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三民不能亡

這是借「五六不能亡」的梗 :)

老實說,我不知道「五六」能不能亡,但對我來說,「三民」才是不能亡。

這裡的「三民」,並不是孫文先生發明的三民主義(最近我有個外國朋友,竟然說他喜歡台灣的原因之一是「三民主義」,參照。我想可能很多人不認同,但基本上我尊重他的意見。),當然也不是三民國中,而是國內算小有名氣的書店「三民書局」。更嚴格來說,是所有的重慶南路上的書店。只是這些書店中,我最喜歡的是三民書局,所以我就拿它做代表(OK,我知道有人會提醒我它們家的旗艦店在復興北路上,我偶而也會去,不過重慶南路店畢竟歷史比較久)。

這幾年來,因為種種原因,台灣書店是越來越難經營(唱片行也是...),從重慶南路上的書店一間間收起來變成其他的店面就可以看出。這點看起來很令人感傷。那天我去參加完某單位的慶生餐會後,回家時經過重慶南路,就看到有間書店明明是放假,卻一個顧客也沒有,真的是很令人擔心....。所以我只要經過重慶南路,一定會去書店逛逛,順便光顧一下,算是我為了拯救這個昔日黃金書店街盡一份心力的小小行動。

但我要老實說,通常最後都是在三民書局花的錢,畢竟也是因為它是這些僅存的書店中規模最大、內容最多(特別是圍棋、武器與歷史方面的書非常豐富),很容易就找到吸引我的書。勞動節這天也不例外,在我逛了幾間後,腳步還停在了三民書局...。

首先,我就在它們的三樓歷史區,看到了這本書:


IMAG1468.jpg



嗯,最近對中國近代史很感興趣---過去我們的歷史課本中教得太少(政治考量)、或者可能是以偏頗的眼光來介紹,所以很想找這方面的書來看看。我知道危機上有很多相關的資料,但大多是點到為止,而這本書就有補充的價值。更有趣的是,這本唐德剛先生寫的書是在美國寫的,現在則是重新翻譯成中文版出版,更增添幾分價值。於是我很高興地就翻了幾頁,特別是宋教仁暗殺案。可惜,關於宋教仁暗殺事件,他是採取袁世凱主謀說,這讓我小小失望了一下(雖說這也可能是正確史實)。但直到抗戰結束為止的大小事件,都有很詳細的敘述,至少比目前看到的歷史課本或網路資料都多,而且一本只要250左右(打折後),我還是決定將它帶回家做參考書,順便「救濟」一下三民的業績。

除此以外,他們家三樓的軍武區域,多了幾乎是全套的知兵堂戰史書籍、以及日本模型雜誌的翻譯本,實在是看了讓人很流口水。不過這一兩年來,我也買了不少這方面的書(包括森永洋的1/35模型迷宮物語,到現在才看了一半@@),只好先翻翻就好了...。

接下來再往旁邊的日本歷史小說區走去,竟然看到了這個:


IMAG1467.jpg


老實說,清須會議(清洲會議)這本書,我在兩年前就看到了(請參照當年的遊記),只不過那時還是劇本的模式,去年去日本時知道它已經正式變成電影(還看到三谷自己上電視節目介打片),沒想到台灣已經出書、電影也已經在這裡上演了...。為了趕進度,只好再把這本書也一起帶回家了。(家裡堆的庫存書真是越來越多了~)

接著,雖然不打算再買書了,還是忍不住上樓去瞄了一下圍棋區。雖然也沒看到甚麼特別想買的書,倒是看到了以前介紹過的[從張栩的實戰中學習打劫的思考方式]的中文版上市了。有興趣的人,不妨去書局找找看。當然,有原本的我,是不會買了。 XD
(而且,我稍微看了幾頁,覺得我翻應該會翻得比較好  www)

以上,就是我5/1去重慶南路三民書局的市調報告。也請大家多多去這些書店捧場,拯救一下岌岌可危的文化產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