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巨人]吳清源(07)

當讀賣要製作社論告知社會大眾之時,負責整理的社員將原稿加上了標題,送到了正力社長面前時,正力看到了標題上寫的是:

「天才吳清源」

立刻拿起了紅筆,將天字改成了「鬼」。因為「鬼才」讓讀者感受到的厲害程度,遠遠超過了「天才」。

不敗的名人對鬼才吳清源的一戰,就從這一年的十月十六日開始,下到了隔年的一月二十九日。


吳在這次的對局中,一開局就連續打出了過去無法想像的三手棋,讓世人大吃一驚。如A圖所示:

A圖
Goninn1.png




[4]


依據以往的佈局,像白2或白4那樣下在小目上才是常理。像黑3那樣下在星位上,是一種希望一手就掌握角地的思想,對於後下的白棋來說,這種下法被認為不錯,但並不被看成是黑棋應該下的落點。至於黑1的三三,對於本因坊門下、也就是「坊門」來說,由於位置太低也被當作禁手;至於天元,根本就是連談都不用談,是要敬而遠之的棋。

吳就這樣從頭開始連下了三著禁手,但這絕不是他故意要標新立異。對吳來說,這是合乎道理的必然之棋。

在這一年的夏天,木谷邀請了吳一起去了信州的地獄谷溫泉遊玩。那裏是木谷夫人的故鄉。而吳就攜帶了平常愛讀的「易經」與「中庸」兩本書前往。

自從來了日本之後,吳清源就大量使用秀策流這種古來的佈局法獲得了良好成績,但在他自己內心深處,卻有種好像撞上了堅硬牆壁無法突破一樣的著急感覺。

下在小目的棋,雖然是堅實無比,在其反面,則有欠缺速度感的缺點。對於本來就是快腳步棋風的吳來說,不管怎樣就有一種不足的感覺;所以自從升上五段之後,就試著以星位或三三下了若干局。

本來木谷的想法是要忘卻一切圍棋之事,好好地放鬆休養一陣子,但這兩位彷彿是為棋而生的人,卻是從到達地獄谷的當晚開始,針對過往佈局的想法展開了激烈的辯論交鋒。

在此時,木谷就有了明確的構想。那是一種與其追求實利,不如重視勢力的想法。木谷將這個構想命名為新佈局,並且將來打算將之問世,但在這個階段,還是處於摸索的階段。

當晚吳輾轉難以入眠,甚至到了幾乎可以聽到佛法僧的誦經聲的黎明為止都還沒睡著。

隔日早上,吳清源被木谷夫人的妹妹帶著下到溫泉的山谷裡。面對著討論後疲勞且睡眠不足而臉色不好看的吳,少女頻頻跟他開始聊天。

接著少女又拔了些草,將之做成像箭一樣的形狀,然後一支一支的射出去玩。吳也跟著學了起來,就在射出一支支草箭的同時,他回憶起了在大陸時的少年時代之種種往事。

少女又將雙手攤平,接住跳起來的小魚。這些小魚是清澈的草綠色,而少女很快又將小魚放回了水中。

這次的地獄谷體驗,還無疑問地讓吳成功地轉換了心情。也因此讓他從這一年的秋天開始敢於大膽嘗試起新佈局。另一方面,名人則是明確地對新佈局加以否定。

[巨人]吳清源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