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吳清源大師生日快樂!





譯自:讀賣新聞

吳清源九段即將邁入百歲---腦中的棋盤,現在仍如現役一樣正常動作


2014年05月14日 撰文:岡崎裕哉


昭和時代最強圍棋棋士吳清源九段於本月19日,迎向百歲生日(譯者按:這個部分有點小複雜。吳大師是一百年前的農曆5月19日生,換算成陽曆是6月12日。日本的習慣是直接拿農曆=舊曆的日期來用,好比說本能寺之變是發生在舊曆的6月2日,但日本人並不是以陽曆的6月21日來紀念,而是同樣以陽曆的6月2日來紀念。所以5月19日就變成了吳大師的日本生日了---不知道他老人家6月12日會不會再吃一次蛋糕?XD)。他以新佈局奠定了現代圍棋的潮流,而且還從戰前到戰後的升降十局賽中將當時所有的頂尖棋士一一降級,使其棋壇第一的寶座不動如山。至今他仍對於圍棋有無盡的熱情。


這次也是圍棋界中首次有棋士慶祝百歲誕辰。現在吳大師住在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內具有看戶的老人安養院中(譯註:吳大師的妻子已經過世,兒女們年紀也很大了),定期接受醫師的健康檢查。吳大師雖然是年輕時患有肺結核的病弱體質,但醫生說他是「具有強健的心臟」。
                       
今年二月,吳大師也拜訪了在靜岡縣熱海市舉行的第38期棋聖戰七局挑戰賽第五局的比賽現場。這是井山裕太棋聖(24歲)與山下敬吾九段(35歲)對決的一局。棋證是林海峰名譽天元(72歲)將第一天棋局的進行一手一手擺出來給大師看。吳大師低俯視盤面,而林名譽天元問他:「您覺得如何?」,他老人家說:「這是下法很新、很有趣的棋。顯然是力與力拚勝負的一局」。
                       
今年二月造訪棋聖戰比賽現場,和井山棋聖(左)、山下九段(右)會面寒暄的吳大師

然後,吳大師又說了一句令現場眾人大吃一驚的話:「我喜歡黑棋這樣下得很厚」。意思就是指厚重進行的黑棋局勢領先。果然本局是持黑的山下九段以三目半獲勝。

顯然吳大師腦中的棋盤一如當年棋士時代那樣躍動著!據說他老人家現在看電視轉播頭銜賽時,如果覺得盤面的進行沒有妙味,就會變打電視關掉。

吳大師是1914年(大正3年、民國3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七歲時由父親教會圍棋
,進步非常迅速,而被稱為「天才少年」。其名聲也傳至了日本,所以在14歲前往日本,透過測試棋,直升三段而成為職業棋士。

1933年,他和盟友木谷實五段(後升至九段)共同發表了新佈局的概念。這是一種重視中央勢力、窮盡棋子效率價值的下法,給圍棋界帶來了革新並且成為現代圍棋的骨幹。

至於十局賽則是在1939年5月,由讀賣新聞社主辦開始的。這種升降制的比賽是只要比對手多贏四局就能將對方的局差降一級的嚴酷比賽。之後他將木谷實、藤澤庫之助(藤澤朋齋)、橋本宇太郎、岩本薰、坂田榮男、高川格等棋士一一降級、對老前輩雁金準一則是顧及顏面在降級點前一局中止比賽。如此天下無敵的狀態,終於使得十局賽於1956年畫下了終止符。

這期間,吳大師也曾面臨過夾在中國與日本兩個祖國之間而相當苦惱的時代,然而也是這樣,他才能用對祖國的思念來貫徹圍棋之道。

也是其弟子的林名譽天元認為吳大師的棋是變幻自在。他說:「他會將盤面極盡放大來使用。當覺得形勢有利時會限定住局面不讓對手有搗亂的機會,當覺得形勢不好時,則會想盡辦使局面變寬廣而不讓棋局簡單結束,之間老師的形勢就會慢慢轉向變好。」

吳大師於1984年從棋士身分退休。數年前他曾說過:「希望能到一百歲都還能下棋。如果能活到兩百歲的話,就希望能在宇宙中下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