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六十週年

看來今年是個好年,除了某呆大管樂團也即將滿六十歲外,每年國慶站在總統府前演奏、經常被我們戲稱為「吃飯樂隊/嗜飯樂隊」的國防部示範樂隊,也在今天(5月1日)滿六十週年了。根據該隊官方的正式資料,這個樂隊是在民國四十三年的5月1日成立(詳細的隊史,請參照國防部示範樂隊隊史,這裡不詳述),所以正好一甲子。

為了慶祝這個日子,該隊除了在今天早上於現址大直北安路營區辦了隊史展外,也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了慶祝餐會。前者由於要早早爬起參加,對於我這種日上三竿方起的睡蟲顯然是無理,所以只能厚著臉皮去後者「ㄠ飯」了。

說是ㄠ飯,主要是我沒有收到正式的邀請函,而是好友轉貼他們的臉書邀請文給我,我才知道有這個活動,所以去到現場並沒有實際安排我這個不速之客的座位。不過,負責接待的女隊員(現在有女隊員了,而且甚至...嗯,還是後面再說吧)卻非常客氣,現場立刻做了一張名牌,然後幫我安排到和我年紀接近的大叔桌去坐。


IMAG1466b.png
臨時製作出來的狗牌(當然就留下來當紀念了)


由於我算是準時到(餐會十二點開始),所以大叔桌還剩一個空位讓我坐,可以和以前認識的朋友鬼扯而不是和後面年輕的俊材菁英面面相覷。


20140501a.jpg

大叔桌成員(其實這一桌還有新婚的蔡怡文老師在場,但他們這一屆只有他一位到場,而且他又去別桌串門子了,所以就被忽視了)

這裡面有一半是二十年沒見過了,所以算是非常珍貴的紀念合照。

(本照片是轉貼自畫面中某諧星的臉書)



IMAG1445.jpg

餐會開始,就是長官致詞,和演奏生日快樂歌。



IMAG1446.jpg

然後是現任隊員演出的進行曲,改成專任音樂家的編制後,水準比較整齊了,演奏的很不錯。


20140501b.jpg

台上則是一個小Band搭配歌手演奏流行歌曲。演奏的也很不錯。不過蔡老師開玩笑說:台上這位小號壓力很大,因為他恐怕是從來沒演出過台下有這麼多小號手觀眾的音樂會吧?

(此照片也是翻拍自某諧星臉書)


IMAG1448.jpg

不過菜色實在是普普通通,不是很好吃。蔡老師評:三十年前我來吃過一次,到現在還是這樣(難怪網路評價兩顆星。不過蔡老師的講話可能有點誇張,畢竟蔡老師退伍還不到三十年)

(照片中那兩位有沒有很面熟?他們是隊部士和駕駛兵)


IMAG1451.jpg

這位大家應該也很熟吧?他是被現場儀隊隊長介紹為只會在假日的「一館」、「二館」見到的軍官、後來也當上吃飯樂隊隊長、現在退伍在苗栗養老的勇哥。


20140501c.jpg

這張臉書翻拍得比較清楚。(除了阿勇外,小兵長官也常在國家音樂廳中出沒,偶爾會遇到)


IMAG1452.jpg

這張的重點是遠方的弦樂四重奏,並不是前面這桌儀隊桌...(默)
他們非常辛苦,台上的Band下去後,就換他們在旁邊中繼救援了,大約整整一個小時沒停過。


IMAG1454.jpg

這一隻應該是大家也很熟悉、陪著國防部長官來逐桌致敬的郭前大隊長。



IMAG1456.jpg

這位是接任郭大隊長擔任示範樂隊隊長的曹先生,聽說退伍後在超有名的某大禮儀社(龍X生命)上班,果然還是相當吃得開。

(啊,蔡老師終於入鏡了---最左側)


IMAG1457.jpg

現在稱霸爵士圈的李老師今天也到場指導。

其實今天音樂圈來了很多名人捧場(他們大多當年也在這個樂隊服役過),包含侯宇彪老師、朱宗慶老師、許雙亮老師、蘇顯達老師、邱復生大老闆(老實說,我還是今天才知道他也待過示範樂隊!)...但,最猛的還是以下這位:


IMAG1459.jpg

今年高齡九十一歲,民國四十三年示範樂隊創立時的元老隊員劉伯伯!

劉伯伯精神奕奕的樣子,再度驗證了我私下研究的管樂人大多長壽的歪論。


IMAG1462.jpg

此外,對方還邀請了當年創隊時的美軍軍樂顧問艾里生先生的女兒來台灣同樂,並且發表感言。由於她的先生即將在下週生日,所以現場也替他們順便一起慶生。


IMAG1464.jpg

在國防部長官退席後,現任的大隊長曹維琪上校(對!現任隊長是女生!)宣布想要喝某種會微醺的碳水化合物的人可以盡情歡飲了 XD


IMAG1465.jpg

現任的隊長劉志貞中校、與副隊長(左側)、輔導長(右側)致詞。

以上,就是我潛入現場的隨便不負責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