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Joë Christophe2023年專訪(02)完 推薦的練習曲


採訪:您從貝侯(Philippe Berrod)先生身上學到了怎樣的東西?


J:貝侯老師是帶給我最多啟發的老師,他的視野非常廣,他的指導非常尊重「該怎麼吹才能把音樂確實傳達給聽眾」的個性,我覺得是一位非常偉大的教育者。


採訪:上課時通常怎樣使用練習曲?


J:我們大概就是使用兩種左右的練習曲。其中一個是為了學習吹奏方式、如何將氣灌入樂器中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另外一個則是克雷普施(Fritz Kroepsch)的「416首漸進日常練習曲(416 Progressive Daily Studies)」。這個練習曲有全部調性各種音程變化的變形片段,其實是非常難的教本,但也是非常好的練習曲。


例圖:令人挫折滿滿的Kroepsch416練習曲的選粹




即便是使用其他的練習曲也一樣,絕對不可用不好的方式來吹奏。即便是吹C大調的樂句,也要有從一開始就使用正確的送氣方式與詮釋樂句方的觀念,必須要有要求自己百分之百的專注來面對練習曲。特別是在克雷普施的練習曲上,就要好好發揮這些演奏態度。比如說氣沒有吸飽、或是因為即便第一行都很難而開始亂吹,都不可能吹好;必須要好好使用全身的部位來吹奏,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至於雷侯瓦老師則是總是告訴我們「請當自己的老師」。他的意思是要自己仔細聽自己吹的東西並且一面客觀的思考來練習才行。只靠一個禮拜跟老師上一次課,進步的速度一定不會快;而是用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當自己的老師的態度來練習,進步的速度才會快;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


打開喉嚨的練習


採訪:有甚麼您平常在練的規律練習可以介紹給大家嗎?


J:我會做一些可以靈活控制喉嚨的暖身練習。實際吹起來是這樣的:先吹一個最低的E,然後在不改變指法、維持送氣的狀況下吹出其上五度的泛音B。然後依照同樣的方式逐漸升高半音練上去,直到F#為止。


我會很注意喉嚨打開並且放鬆的狀態去練習。由於身體送出來的氣必須有效率地灌進樂器之中,所以必須在打開喉嚨的狀況下吹奏。在吹奏高五度的泛音時,可以同時用喉嚨去唱底下五度的基音,這樣就容易得到喉嚨放鬆的感覺。


在練完了這個喉嚨放鬆的暖身動作後,就會馬上在有確實氣息支撐的狀況下練習音階。我覺得有了好的氣息支撐,不論是吹奏連音(Legato)、斷奏,都能吹奏出溫暖而健康的音色。


採訪:想請教您今後的計畫,有哪些獨奏、室內樂或是樂團的活動嗎?


J:我希望將來還是能夠加入管弦樂團成為正式團員。畢竟我自己也喜歡吹管弦樂團或是歌劇。除了能和其他人一起合奏之外,當然當中也有很多精彩的單簧管獨奏。


在比過國際音樂大賽之後,我想也會有不少獨奏或是室內樂的演出活動,我自己也喜歡獨奏與室內樂的演出。


一般的管弦樂團大致是有兩位聲部首席(第一部)、隔週輪流吹奏的制度,所以就有機會一面吹管弦樂團、一面從事其他演出活動。也就是說我希望能過著一半樂團、另外一半是其他演出活動的生活。


不過現在我希望去考的樂團並沒有開空缺,而且我希望兼顧在法國的家人與朋友,因此暫不考慮去其他國家參加樂團,而是覺得先以自由音樂家(Freelancer)的身分,掌握許許多演奏與音樂會的機會比較好。當然將來有好的樂團的甄試機會,我一定也會去報考參加。


可以充分灌氣的樂器


採訪: 想請教您是使用怎樣的樂器與吹嘴?


J:我使用的樂器是塞爾瑪(Selmer)公司的Privilege。因為我覺得和其他廠派的樂器相比,賽爾瑪公司的內徑比較寬,特別是Privilege又再稍微寬一些(譯註:這應該是他本人覺得音色比較寬的關係,實際上Privilege的內徑為14.60,並沒有比其他家大,反而應該說是偏小的內徑),所以很容易灌氣進去,而可能使用各種不同的演奏方法。就像如果有很多黏土,就能做出各式各樣的型態一樣。吹奏樂器也是一樣,如果好灌氣,就能輕鬆吹出各種不同的演奏方式。


另外我的降B調Privilege有稍微改造過,將泛音管換成A調使用的比較長的版本,這樣會更加容易送氣進去。


吹嘴也是使用賽爾瑪公司最新開發的Echo。這種吹嘴非常適合Privilege這種樂器。我使用其他吹嘴時,總是會有被吹嘴本身擁有的音色特質拖著走的感覺,但使用Echo吹嘴並不會如此,而是很容易做出自己希望的音色。這種吹嘴的音準也很好、發聲(Attack)也很容易,其一切特色都和Privilege非常合。我是從這吹嘴還在開發原型的時候就開始使用了,現在大概已經吹了一年半左右。我覺得這是一種自由度很高、能夠忠實反映出自己希望的吹嘴。


採訪:您在不演奏單簧管的假日時是怎麼過的?請說說您的興趣?


J: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笑)。在舞台上演奏時,必須體會到觀眾席上的觀眾的感覺,所以我自己也想感受看看從事興趣活動時開心的感覺。當然我希望自己的樂器能夠吹得更好,而會希望能夠有時間就多練習,不過我還是會去爬爬山、去森林走走、和朋友們一起開派對、去看看電影、看看話劇、去旅行或是讀讀書...。像這些能夠豐富自己想像力的活動,也是吹奏單簧管以外必須要做的事情。這種暫時放下單簧管的活動,可以讓自己在重新吹奏時擁有更新的想像力,對於演奏單簧管時更能添增音色的變化,我想應該是好事吧。這個回答可以吧?(笑)


採訪: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