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馬六的降E調超高音升A

有吹過馬六的人都知道(講得好像大家都吹過 XD),這首曲子動用到了D調小單簧管,而且記譜寫到了還原B的超高音(兩點B)。


*開頭是降E調,但分譜上寫著需要換吹D調和A調



*其實在第一樂章就頻頻出現了降E調的超高音G#與A



*到了第四樂章換上了D調,也是一開頭就寫了個高音A



*然後在第四樂章的中段,終於來到了超高音的Bb,這一句恐怕是全曲最難的地方了吧?首先要八度大跳,然後降B後面還跟著降A,指法還很不順(高泛音的指法都很難規則連續)



*隨後就出現了此曲的最高音High B!!只能佩服當年首演這首曲子的德國樂團團員的鐵嘴了




不過,這年頭有D調的人不多(咳,有好吹的更少),所以最後這個超高音B基本上是改用降E調來吹,就會變成還是很高的升A。


於是就看到隔壁棚有人在問吹出這顆音的訣竅(其實他是問有沒有高音好上去的吹嘴,但我看他應該是德式的樂器,就不管吹嘴的問題了),其實我也滿好奇的。不知道各位大神怎麼解啊?換吹嘴?換簧片?換指法?整個砍掉重練(笑)?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見解:


  • 如果是偷吃步的話,當然就是換厚一點簧片硬咬了,但這招一定挨罵吧?XD (我承認我就是這一招)

  • 買降A調可能也是一招(大笑)---就算是降A調,也是一樣難吹的兩點F,可能不見得簡單...

  • 乾脆不吹也是一招吧?(好像會被弦樂蓋掉,基本上也和長、短笛同音)。說實話,大家平常在聽馬六的時候,可曾注意過這些小單簧管的高音?應該是沒有吧?就連DVD或水管影片都不會有小單簧管的特寫....這就是最好的證明了。(苦笑)



好啦,假設大家都是個認真練習不服輸的單簧管人,遇到這個超級挑戰的話,還是會努力撐過去的。以下是隔壁棚(某單簧管討論區)的建議:


  • 某職業音樂家W氏說:我覺得簧片影響很大。我平常使用的降E調吹嘴,如果是配V牌藍盒三號半的簧片,高音雖然還是吹得出來,但音色上就不太能滿意。前幾天剛好演到需要吹到高音A的曲子,所以我就使用了藍盒的四號簧片。

    不過,不管是使用甚麼簧片,到了降E調的最高音域,適當的加壓還是必要的。我還懷疑是否有可以完全不咬就能吹出這些超高音的吹嘴。

    再來就是氣息控制的調整了,也不能挑那種只吹得出來高音的簧片。所以就是要選厚度要夠,但高低音都能吹的簧片,再用氣息變化的方式來控制。

  • 網友S表示:我的降E調是SS牌的德式樂器,原本是使用Wurlitzer的K4吹嘴,後來換成了Viotto的G3吹嘴,變得更加好吹,高音非常容易吹上去,整體來說泛音成分也很豐富。由於降E調的音色很容易像雷射光束一樣尖銳強烈,所以泛音成分豐富,聽起來會舒服很多。

  • 網友H表示:就算同樣是V牌的B44降E調吹嘴,差異也可能很大。不好的B44就會很難吹高音,可能還是要仔細挑選。(越小的吹嘴,精度要求越高,我覺得這也不能怪V牌)

  • 網友D表示:小單簧管要能輕鬆地吹出高音,則吹嘴、簧片、束圈的搭配非常重要,請仔細挑選組合嘗試。

    V牌的5RV吹嘴因為開口比較小,我想高音會比較容易上去才對(我雖然不覺得5RV很好,但窄吹嘴搭配厚簧片的作法的確是一種解答吧?)

    如果簧片使用高音薩氏管的天然簧片,其實反而意外地好吹出高音喔。(這個本部落格以前做過類似的實驗

    至於要挑到好吹高音的束圈是意外的困難,可能找厚度薄、重量輕的金屬束圈比較好。(金屬束圈直覺上很令人贊成!)

    另外樂器的影響也不小,有的降E調單簧管很容易吹高音,有的降E調卻很困難,差別很大。當然,越高級(越貴)的機種,傾向上越容易吹出超高音。

    此外,D調單簧管的設計,通常會把上管的音孔作的比較小(註: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所以反而高音會比降E調更容易,D調最高音往往可以吹得比降E調還要高。(越長的樂器越容易吹出超高泛音,所以且不論音孔大小,D調一定會比降E調容易吹出高音)

結論:還是挑一下稍微厚一點點的簧片、同樣型號的吹嘴還是得好好挑、使用金屬束圈、最好去買D調(笑),就是馬六的解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