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二局第二日上午棋譜(48~93)
黑 伊藤篤史八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鶴山淳志七段

Honinbou69-2-48.png



  • 白48若選擇下圖1擋,故意讓黑2斷,則白3是一種手筋,如此黑棋就中計了。

    Honinbou69-2-29.png

  • 上圖白3擋時,黑若於下圖1斷,則黑棋也會掉入白棋陷阱。

    Honinbou69-2-31.png

  • 而上圖黑1改在此圖1扳,則白棋可藉著逼右下黑棋求活讓自己也能做活成功。

    Honinbou69-2-30.png

  • 所以當初白A、B連扳時,下圖黑1才是最強應手,白棋會被攻殺吃掉。

    Honinbou69-2-33.png

  • 上圖白12可以考慮下圖1造劫的彈性手法,但這樣下非常複雜難解。

    Honinbou69-2-34.png

  • 白50如果照下圖1並,則大致會變成下圖的有眼殺瞎。

    Honinbou69-2-20.png

  • 前圖白7改於下圖1碰是好棋,如此就逆轉成白棋先提的本劫,當然白棋可行。

    Honinbou69-2-21.png

  • 但上圖的黑4可以改在此圖1扳,如此又變回有眼殺瞎,白不行。

    Honinbou69-2-22.png

  • 上圖白2如果搶佔3的要點,則會變成下圖的進行,黑6點入是好棋,黑棋可以在角上長出很多氣,如此還是攻殺白負。

    Honinbou69-2-23.png

  • 為了防上圖黑棋在角上長氣,則白棋先在下圖1擋,再3並,黑棋還是可以攻殺獲勝,白仍不行。

    Honinbou69-2-24.png

  • 上圖白5照下圖1走,雖然可以搞成劫爭,但此劫白棋負擔太重而打不起。

    Honinbou69-2-25.png

  • 照下圖這樣進行交換雖然也是可以考慮,但原本屬於白棋勢力的左邊整個爛掉,白棋也會害怕吧。

    Honinbou69-2-26.png

  • 而白50若選擇下圖1貼緊氣,則還是變成黑棋有眼殺瞎,白也不行。

    Honinbou69-2-27.png

  • 至於白50於下圖1緊黏,雖可突破中央,但這樣白棋是否能滿足也很難講。

    Honinbou69-2-28.png

  • 算了這麼多,看起來白棋在黑棋重圍之中並不好過,然而白50是鶴山七段沒料到的好棋。
  • 黑51若照下圖1斷,則白棋立刻絞封緊氣,黑棋不行。

    Honinbou69-2-35.png

  • 以下至黑57為止大致是單行道,白58若馬上照下圖1立做活,則黑2以下也可衝破左下大活一塊,且白棋原本左邊的勢力就化為泡影,白不好。

    Honinbou69-2-36.png

  • 白棋直接要在中央做出兩眼是不可能,因此必須照58以下衝擊黑棋斷點,才有機會做出兩眼。
  • 黑63、65是問應手,看白棋要打吃還是要黏。但在此刻下白棋只能叫吃。
  • 至白76為止,也是單行道。黑77若照下圖1虎補左邊的斷點,則到黑5是大致可以預期的進行,如此白6也要進逼左下黑棋而求活。這樣不知道是否有比實戰好?

    Honinbou69-2-37.png

  • 實戰77打吃再79虎,則白80斷,80與60這兩顆白子宛如芒刺在背,黑棋兩邊都吃不到。
  • 白84似乎在下圖1飛也成立,黑2要是呆呆衝出,則以下至黑20止,白棋大成功。

    Honinbou69-2-39.png

  • 上圖黑2如果改下圖1尖,則白2以下暴力強壓,最後會變成數塊棋扭殺的超複雜變化,雖說白棋不見得撐不住,但風險太高。

    Honinbou69-2-40.png

  • 白棋在做活下邊前,也可能想照下圖1挖那樣利用一下再做眼。但...

    Honinbou69-2-43.png

  • 上圖白棋挖時,黑2外打,白棋就弄巧成拙,整條大龍都會死掉。

    Honinbou69-2-44.png

  • 白86若照下圖1隱忍求活,則黑棋也吃掉左下角白子得活;如此大致會變成長期戰模樣。但井山自然不能滿意這種打不還手的下法。

    Honinbou69-2-38.png

  • 至於白86改走下圖1貼,看起來似乎很俗,但也不是不能考慮。

    Honinbou69-2-41.png

  • 然而,前圖黑2衝改在下圖1尖是好棋,左邊黑棋可以單獨活定。所以黑1尖時,白可能只好先乖乖做活下邊白棋了。

    Honinbou69-2-42.png

  • 白86長是希望一面在外邊先手定型弄出味道,一面可以在下邊弄成先手活。黑89如果走下圖1叫吃,則白2以下逃出,然後再於8、10連挖兩手,可以弄成先手活。

    Honinbou69-2-45.png

  • 黑91如果走下圖這樣滾打逃出,看起來是暫時躲過一劫,但這種下法太難看,職業棋士應該難以接受吧。

    Honinbou69-2-47.png

  • 黑91尖,讓白92虎後,黑棋已經難以收拾了。黑93如果於下圖1強行扳出,則白2先手,再回手6擠,中央黑棋崩潰。

    Honinbou69-2-46.png

  • 實戰黑93拳雖然也可逃出,但一樣相當痛苦。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第二天早上的部分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