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Joë Christophe2023年專訪(01) 巴黎高等音樂院應考策略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


現在最受注目的新銳俊秀單簧管演奏家


喬.克里斯多福專訪


[前言]


喬.克里斯多福(Joë Christophe)是囊括克魯吉國際音樂大賽(Cluj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最優秀獎與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第一獎榮耀的新秀單簧管演奏家。他在2022年夏天以席爾巴八重奏樂團(Sirba Octet)的一員身分前來日本福島市音樂堂與東京歌劇城音樂廳公演,就在演出之前、他還剛抵達日本沒多久的時候,就以毫不勉強的爽朗笑容接受了我們臨時的採訪申請,真是性格非常隨和而且外貌出眾的俊男。


喬.克里斯多福(Joe Christophe)簡介


1994年出生於法國北部諾爾區瓦朗謝納(Valenciennes),6歲開始學習單簧管,2015年進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就讀,師事菲利浦.貝侯(Philippe Berrod)與亞爾諾.雷侯瓦(Arnaud Leroy)。2019年夏天贏得羅馬尼亞克魯吉國際音樂大賽最優秀獎與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單簧管組第一獎。2020年參加著名男高音羅蘭.費亞松(Rolando Villazon)主辦的「明日之星(Stars Von Morgen)」活動,也在2021年接受柏林的德國廣播文化出道音樂會(Debüt im Deutschlandfunk Kultur)的邀請演出。目前定期擔任巴黎管弦樂團、法國國立管弦樂團等樂團的客席團員,也以獨奏家的身分和慕尼黑室內管弦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巴賽爾音樂學院(Collegium Musicum Basel)、外西凡尼亞省立愛樂管弦樂團、帕斯德爾管弦樂團等等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2021年他在德國唱片公司Genuin Classics和鋼琴家Vincent Mussat共同錄音了第一張專輯「Idylle」。此外,他對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也抱持很高的興趣,特別是參加了「席爾巴八重奏(Sirba Octet)」,演出克列茲默音樂、爵士音樂與現代音樂。也曾參加過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年度古典音樂節(La Folle Journée)。



全心全力將音樂傳遞給觀眾


採訪:想情您談談這次來日本演出的內容。此外,這次是您第一次來到日本嗎?


喬.克里斯多福(以下簡稱J):這次是以席爾巴八重奏樂團的團員身分前來福島(福島市音樂堂)與東京(歌劇城音樂廳)演出而來到日本。


席爾巴八重奏是一個以弦樂五重奏搭配鋼琴、單簧管與辛巴隆琴(Cimbalom)這種東歐民謠敲擊弦樂器的編制來演出克列茲默(Klezmer)音樂為主曲目的團體。我自己特別喜好克列茲默音樂,但需要很明顯和古典音樂不一樣的方式來演奏。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來到日本了,第一次是在2019年參加東京年度古典音樂節(La Folle Journée Tokyo)。由於日本是個非常有魅力的國家,因此能夠來到這麼美麗的日本演出音樂會讓我非常高興。


因為我現在是自由音樂家(Freelancer)的身分,因此未來還可能以大師班或獨奏會等許許多多的形式來到日本。一來我想把我們在歐洲能夠學到甚麼東西傳達給日本,也想把歐洲、特別是法國的音樂展現給日本的觀眾或演奏家們欣賞。相反地,如果也有機會能學習到日本的音樂元素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採訪:恭喜您在2019年克魯吉國際音樂大賽中拿到最優秀獎、同年又獲得了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的第一獎。特別是慕尼黑國際大賽是必須要在短時間內練好艱難曲目的著名難關比賽,因此想請教您在像是比賽這種有人評審的演奏狀況下,在心理層面或是演奏層面上和音樂會這種單純演奏給觀眾聽的演出狀況有何不同?


