潤先生雖是贏了棋,但這原本是我該輸的棋。雙方從佈局階段就展開激烈的短兵相接,到了中盤階段,則變成了我沒有稍稍無望的局面。


就在此時榊山先生下出了惡手。於是我就撿到了這一勝。這裡稍稍辯解一下,我並不是死纏爛打而繼續走下去。雖說局面的確是非勢,但還不到絕望的程度。因為包圍我方大龍的敵方大龍,其實也有很不好的味道(缺陷)。只要這個壞味道沒有解決,我也沒有輕易投降的道理。這也是我在觀看職業棋士的對局中,不知不覺學起來的。


我想說的是,我之所以能夠在勝負之中堅持下去,就是從職業棋士的對局中學到的。即便同樣是屬於早生的人,我和前述的結城昌治先生或生島治郎先生不同之處,就在這個差距中。他們雖然也都會下圍棋,但我想他們恐怕一次也沒看過職業棋士的對局。


就這一點而言,我算是有好福氣。名人賽、本因坊賽等等重大比賽,我可是親眼目睹過不知道多少次。也曾經接受過坂田、藤澤秀行、林海峰、大竹英雄等等第一流棋士的授子棋的指導。我可以用我的方式來吸收到所謂的「勝負之呼吸」。


結論先說,這種場合下的堅忍不拔,和死纏爛打完全不是同樣的意義。看起來雖然相似,內容卻大不相同。


死纏爛打型的下法,在業餘棋士中並不少。局面相差十目以上的棋,往往還是拖拖拉拉地走下去。這就是死纏爛打棋。職業棋士如果遇到局面相差十目以上,對手也沒有甚麼壞味道可以利用時,就會立刻投降。有時即便相差不到十目,差距僅僅兩、三目,只要判斷已經再也無法追上,也有就此爽快投降的人。我想高川名譽本因坊等人就屬於此類的代表吧。然而,相反地只要對手還留有不好的味道,那麼職業棋士不管形勢有多差,還是會繼續走下去。這才是所謂的堅忍不拔、不輕易放棄。這並非是死纏爛打。而對於這種不管相差多少目也要揪出壞味道的行為,對於職業棋士而言,則是理所當然之事。甚至可以說,不存在有不會堅忍不拔的職業棋士。這種堅忍不拔,也可以說成是一種對勝負的強烈氣魄。就這一點而言,恐怕無人可出坂田榮男九段之右。


[2]


我第一次看到職業棋士的對局,是距今十二、三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看到的是紀尾井町的F旅館(福田家)中,吳清源九段對上坂田九段的棋。


當時,我也在讀賣新聞當記者。這場對局,乃是在名人賽誕生之前、由讀賣舉辦的招牌棋賽「最強賽」的循環圈賽。


在讀賣新聞的圍棋專欄是由文化部負責,跟我所屬的部門並無關係;但因為我喜歡圍棋,還領有業餘三段段位證書,因此就拜託身為觀戰記者的覆面子讓我去參觀棋賽。這場對局是二日制的比賽,所以我在比賽的第二天傍晚,趕快結束掉自己的工作,趕去F旅館。


對局室在旅館的二樓。我是以盡量不要發出聲音、偷偷拉起褲管的形式,進出了對局室好多次。這期間看到了一位面對棋盤,臉上氣勢強烈的棋士。此人正是坂田,當然我也和他的目光交會了。不過,正確來說,可能只有我自己覺得和他目光交會,他本人恐怕看到的是我後方的虛空吧。然後,他的目光又回到了棋盤上。


接著負責記錄的少年提醒:


「坂田老師,您只剩下十分鐘(的思考時間)了」。


坂田立刻以高亢的聲音叫出來:


「咦?只剩十分了!」...


坂田九段接著一面說出:「好吧,沒辦法了」、一面長出被叫吃的一白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