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一碁一語(56) 中年爆發

(70)自覺最近又長棋了。我打算就在今年要一直贏一直贏、贏好贏滿~藤澤秀行


說大話算大話


第一次採訪藤澤秀行老師是距今45年前的昭和50年(1975年,本文寫於2020年)12月。其實只要去到藤澤老師那裏,他一定會把威士忌嘩啦嘩啦地大量倒入喝茶用的直筒大茶杯中。一旦喝乾一杯後,又是馬上嘩啦嘩啦倒滿。這種喝法,當然幾乎所有的執筆者都會被灌倒,也就幾乎無法進行採訪。所以我就被當成犧牲打來換取別的記者採訪的機會。


採訪最後還是想辦法完成了,但是上面寫的筆記實在太亂了,連我自己都看不懂。然後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解讀完畢。而我寫的這篇報導,就是登在棋道雜誌昭和51(1976年)年2月號的第一屆天元賽五局決賽的第二局。而這篇文章的開頭,就是藤澤秀行老師所說的「自覺最近又長棋了。我打算就在今年要一直贏一直贏、贏好贏滿」。雖然這篇採訪不能說是完全挖出了藤澤老師的真心話,但我想還是大致有把他的心意引出來了。但是接下來的這一段話,更加有趣!


「以天元賽開頭,接下來的名人、本因坊、十段還有新設立的棋聖賽,我保守估計能至少贏下一半吧。我秀行一旦拿出全力發揮,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他還真是說話算話...不,是說大話算大話。結果他以三勝一敗擊敗了大平修三九段成為第一屆的天元賽得主、幾乎一年後又以四勝一敗降伏了橋本宇太郎九段而登上第一屆棋聖寶座。雖然很可惜距離他說的一半目標(三個頭銜)僅差一個,但他拿出全力來獲得好結果,還是很偉大的表現。令人遺憾的是,最近就看不到這麼精采的自戰解說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