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Michael Collins2023年專訪(01) 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


[前言]


可以說是英國最具代表性的單簧管演奏家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睽違已久再度造訪日本。這次他自己作為核心人物,組織了聚集世界級獨奏家的室內樂團體「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Wigmore Soloists)」來到日本演出。


不過,他略帶頑皮的和藹可親性格並未改變,因此訪談就在由他的愛徒白井宏典先生負責翻譯下和緩順暢地進行。



冠上「威格摩爾」的名號


採訪:柯林斯先生之前來過日本非常多次,但還是想請教一下您對日本的印象。


麥可.柯林斯(以下簡稱C):我去過很多國家,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不論是日本文化或是日本人我都很喜歡,所以每次都是抱持著很特別的心情來到日本。


採訪:想請教您關於這次預計演出音樂會的「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其組成的經緯為何?


C:大約是五年前吧?我有個想要組成新的合奏樂團的想法,就這麼開始了。當時為了替這個團體取名而相當頭痛。頭痛的原因就在於想取一個相對容易取得國際知名度的名字。於是我試著和威格摩爾音樂廳(Wigmore Hall,位於英國倫敦威格摩爾街上的著名音樂廳)的館長討論看看有沒有甚麼好建議,而他就說你可以打著威格摩爾的名號來組團。其實在我們之前,並沒有任何重奏團或是管弦樂團使用過威格摩爾的名稱;所以硬是要他們讓我們冠名,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勉強;但在跟館長說明過我們的組團概念後,他稱讚著「這真是個好主意」而爽快答應讓我們使用這個名號。他甚至替我們掛保證說「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是個「非常夢幻的名稱」。


採訪:想要借用威格摩爾音樂廳名稱的理由為何?


C:威格摩爾是個非常有象徵意義的名稱。威格摩爾音樂廳是1900年左右建造的,特別在室內樂領域上可說是最權威、享負盛名的音樂廳,也曾經有過拉赫曼尼諾夫或霍洛維茨等偉大的音樂家在此開過音樂會。可說是全世界的音樂家都很嚮往在此開音樂會。因此,我們就想使用威格摩爾的名字。當然,也是因為我們是歷史上第一個使用這個名號的團體。對我自己來說,威格摩爾音樂廳也是一個非常特別值得紀念的場所。


採訪:威格摩爾音樂廳是個怎樣的音樂廳?


C:非常美麗的音樂廳。簡直就像是教會一樣的裝潢,從觀眾席看舞台也會覺得非常漂亮。另外,舞台後台到舞台前非常近,近到幾乎走出後台馬上就是鋼琴旁邊了。


採訪:想請教您關於威格摩爾獨奏家室內樂團的魅力。


C:可以根據不同的室內樂曲,自由自在地組成各種不同的編制。樂團的組成中心是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的伊莎貝爾.凡.庫蓮(Isabelle van Keulen)女士與我本人,而我們兩人因為是創始者,所以甚麼演出都會參加。此外主要的核心成員共有八人,只要編制上有需要,就一定會通知他們加入。其他的團員就有可能會因為樂曲不同而有不同,但基本上會為了在有需要下就能找到人,也都會保持密切的聯絡。


採訪:這次在日本演出的曲目,是以前就演奏過的作品嗎?有在這次YAMAHA音樂廳中首次公開的樂曲嗎?


C(對著翻譯的白井宏典說):你今年幾歲了?


白井:我今年21歲。


C:那這次演出的曲目我們全部都演過21次以上了(笑)。


也是因為不知道演過多少遍,這些曲子就已經像是我們的朋友一樣了。而且雖是演了不知道多少次,但是每演一次都會有新的發現,所以也不會覺得膩。甚至可以說,如果只演過一次反而會覺得很遺憾。也是因為已經演過很多次,所以每演一次,就會想挑戰些甚麼新的東西,就能推廣出很多各式各樣的可行性。就這個角度來看,反覆演奏同樣的曲子,是很有好處的。這次我們要演出的曲目,實際上全部都演過兩百次以上了。


採訪:既然使用了威格摩爾的名號,有和威格摩爾音樂廳產生出甚麼關聯性嗎?


C:因為使用了威格摩爾的名號,所以我們就以常駐室內樂團的身分每一季固定在這個音樂廳負責演出四場音樂會,然後再把每一場音樂會的演出錄音製作成CD。本來我們是在錄音室錄製專輯CD,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沒法舉行音樂會,就直接在音樂廳中錄製了。其實威格摩爾音樂廳平常是白天與晚上各會舉行不同曲目的音樂會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