J:多謝恭賀。我不覺得在比賽中與在音樂會上演奏有甚麼太大的區別。畢竟音樂比賽除了評審以外也會有觀眾前來,條件是和演出音樂會一樣的。對於重視表達出自己的情個與性格來說,心理層面上也是完全一樣的。不論是音樂比賽或音樂會,觀眾們都是利用放假或休息的時間來欣賞音樂,自己就一定要有全心全力將最好的音樂傳達給觀眾之意識。能將自己的音樂傳遞給他人欣賞是我覺得無比開心的一件事。


至於音樂比賽就是一種能聚集高水準演奏程度的年輕人的場合,我覺得在比賽之中自己也能獲得進步的機會,所以就去報名參加這些比賽。


我在2019年第一個參加的比賽,是在羅馬尼亞舉行的克魯吉國際音樂大賽。這個比賽的環境非常好,曲目也非常有意思。其中也有很多年紀比較輕的評審,他們自身也都是以前曾經拿過音樂比賽獎項的人,因此以過來人的身分評審演出,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情。當然,他們以同世代的角度來講評,也對我們非常有幫助。在這個比賽的時間點中,就有機會知道自己在國際上到底是處在怎樣的程度、怎樣的地位,而且知道之後該怎麼學習而更加提升程度與地位。


在比完克魯吉大賽的一個月後雖然就是慕尼黑大賽,但其實有些曲目相同(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等於有去克魯吉練習、然後去慕尼黑正式演出的感覺。最妙的是,克魯吉大賽的評審之一,也和我一起去參加了慕尼黑大賽(笑)。


自己要當自己的老師


採訪:克里斯多福先生是幾歲開始學習單簧管的?請告訴我們當初選擇單簧管的理由。此外,您會想要把單簧管演奏家當作自己的職業是因為甚麼樣的原因?


J:我來自於法國北方的小鎮,那裡有免費的音樂學校,所以我五歲時就在家長的建議下進入了音樂學校就讀。在音樂學校的第一年是學習拍子、節奏、視唱聽寫、樂譜的看法等基礎課程。第二年開始要選樂器,學校也會免費借樂器給學生使用。選好樂器後就會讓我們參加管樂團。在我六歲選樂器的時候,原本想選的是長號。因為我很喜歡長號的滑管,想要用長號的滑管滑音模仿消防車的警報聲(笑)。但就剛好在我想加入長號班之前,有個和我同年齡想加入長笛班的女生跟我說了「我看你最好還是不要吹長號,因為吹多了滑音,手會變太長耶」這種童言童語,讓我覺得很害怕,只好放棄長號(笑)。然後就在重選樂器之前,聽到單簧管的老師像長號一樣可以用滑奏模仿消防車或警察巡邏車的警報聲,我才知道「原來單簧管也能做出這種效果啊...」,於是就選了單簧管(笑)。當然,選了單簧管這件事我是一點都不後悔。


在進入音樂學校的第二年學習單簧管一年間的時間後,從第三年起,也就是我七、八歲的時後加入管樂團演奏。在當地的管樂團成員是從90歲到和我同年齡的、各種歲數的人都有。在這樣的樂團之中演奏,就讓我覺得「果然音樂最棒了,我也希望能這樣一直持續下去」,在那個當下,我就開始意識到自己想走職業音樂家的路了。


音樂學校的老師非常熱心教學,自己也有很高的學習動力,就在練習很勤快的狀況下,進度速度非常快。於是在我十歲左右,老師就建議我「要不要試著去念水準更高的音樂院?」,最後就指導我去考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


其實要考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年齡上不能超過23歲,而且最多只能考三次。當然錄取率非常低,所以要考上是非常困難之事。不過,考試次數有個附帶條款,就是如果前三次應考至少有一次是考過了第一輪的話,就可以多考第四次。所以當時我就打算好好準備到20歲,然後去考第一次。甚至也建立了如果必要,可以到23歲為止第四次考過的策略。雖然老師建議我可以再早一點去考,但我總覺得自己準備的還不夠,於是就照計畫等到二十歲才去考,但沒想到我第一次就考上了。


真正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之後,就有一種全部都重新開始的感覺。那裡有很多程度非常高的演奏家,能和他們一起演奏,就能彼此刺激一起成長進步起來。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好的經驗。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在那裏認識了貝侯與雷侯瓦兩位恩師。兩位老師剛好在許多方面互補,這種教育方式真是非常好。


我的運氣很好,都是跟到非常優秀的老師學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