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35) 可以轉調的樂器?

從照片來看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 檔案35


這是英國倫敦的柯林頓公司(Clinton & Co,)在1895年左右製造的單簧管。



在這把單簧管的上管刻印著:CLINTON LONDON SA CHAPPELL SOLEAGENT的字樣。但是這家位於倫敦的柯林頓公司的詳細狀況就不清楚了。


這裡有兩個推測。


推測1:

這是來自愛爾蘭都柏林(當時還屬於英國)的長笛演奏家約翰.柯林頓(John Clinton,1810~1864)在1845年左右為了製造自己開發出來的改良貝姆式系統,而在倫敦開始的長笛製作公司。


推測2:

這是來自英格蘭泰恩河畔紐卡素(Newcastle upon Tyne)的單簧管演奏家喬治.亞瑟.柯林頓(George Arthur Clinton,1850~1913),在17歲時就加入維多利亞女王的重奏樂團,之後也在皇家愛樂協會或是水晶宮管弦樂團中演奏。在他的生平中記載著他和弟弟詹姆士(James Clinton)合作製造了所謂的「組合單簧管」(Combination Clarinet),也因此創設了一家柯林頓組合單簧管公司(Clinton Combination Clarinet Company)的樣子。


如果拿柯林頓組合單簧管公司作為關鍵字去搜尋,會看到這家公司在1893年取得了「組合單簧管(調性可變式單簧管)」的專利。



由於最上面照片的單簧管之生產時期和柯林頓組合單簧管公司取得專利的時期相近,因此這把單簧管是由詹姆士.柯林頓與喬治.亞瑟.柯林頓合作創立的公司生產的可能性比較高。


此外,有另外一把單簧管和這把單簧管有著共通的特徵。就是後來出現、喉音升G鍵特別長、由霍克斯父子公司(Hawks & Son)製造的柯林頓系統單簧管(這個柯林頓系統是甚麼時候開發出來的就不清楚了)。


恐怕是上面提到的柯林頓組合單簧管(調性可變式單簧管)後來被霍克斯父子公司給併購了也說不定。



仔細觀察這次要介紹的這把單簧管的話,會發現:


  • 喉音升G鍵做的非常長。(如上所述,跟柯林頓系統一樣)

  • 下管的音孔明顯比上管大一圈。

  • 下管的右手無名指鍵是蓋孔式按鍵。

  • 揚聲口(Bell)非常小。


我想,揚聲口非常小就是這種樂器的最大特徵吧。


收藏這把樂器的博物館,記載這把樂器為C調/降B調的組合單簧管(可降B調切換C調),但仔細觀察這把樂器的話:


  • 在調音管與揚聲口的接頭附近好像都加上了什麼機構的樣子。


因此我們就來重新確認一下柯林頓公司1893年取得的專利吧。

其實會發現柯林頓取得專利的構造和這把樂器不太一樣。


於是我拿出我自己的C調(Amati製),拔出其調音管來試試看,其實比我的降B調短很多。所以我是很懷疑這把樂器伸長的狀態下,真的能從C調變成降B調。


所以我還是很好奇其機構到底要怎麼轉調。


不過這種小的揚聲口設計讓我想起來一些往事。因為我曾經遇過想要做小揚聲口的人。


我在義大利留學時的低音單簧管老師Rocco Parisi,上課時曾經說:「布菲公司的低音單簧管的揚聲口不是有開一個孔嗎?但為了多開一個孔,所以巴菲的揚聲口會比賽爾瑪的揚聲口大一些啊。其實啊,本來根本就不需要把揚聲口做到那麼大,只要做到有孔位置附的大小即可。如果能把揚聲口的大小做小一點,站著吹的時候應該會輕鬆很多,所以我就直接跟布菲公司說:『希望你們改一個小一點的揚聲口』,結果顯示布菲公司竟然回答:『這樣不好看,我們沒辦法改』。」


現在剛好看到這把柯林頓單簧管也是小揚聲口的設計,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很奇妙。但從樂器輕量化或是樂器盒小型化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很可行的發想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