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單簧管的世界(01) 學習單簧管的理由

大約是十年前吧?第一次看到了單簧管演奏家Andy Miles的名字。當時是意外在東京某樂器店中發現了一些我沒聽過的木管三重奏的CD:



團名雖然是科隆木管三重奏,但三位團員之中有兩位日本人,其實也滿驚人的。顧名思義,這是三位科隆廣播交響樂團的木管首席所組成的,從這點來看也很驚人,因為一個德國樂團中,三位木管首席都不是德國人....。


在這個三重奏中唯一的西方臉孔,從名字上來看,似乎是米國人,但是CD曲目解說中除了提到他是科隆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外,完全沒有任何提到他的師承或來歷,讓人對於為什麼一個米國人卻跑去德國學習德式單黃管、還擁有如此甜美深沉的標準德式音色感到非常好奇。


接著也陸陸續續看到了他偶爾會出現社群媒體上,甚至也看到他自己設立了一個「單簧管的世界」的網站。


https://www.worldofclarinet.com/


當然,這個網站的成立同時也拍攝了一些教學影片,但基本上都是德語發音(可見他是以德語為母語,雖然也會英文),也只能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瀏覽而已。


但是最近這個「單簧管的世界」成立水管頻道,而且再也不是Andy Miles一個人講德語,而是加入了日本單簧管演奏家大向佐保(Saho Omukai)講日文,也上了日文字幕,對我而言就容易理解許多了。


https://www.youtube.com/@WorldofClarinet-vl7ks


他們的第一部影片,就是自我介紹,這也終於讓我大致明白Andy Miles應該是美裔德國人,從小就住在德國,所以才會學習德式單簧管、並且有正統的德式音色。


他在影片中提到了,他的父親是爵士樂隊的鼓手(德國也有很多爵士樂團),所以自然會想讓自己的兒子學些甚麼樂器。接下來就Miles老爹就帶著小Andy去上音樂教室,而從直笛開始學起。


學了一兩年之後,老邁爾斯就問問小安迪要不要學學看其他樂器,就讓他試了一些新的樂器。這其中試了鋼琴、長笛、雙簧管與低音管,結果此時才七歲的小安迪卻說:


把拔!我想學單簧管!!!


接著安迪回憶:雖然一開始教我的老師單簧管不見得吹得多好,但絕對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所以我跟著他學了兩年之後,竟然能和朋友組成爵士樂團了,並且就在路邊現場演出起來了。接下來幾年,也就在歐洲四處這樣在路邊現場演出。(也是因為家庭與環境的背景,Andy Miles除了在交響樂團吹首席以外,其實也非常常吹爵士樂,真的讓人完全以為他是道地的美國人)


即便如此,Andy Miles也還是有每週乖乖上古典音樂的單簧管課。上課時間基本上是半小時,有的時候會延長到45分甚至一小時。在這樣的課程薰陶下,也培養出了他想要進入A級交響樂團成為單簧管首席的夢想。


這時候擔任主持的大向問Andy Miles:那為什麼一開始選的不是鋼琴、長笛、雙簧管或低音管?


安迪回答:其實這些樂器對我來說都很有吸引力,不過我對單簧管可說是「一見鍾情」啊。


大向接著問:不是有那種給小孩子學習用的小型低音管嗎?


安迪:才不是,我是試吹標準的低音管喔。不過,我也很大隻就是了(現在看起來可能有190公分,小時候應該也是相當高沒錯)。但對於七歲來說,低音管還是太大了點,我也覺得低音管不是那麼適合我自己。


大向:前面提到小的時候(九歲!!)經常在路邊現場演出,當時演的是甚麼?


安迪:你說音樂還是樂器?


大向:音樂。


安迪:基本上就是爵士樂。但我在裡面不僅是吹單簧管,也會吹直笛和薩克斯風(其實他現在也經常在爵士樂中吹奏薩氏管)。後來也吹愛爾蘭哨笛(Tin Whistle)和蘇格蘭風笛!總之甚麼樂器我都試過。不過我最重視的還是單簧管,這是我一切音樂的基礎,其他的樂器就是找時間演奏看看。


大向:說起來,也的確看到你在管弦樂團中有必要的時候,會去兼吹愛爾蘭哨笛或蘇格蘭風笛。


安迪:對,之前和樂團的經理聊天的時候,他很驚訝的發現我竟然會吹蘇格蘭風笛,於是後來樂團需要的時候,我就會去吹蘇格蘭風笛了。


接下來就是主持人大向佐保的介紹了。


她說她是小學三年級九歲的時候因為導師剛好就是管樂社的顧問,就被老師「洗腦」管樂社有多棒多好,而她們的小學雖然在日本東北(岩手縣),程度卻很高,可以參加全日本大賽,讓她就更想加入管樂社了。事實上,他們班上也有一半的學生加入了管樂社。


經過長期的洗腦之後,大向也終於加入了管樂社,但她不像同學們有學過樂器的哥哥姐姐可以給建議,對樂器是完全無知的狀態下,選擇了很多人也想學的單簧管,所以最後得靠猜拳決定,而她也幸運地贏得「預賽(?)」而可以開始學習單簧管。


第一部影片大致就介紹到這裡。這裡幫忙補充一下,其實Andy Miles除了演奏樂器外,也進行編曲、作曲的工作,甚至替Netflix寫作配樂,真是多才多藝,但他的官網上還是看不到他的師承...


至於大向佐保的資料就好查很多,根據她的日文官網得知她是武藏野音樂大學畢業,在日本時拿過日本古典音樂大賽的第一名。2013年前往德國,Andy Miles就是她的老師之一。現在經常去「槍」科隆廣播交響樂團,就定居德國了。


為什麼現在就定居德國了呢?照理說就是嫁給了Andy Miles了才對,不過同樣看過此片的本教主顧問認為兩人在影片中看起來很有距離感,應該不是夫婦,影片中也未明言,只好看下去再說了 …


好,這不是這一系列介紹文的重點。重點是後面的影片的確也介紹了一些有趣實用的小知識,這就留待後續再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