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16名古屋遊記(4) 名古屋城中篇



繼續往前走,會看到真正的城門與旁邊的售票口。

這一天雖然是禮拜五下午,然而前來參觀名古屋城的遊客卻不多,從下圖售票口前排隊買票的人稀稀落落就可以看出,這一點與大阪城相距甚遠。當初去到大阪城時,就是因為排隊參觀的人實在太多,所以就沒有進去天守閣參觀。沒想到同樣是江戶幕府三大名城(江戶、名古屋、大阪)的名古屋,熱鬧度卻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2016-11-18 13.19.43.jpg
名古屋城城門與旁邊的售票口(左),四處則有各種城內展示的告示牌。

既然人不多,我和上樣就更要進去參觀囉。入城的門票不貴,成人一張五百日圓、如果加購天守閣二樓的特別展(後述)門票的話,則是八百日圓。於是我們就買了一張普通票,與一張加購特別票(身為歷史迷當然是甚麼展都要湊一下熱鬧囉)進場。


2016-11-18 13.22.31.jpg
這是城內這一天所安排的各種活動,不過時間有限,我們並沒有全部看到。


2016-11-18 13.20.30.jpg
城門口也有正在舉行大會的看板


2016-11-18 13.23.09.jpg
入城之後,首先看到了兩尊等比例的人,身上裝飾了滿滿的菊花,顯然就是在宣傳菊花展。


2016-11-18 13.23.19.jpg
根據旁邊的告示板介紹,才知道這兩位是尾張藩名古屋城第二代的城主夫婦,德川光友與千代姬。根據文中所述,德川光友是尾張藩在位最長的藩主,似乎是文武雙全、英明有為的樣子。而千代姬則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女兒(輩分算起來光友是家康的孫子,而千代是家康的曾孫女....不過,日本古代都是這樣近親通婚,不要太擔心XD),入嫁時的嫁妝非常華麗,但現在放在德川美術館中展示。另外,根據告示板的說法,在東門也有類似的菊花人,主角則是初代德川幕府將軍家康與初代名古屋城主義直(家康的兒子、光友的爸爸)。


2016-11-18 13.24.24.jpg
城門口旁有個放著自動販賣機、也有廁所的休息處,於是走了二十分鐘的兩尊廢物,先在這裡稍坐一下。

2016-11-18 13.27.16.jpg
城門的另外一側,則是放著模仿當年名古屋建成時屋頂裝飾的金鯱模型

如圖所示,「鯱」這個字算是會意字,就是指一種虎頭魚身、裝飾於屋頂的幻想生物。基本上在日本比較大的城,都會裝飾這個東西。好比說大阪城,也是有的。那為何名古屋城的「鯱」會這麼有名?很簡單,它是金的!其實原本日本三大名城(江戶、大阪、名古屋)的城上都有金鯱,但江戶城的天守閣因為著名的「明曆大火」而燒毀、德川家重建的大阪城天守閣則是因為被落雷擊中導致其內的火藥庫爆發而燒毀,這兩座城都因為幕府才正的問題而沒有重建,所以唯一順利保留天守閣與其上的金鯱的,就只有名古屋城了。也是因為這樣,就特別有名。

然而,完整保存了這麼久的名古屋城,最後還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美軍炸毀。現存的金鯱或城樓建築等,全部都是戰後重建的(當然,就是用鋼筋水泥蓋的)。

好啦,稍微有點囉嗦的歷史說完了(其實也是現學現賣)。接下來,就繼續逛下去。

其實,就在巨大金鯱模型後面,是個販賣土產禮品的紀念品店。走了這麼久的路,已經有點累的上樣,再加上紀念品閃閃發亮,於是就留在此處休息兼「業務視察」,而由我自己去逛名古屋城的其他地方。

在紀念品店的相反方向,是往本城(本丸)與天守閣的大道,前述的菊花展就在這個大道的兩側設棚展示。

如下圖所示:

2016-11-18 13.28.59.jpg
通往本城的大道

裡面的菊花,布置方式有幾種分類。其中有類似告別式(沒禮貌)的那種一大團形式,我個人不是很欣賞這種有點俗氣的方式,所以直接跳過。我比較能接受的是下兩圖這種類似插花園藝的方式,所以這裡就只貼這種東西:


