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巨人]吳清源(08)

光看這種新舊對抗的背景,就能使這場對局造成天下沸沸揚揚,但更加錦上添花的是,過了中盤後段,秀哉放出的大妙手。由於這手棋剛好是本局的第一百六十著,從此俗稱百六十的妙手。(如B圖)

B圖
Goninn2.png


說起到此著為止的局面,雖說是形勢細微,但看起來是黑棋有利。因為不管怎麼說,黑棋在中腹有塊大地。如果沒有破壞這塊黑地的手段,則形勢上是白棋要贏已經是相當困難了。然而,白棋就靠著這一手,抓住了破壞黑地的契機。接下來黑棋如果於A擋,白棋可從B逃出;黑若是改於B阻擋,則白A也可接回。因此,黑棋唯有161碰,總算是守住了中央腹空,但結果白棋卻可以利用C的覷手,吃掉了黑棋右邊五子。

此時秀哉已經六十歲了。對局時為了考慮他的健康,所以是以一個禮拜大約下一天的程度來進行,因此一直到終局為止,總共打掛(暫停)了十四次。

嚴密地說起來,這樣並不公平。其原因是白棋可以在打掛後回到自己家中,做出各種下一手棋的研究。

事實上,在本局的進行中,秀哉的徒弟們也聚集在一起反覆研究這一局的變化。相對地,吳在每一週下一次本局以外,還得參加其他報紙的棋賽或大手合,真是非常忙碌。

也因此,關於這著妙手,就有了「其實並不是秀哉自己想的,而是其弟子前田陳爾找到的」之謠傳出現。

[巨人]吳清源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