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二局第二日下午棋譜(94~182)
黑 伊藤篤史八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鶴山淳志七段

Honinbou69-2-50.png



  • 白96如果繼續窮追下去,自身反而危險,如下圖。

    Honinbou69-2-49.png

  • 所以白96先逼左下黑棋做活,先確保下邊一眼。以下至99為必然。
  • 白100尖,也被鶴山七段猜中。
  • 黑101若走下圖1緊黏,則白2開始攻擊右中央黑棋。黑3即使斷,白4也以最強手應對,以下至白8為止,黑棋危險。

    Honinbou69-2-51.png

  • 前圖白6先於下圖1破眼,結果右邊黑棋還是可活,但白棋下邊大龍也活定,而且還在右邊建了一道厚壁,而左中央黑棋也還沒安定,白相當滿意。

    Honinbou69-2-52.png

  • 前圖黑4改於下圖先黑1長出,再3扳也不行,白4一斷,黑棋立刻崩潰。

    Honinbou69-2-53.png

  • 前圖黑5於下圖1掙扎,也是不行。

    Honinbou69-2-54.png

  • 回到最前面黑棋黏時,白可以更狠地於下圖1強殺,以下下邊白棋大龍雖然也會被奪眼,但可以弄成和右中央黑龍攻殺的大劫,此劫是白棋先提劫,黑棋直接完蛋。

    Honinbou69-2-58.png

  • 白100尖碰時,黑101不能黏,但要黑棋走下圖的變化,黑棋也無法接受....。

    Honinbou69-2-55.png

  • 前圖黑4應該照下圖1長出才是要點,如此黑棋可以在下圖9扳出。

    Honinbou69-2-56.png

  • 上圖白2如果不衝出破眼而單於下圖1壓的話,黑2做眼,就有機會處理成功。

    Honinbou69-2-61.png

  • 所以白102也可以考慮下圖1黏,以防止黑棋走成以上二圖。此圖黑棋甚苦。

    Honinbou69-2-57.png

  • 上圖黑2不能不拐,如果搶先於下圖1打頭,則白4、6一來,右中央黑棋可能就要一命嗚呼了。

    Honinbou69-2-59.png

  • 黑棋也不能於下圖1破眼和下邊白龍攻殺,因為右中央黑棋氣很短。

    Honinbou69-2-60.png

  • 實戰白102打吃再104連扳也很凶狠,黑105只能打吃了。
  • 白106也可照下圖1黏,由於圖中黑14斷征子不利,黑棋右邊完蛋。

    Honinbou69-2-62.png

  • 實戰井山黏上邊,讓黑109拐到,右邊黑棋是得救了,但左中央黑棋還在重圍之中,就算不死也會被白棋藉機大圍左邊,例如下圖1,黑棋還是苦戰。不過,這樣會變成互圍的狀況,不是井山喜歡的走法吧。

    Honinbou69-2-64.png

  • 其實井山也可能選擇下圖1這種貪心的下法,但這樣有相當的風險性。因為這樣下,白棋還是得找到適當時機補活下邊大龍,需要相當綿密的計算,稍微算錯可能就會翻盤了。

    Honinbou69-2-66.png

  • 黑113如果膽敢奪去下邊白棋眼位,則下圖白2掛,左中央黑棋的氣更短。黑7就算扳出,白8斷恰好。

    Honinbou69-2-67.png

  • 以下至黑113虎為止,是必然的進行。此時檢討室一致認為白棋明顯優勢,因為幾乎找不到黑棋有利的變化圖。
  • 黑113出頭後,白114、116也必須補活。而黑117跳出後,乍看之下是雙方和平解決而形成長期戰,但白棋有右邊120附近欺負右中央黑棋與118監視左中央黑棋的兩處好點,明顯還是白棋好下。
  • 不過,白118比120更急迫,因為如果白再搶到119位附近,黑棋還會繼續被攻擊。所以黑棋得下119或下圖黑1,一面紓解左中黑棋、一面大圍上邊。