2016-11-18 13.34.15.jpg
這裡的花,都有作者的姓名與獲得獎項,看起來就很威 XD


2016-11-18 13.37.28.jpg
當然,也有這種一盆一盆展示的。(上面也有作者姓名)


繼續在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名古屋城的天守閣了(下圖)。


2016-11-18 13.34.54.jpg


然後,穿過下圖中的這個門,就真的進入到本城(本丸)中了。
2016-11-18 13.38.10.jpg
進入本城的城門

重點來了。本城之中,並不是只有天守閣這個大城樓而已。因為那是兼有軍事功能的瞭望台,城主當然不是住在其中。城主一般都是住在天守閣之下的「御殿(本丸御殿)」中,換句話說,御殿才是他們的住家兼辦公室。

名古屋城的本丸御殿,連同天守閣一樣,在二戰末期的名古屋大空襲中燒毀,而且在戰爭結束後,一直沒有重建。直到2009年才開了專案重建。這次剛好遇上這個重建工程完成第二期,擴大開放,於是看起來更加金光閃閃。



2016-11-18 13.43.57.jpg
金光閃閃的重建本丸御殿入口(但入內參觀是從側門進去)

另外還有一點需要補充一下,雖然一般來說本丸御殿是城主所居住。但因為名古屋城戰略性質特殊(原本是建來當作防堵豐臣家的前進基地),被規劃成幕府將軍上京時的行館。所以自從第一代名古屋城主(德川義直)在名古屋城剛建好時的一陣子住過這裡,後來的城都搬去次城(二丸)居住,將本丸御殿保留給將軍住。

然而,真正住過名古屋城的將軍,也只有德川秀忠(二代)、家光(三代)、與家光相隔一百多年後的家茂(十四代)三人而已。


2016-11-18 13.45.36.jpg
這個本丸御殿還有一部分的工程未完成(第三期),聽說要到2017年之後才會全部開放,因此還可以看到旁邊還在施工的模樣(上圖)。


2016-11-18 13.46.21.jpg
如前所述,本丸御殿的參觀入口是在側面。不用另外加錢就可以進去。也跟其他的日本寺廟一樣,入內參觀時要脫鞋(可選擇穿拖鞋)。另外,身上比較大的包包,必須寄放在寄物櫃中。寄物櫃必須先投日幣100圓,歸回時會退還。殘念的是所有的現金都在上樣身上,我除了不能吃、不能咬、搞不好可以拿來當暗器的信用卡以外,甚麼都沒有,到了這裡就卡關了。最後只好忍痛放棄了。

順帶一提,御殿的後門也有個紀念品販賣店。不用拖鞋、不用換證、不用加錢、不用寄物,直接就可以進去。裡面賣的有名古屋城模型、各式歷史書籍、多種花樣的名古屋小點心。雖然可以刷卡,但這些都不是我的重點,所以完全沒有買(毆飛)。


2016-11-18 13.56.24.jpg
本丸御殿後門的紀念品販賣部


其實在本丸御殿的紀念品販賣部對面,也有下圖這種類似紙鎮或印章的小紀念品。隔壁攤甚至在賣抹茶冰淇淋。這些東西都是現金交易,所以也只能純欣賞。

2016-11-18 13.53.12.jpg


在往前走,就是本城的天守閣了。在給大家看壯觀的天守閣全圖前,先請大家看一下側邊這個為了行動不便者設置的電梯殺殺風景,證明一下這是貨真價實現代重建的東西 XD

(當然,在大阪城也有同樣的東西)

如下圖:

2016-11-18 13.58.36.jpg


在天守閣的入口前,放置了兩個看板。第一個是介紹這一天的特展:

2016-11-18 13.59.21.jpg
這個特展是在天守閣的二樓展示,得出示特別展門票才能進去。主題就是歷代圖畫、書籍甚至是後來拍攝照片時所呈現的名古屋城相貌。

另一個看板可就有趣了:


2016-11-18 13.59.01.jpg
上面寫著,現在的天守閣是1959年重建的,因為水泥的劣化或結構的老化,所以耐震性不足。目前的評估是只能承受六級震度的強震,「危險性很高」,所以如果有發生震災時,希望大家立刻遵從工作人員的指示逃離現場。

當然,會有這個告示牌,也跟今年九州地震震垮了熊本城有關。據說為此,名古屋城正在籌備資金,預計用全木造的方式重建天守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