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單簧管音準的調整與塑造流程及技巧(05) 塑造音色的方法


3.調整泛音管(Vent Tube)


泛音管(Vent Tube),或是俗稱的「針頭(Pip)」同時兼具了泛音孔與喉音Bb1音孔的功能。很多A調單簧管(特別是巴菲公司的R13)的喉音Bb1都會偏低。這可以靠修短泛音管來改善這顆音的音準,但在進行修改之前必須要考量很多事情。


修短的泛音管其實也會同時造成中高音(左手的Clarion音域)的音準一起被拉高。大部分的A調或一部分的降B調單簧管其G2~B2的音有偏高的趨勢。而修短的泛音管也會稍稍拉高B1(第三線的還原B)的音準。標準的布菲公司A調單簧管的泛音管長度是0.58吋(14.732mm)。我只會修短0.02吋(0.508mm)。修短A調單簧管的泛音管也對於減少許多單簧管A2音容易跑出低音雜音(Sub-tone)的困擾也有相當正向的影響。但是泛音管變得越短,也會讓Bb1~D2之間的聲音變得較散一些。這再度說明單簧管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互相妥協的道理!


音色塑造(Voicing)


 當單簧管某顆音太暗、太悶或著相反地太亮時,調整音孔的形狀或者是內側斜角的部分都可以改變音色的品質。這樣的修改調整被稱為「音色塑造(Voicing)」。其中大部分都被歸類於「別在家中自己嘗試」的項目。而我也會解釋其中一些我自己的技巧與補救方法,但還是要強調使用這些資訊時千萬要十分小心。


大部分的演奏者都會經常抱怨音色太塞的問題。這通常可能是來自於墊子的高度不恰當。所以稍稍抬高一點墊子的高度就能解救這個問題。單簧管的上管經常會使用軟木製作的墊子,但如果不是很仔細專注於墊子的形狀或尺寸的話,就會造成「排氣聲(Venting)」或「嘶嘶氣聲(Hissing)」的現象。當我們自己演奏時就能聽到這個問題,而這也會降低聲音傳遞出去的能量。軟木墊子通常會有沒修飾的銳利邊角,這會造成氣流從音孔中穿出經過這些墊子時發生紊流(Turbulence)。當裝好軟木墊子後,我都會把按鍵拆下,然後使用磨細的指甲銼刀把墊子的邊角修圓(但是不到墊子乘載座的小圓角)。使用400號的砂紙來加工也不錯。泛音鍵上的軟木墊需要修整成有很大的斜度才能確保泛鍵鍵緊密蓋住泛音管,並且讓單簧管偏高音域(Upper Clarion Register)獲得良好的音準。C#1/G#2音孔上的軟木墊子也必須修出斜角才行。


有些單簧管的喉音E1會有抵抗墊子的排氣聲而且非常吵。如果墊子尺寸已經到了開口的最大值了而還是會聽到這顆音的排氣雜音的話,很可能是因為管身內側斜角切太大的關係。這個問題通常無法完全改掉,但可以盡量減小。整個音孔的圓周必須擴大,但這只能使用特殊帶有斜角的切削刀具來修改。大部分內徑較小單簧管(也就是目前主要的職業級單簧管)的音孔都不是圓柱狀的。這些音孔通常在開口處比較大、朝著靠管身內部逐漸縮小;但是到了內側斜角開始處後又放大起來。音孔漸進縮小會造成白努利現象,使得經過的空氣速度變快。因此音孔有太大的內側斜角會造成快速氣流去抵抗墊子(的密閉)。身為一位單簧管演奏者與多年的布菲公司經銷商,我總是會簡單避開購買有這種問題的單簧管、不管這種樂器其他部分有多優良。


當使用很多量的環氧樹脂(Epoxy)要去調整越低音的大音孔(通常在低音單簧管上)時,聲音就會變得很受限。我通常會打開音孔的下半部來釋放聲音變塞的問題。但這樣做的時候,記得維持切削的角度盡可能接近垂直是非常重要的,但也要避免切削到音孔承載墊子處的斜面。


大部分的布菲公司A調單簧管的低音夏魯摩音域(Chalumeau Register)的G音是普遍地塞。為了避免去加工音孔的內側---這是非常難搞定的音,弄不好你可能會把問題變得更嚴重。如果墊子高度是正確的話,我會去切削音孔周圍的「翼部」而能夠明顯改善這顆音的音質

(參照圖7):


很塞的低音G其實也可能是錯誤搭配的揚聲口(Bell)造成的。當揚升口的「咽喉處」(揚聲口較小端與下管管徑展開處相交之處的收縮而產生的段差處)如果太小,原本稍稍不太好的G就有可能變得更差。我曾經改變揚聲口咽喉處的直徑而獲得不錯的結果,但這同樣會影響到中高音域(Upper Clarion)的穩定性。請特別注意這個調整是非常細微而且需要專注精神來進行的。而且通常這顆音可以靠單純旋轉揚聲口的角度到一個最佳減輕塞住問題的位置來改善。


有的時候某顆音會從音階「跳出」來,因為這顆音比起其鄰近的音太亮或太薄。通常會有這種困擾的音是中音域(Clarion)的F2或E2與其關聯的高音泛音,也就是D3與C#3。這些音其實也是相對容易改善的音,但你同樣需要特殊的加工工具。我是使用很多年以前費雷(Ferree's)商店販賣的卓美牌(Dremel)的球形加工刀具作為重整(Refacing)音孔的工具。(參照圖8)。我絕對不會使用電動工具在這種加工上,只使用手工工具。


圖8


    吹嘴端<--->揚聲口端

  

通常這些音孔的內側切角(Undercut)部分在布菲公司的單簧管上都是做成「圓頂」型、而不是斜面形狀。為了讓音沉穩下來不要太亮,靠近揚聲口方向的內側切角部分必須稍微擴大一些。因為進行這樣的加工時沒有任何按鍵需要先拆掉,我都是用非常慢的方式來加工這些音孔。我會先用一點朝上的壓力來稍稍刮磨這個部分,然後再試吹看看。這很容易和演奏者們一起反覆測試再加工,直到音色到達希望沉穩的程度為止。這種重塑音孔形狀的方法還有一些正面的影響。就是能夠建立起一些能讓最高音穩定的阻力,也讓音色開始像「花朵盛開」一樣更飽滿。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