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我喜愛的佈局(07) 細分棋盤


第七回 小林泉美六段(3)


一步一步搶佔大場~搶奪模樣的接點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棋盤的細分化


小林:前面一開始忘了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這次準備的內容全部都是黑棋貼五目半的棋局。這和現在的棋很明顯有一目的差距,稍微讓我有點擔心這是否能成為現在的下法參考...。


採訪:這方面請完全不需要擔心。在佈局階段會為了一目而煩惱的,只有職業棋士而已,我們這些業餘棋友完全不會管這麼多(笑)。


小林:其實就算是我們職業棋士可能也只是心情上在意而已(笑)。


採訪:那麼這次要介紹的佈局是?


小林:我想也差不多該介紹一下我自己的棋了。這是我在NHK杯中和加藤充志先生的對局。


採訪:就是1圖這局棋吧。當白6寬一路拆時,黑7立刻就侵入了。但如果像A圖這樣從寬廣的方向來掛角的話,會覺得甚麼不喜歡的地方是嗎?


1圖



A圖



小林:倒沒有甚麼特別不喜歡的地方,只是我喜歡進入狹小之處,將棋盤細分化而已。像這種地方,我也不清楚其中的善惡差別,只是根據喜好來挑選下法而已。


採訪:2圖中白12是花過心思的一著。一般的話,應該會照B圖1拆二吧?白棋如果這樣下的話,黑棋打算怎麼應對?


2圖



B圖



小林:我的下法不知道算不算是正解,但我會喜歡在2切割白棋右邊勢力範圍。這也許也和黑棋貼5目半有關係。接下來黑6、8、16等等這樣一步一步搶占大場是我最喜歡的走法。


採訪:怎麼看就是「小林泉美來報到了」的下法呢。


小林:黑10喜歡比較火爆的下法的話,C圖黑1這樣開戰也是非常有力的下法。對於好戰的朋友來說應該會喜歡這種手法,所以順便介紹一下。我自己也有一陣子會使用這種下法。


C圖



採訪:實戰加藤先生顯露了自己厚實的棋風,就是在下邊製造出了自己不被攻擊的棋型。


小林:3圖,黑23搶到了大場,下到此處為止超級開心。對於喜歡在締角側(以此局來說就是右邊)做出容易圍空棋型的我來說,這樣的進行可說再高興不過了。


3圖



採訪:白24也是加藤充志先生泰然處之的風格。


小林:黑25掛在我的棋局中算是很少見的下法,這個時期大多必然下在A分割才對。


採訪:因為白26一間夾,這裡就選擇了「得意的三三進角」、可以搶到先手的定石對嗎?


小林:是。4圖的黑33、35可以算是「父親的教誨」吧?總之就是已經根植於我心中的行棋節奏了。


4圖



採訪:請參照前一篇前前篇就知道了。


小林:之後的進行如5圖所示。但黑51是沒有這樣的棋。


5圖



採訪:這就是所謂的「喇叭尖補」(譯註: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說法XD),是很便利的一招。像這樣有兩個斷點的地方、不管對手從哪一邊衝出,黑棋都能剛好形成虎的好型;但沒想到在此局中,這一手棋竟然並不好。


小林:此棋應該照D圖黑1守角才對。如果白2衝出,則黑3也跳,看輕黑二子。白棋如果選擇A衝,則黑B棄掉三子即可。


D圖



採訪:原來如此,這樣下非常簡明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