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Michael Collins2023年專訪(02)完 隨著年紀增長的調整


悠閒地觀看景色


採訪:其實您也在Yamaha音樂廳演奏過很多次了,這裡還是想請教您對這個音樂廳的印象。

 

C:這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廳之一。各位日本朋友們有這樣優秀的音樂廳真是太幸運了。空間大小的感覺很適當,也具有對室內樂來說最佳的音響效果。而且因為和觀眾的距離很近,每次都讓我抱持著特別的想法來演奏。如果我們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也能在這裡錄音就太棒了。


在歐美,室內樂的錄音一般都是在教會舉行。而適合演出室內樂的音樂廳並不多。我自己通常也是在倫敦比較大的教會錄音,也曾經在曼紐因音樂學校錄過音。曼紐因音樂學校如其名稱所示,是偉大的小提琴家曼紐因所建立的,是只有非常優秀的學生才進得來,設備也非常完善。


採訪:Yamaha音樂廳演奏起來也像是教會的感覺嗎?


C:不一樣。因為第一教會很冷。第二,濕氣很重。在教會演奏其實很難。


採訪:日本和英國的濕氣很不一樣嗎?


C:稍微不太一樣。英國雖然也有點潮濕,但不會像日本這麼潮濕。去年夏天雖然倫敦氣溫最高到42度左右,但因為不潮溼、反而有點乾燥,所以人們還勉強撐得下去。


採訪:想請教您現在使用的樂器、吹嘴、束圈以及簧片?


C:我使用的樂器是Yamaha的SE Artist Model,吹嘴是Vandoren公司的BD5的13系列版本。


採訪:使用13系列的吹嘴是希望把音準調低下來是嗎?


C:是的。美國和英國的標準音準都是440Hz,而且通常在音樂廳中演奏時會越吹越熱,如果不是13系列的吹嘴是無法把音準拉低下來。因此我是使用這個13系列的吹嘴再搭配特別訂製的短調音管(非賣品。譯註:換短調音管,等於音準又拉高起來了,這裡可能是筆誤或口誤,應該是比較長的調音管才對)來吹奏。


束圈的話,是看當天的狀況改變,這次的音樂會使用的是Bonade的玫瑰金版本。簧片則是Vandoren V12三號半。


雖著年紀增長,自己覺得現在和年輕時的嘴型也有所改變了。去照X光檢查會發現的確嘴巴周圍的肌肉形狀、牙齒的排列甚麼的也都不一樣了。因為如此,一年前使用的配備,到現在可能就會覺得不適合了。所以我雖然每次都會試著找盡量接近以前狀態的配備,但這樣的東西可能是不存在了。


採訪:英國和日本的溼度差異很大對嗎?那麼在環境上,去各國演奏時,會覺得有甚麼特別難以適應的地方嗎?


C:除了濕度以外,高度也有影響。我去各國演出的時候,雖然不會更換簧片的號數,但好比說去到南美哥倫比亞的首都波哥大(海拔2600公尺左右)時,平常使用的簧片就感覺非常厚,簡直就是惡夢。


採訪:想請您談談長年愛用的Yamaha單簧管的魅力何在?


C:從低音到高音都很好吹,其均一性令人讚賞。練習音階時,簡直就像音符會自動排列整齊一樣。這是其魅力之一。再來是製作的非常精細美麗,簡直就像是藝術品一樣。第三點就是樂器不會出現木裂的問題,因為他們使用的木材品質非常好。至於樂器本身的個性很能符合我想要的表現的東西,可以自由自在控制音色的明暗,吹奏強音時也不會有強烈的阻力,完全不會覺得聲音被壓抑住而出不來的問題。再來就是非常適合錄音。常常在收錄時,只要錄一次,在錄音室中試聽,就會覺得「很棒,OK了」。


採訪:最近柯林斯先生有特別專注在甚麼事情上嗎?


C:我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人。因為可以和讓許多單簧管演奏家羨慕的優秀樂團或音樂家一起演奏,同時能以獨奏家與樂團團員的身分進行演奏活動。那麼我的下一個15年要做甚麼呢?我的想法是基本上還是維持以往同樣的演出活動,但是希望對這些活動能有更深入的理解與詮釋。因為這樣,我就能做得比以前更好。好比說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的新酒雖然好喝,但年份不夠,就少了成熟的風味;要經過二十年的時間,才會釀出成熟豐潤的味道。音樂也是如此。因此,我是會定期灌錄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因為在累績了很多經驗之後,同樣的曲子應該會演得更有智慧一些,也可以感受到自己每個時期是處在怎樣的位置上。年輕的時候就是會以吹得很快、很多、很大聲為目標,但年紀越長,就會越想要充分利用時間來追求美麗。就像是走去鄉下悠閒地觀看景色一樣。


採訪:多謝您接受採訪。



麥可.柯林斯和擔任採訪翻譯的愛徒白井宏典合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