    Honinbou69-2-68.png

  • 黑119也有轉守為攻,對中央白棋施加壓力的味道,所以白120也可以考慮下圖1碰。此刻黑2如果隨手一擋,白3挖,黑棋就出破綻了。

    Honinbou69-2-71.png

  • 所以上圖1碰時,黑棋只能照下圖1、3閃躲。

    Honinbou69-2-72.png


  • 白120如果是碰在下圖1處,則黑2虎有分斷兼緊氣的作用。

    Honinbou69-2-70.png

  • 或者白120照下圖1退,厚實大圍左邊也不壞。

    Honinbou69-2-73.png

  • 結果井山白120選擇從右邊動手。
  • 黑123如果照下圖1退,則白2跟著貼住也成立。

    Honinbou69-2-74.png

  • 白126也可考慮下圖1、3先手下厚中央的下法。

    Honinbou69-2-75.png

  • 此時下圖白1是很大的先手利,黑2如果不理,則白3以下發動攻擊,黑棋危險。

    Honinbou69-2-76.png

  • 白126長後,實戰黑127跳出或走下圖1拉出,看起來都會讓人擔心中央白棋的安危,但實際上白棋還有下圖4挖的手段存在,並不如想像中薄弱。

    Honinbou69-2-77.png

  • 前圖白8也可先走下圖1壓,然後再回手5斷。

    Honinbou69-2-78.png

  • 不過,黑棋也非得想辦法在中間弄出些花樣來,否則局面難以挽回。
  • 白128可以考慮馬上於下圖1拔掉二子下厚。

    Honinbou69-2-79.png

  • 或者於下圖1碰。

    Honinbou69-2-80.png

  • 但井山藝高人膽大,放著中央大龍不管,先128尖出處理右邊二子。
  • 但白130如果再走下圖1跳,就過強了,黑2一黏,整個中上白棋就不太妙了。

    Honinbou69-2-81.png

  • 白132先走下圖1尖碰也是劫爭,總之右邊白棋不會淨死。

    Honinbou69-2-82.png

  • 白132也可以考慮於此圖1碰,但黑棋就有可能不理而於2擋抵抗。

    Honinbou69-2-83.png

  • 白138似乎也有下圖強殺中央三黑子的下法,但這樣下可能會被黑棋絞封圍上邊,白未必划算。

    Honinbou69-2-84.png

  • 所以井山白138、140造劫。白140斷時,黑棋如果從另一邊打吃避劫的話,白棋就變成淨活了。

    Honinbou69-2-85.png

  • 所以前圖黑3還是應該照下圖1、3打劫頑抗。

    Honinbou69-2-86.png

  • 但是前圖白2也可以不打吃,而於下圖1、3衝斷。

    Honinbou69-2-87.png

  • 但黑棋決定要拚劫的話,實戰黑141打最直接。但是此劫黑棋沒有甚麼劫材,而且負擔很重;相對地白棋本輕利重,所以當白棋找劫時,黑棋只能閉著眼睛黏。
  • 黑棋僅有147黏的本身劫。
  • 而黑149再提時,白150還有下圖白1的手段。

    Honinbou69-2-89.png

  • 但白150尖碰,意圖吃掉中間黑棋、貫通中央更簡明,這樣就很滿意了。而且黑棋即使151黏劫,角上三白子還留有活棋的味道,也是白棋得以自豪之處。至此勝負已定。
  • 黑157還得在右上補一手,讓白棋還能搶到158立的大棋。黑棋右下角又得補一手,真的是兵敗如山倒。
  • 白162還圍到左邊的最後大場。
  • 白166也可考慮下圖1擠。

    Honinbou69-2-90.png

  • 黑173碰時,白174還要扳出,井山真是毫不手軟。
  • 白182擠,黑棋只能投降,因為如果照下圖1黏,白2、4以下準備後,白6再碰出,上邊白棋就沒事。

    Honinbou69-2-91.png

  • 上圖白2也可直接於下圖1擠。

    Honinbou69-2-92.png



182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白38碰,黑39飛魄力十足,以下展開激烈的攻防戰。黑43、45選擇了一步也不退讓的最強手,但白棋48、50則以包含綿密計算的好棋反擊,使得黑棋強吃失敗。

結果白棋在做活下邊大龍前,還使出了最強手段,逃出了86、88兩子,搞得黑棋外圍四分五裂,一舉取得優勢。到了100尖碰、102打、104連扳的關聯手筋出現給予黑棋致命一擊,黑棋已經無法收拾了。

局面至此,井山還不放鬆。白126以下,連右邊都不放給黑棋,而搞成大劫。結果黑棋雖然打贏了劫,但白150、152打通中央交換,本局就等於告終了。

最後白174還要強硬扳出,到182手止,黑棋遭到KO。總之,這是井山以強大計算力徹底擊倒對手的一局。

通常人如果遭到這樣的完全痛宰,可能會再也爬不起來,不知道伊田小弟的心臟強不強、能不能撐下去?站在比賽精采的立場來看,我是希望下一局伊田黑棋無論如何要想辦法扳回一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