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我喜愛的佈局(09) 彷彿時光倒轉之新佈局篇


第九回 水間俊文八段(1)


與AI相通的新佈局時代~比起實地更重視勢力


寬廣、高位、重視連接


採訪:這次我們邀請到水間俊文八段來擔任解說。


水間:請多多指教。


採訪:水間先生的棋,給人有高位的印象...。


水間:的確如此,我喜歡下在高位上。在我小的時候,祖父幾乎都下像A圖這樣的棋。他說「比起賺取實地,我更喜歡吃龍」,就這一點來看,他可算是「真正的業餘棋友」啊(笑)。我想我是看了他的棋之下,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A圖



採訪:也就是不太在意實地...


水間:沒錯。當然實地還是很重要,但是我更意識到「寬廣、高位與連接」,非常重視這三件事。


採訪:那這次水間先生打算介紹怎樣的佈局?


水間:在疫情爆發之際,因為非常清閒的關係,看了非常多的影片。於是我看到有人淡淡擺著古譜和AI的棋譜,就想到了曾經有過和現在的AI相通的棋。所以這次就請大家來看看新佈局時代的棋。


採訪:是新佈局嗎?這又讓我們可以注目到好東西了。


水間:那我們就馬上開始看吧。1圖是取自吳清源老師和木谷實老師所下的十局賽。木谷老師持黑,此外當時是不貼目的棋。


1圖



採訪:黑5佔天元!


水間:這一時期,書上曾經寫過當黑棋如B圖走了5、7四連星的話,會被白8、10跳入中央,黑棋很難說是好是壞,所以黑棋也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


B圖



水間:而1圖的白6之目的在切斷黑棋的連接。如果此棋下在三線或四線上,肯定會被黑棋陣頭,如此黑棋全局就有可能連成一片,這是白棋不樂見的結果。


採訪:即便如此,黑9還是從上壓了過來。


水間:這就是重視勢力勝過於實利。白12或黑13的二間跳,也不是為了互相搶取實地,而互相追逐寬廣的空間。


採訪:如2圖,結果雙方在下邊爆發了戰鬥。


2圖



水間:黑17分斷、白18壓迫等等手法,覺得很有參考價值的人應該是不少,但我最希望大家能體會到的,就是他們不把棋下重的感覺。在不利之處不要勉強硬撐這個概念,用說的是很簡單,做起來可是非常困難啊。


採訪:黑27立下,就是一種「這就是我木谷的棋」之下法。


水間:黑27如果退一手,則反被白棋立下的話,就有點魄力不足了。黑27真是相當嚴厲的發想。黑31緊夾,仍然持續給予白棋壓力。


採訪:一直給對手壓力也是行棋上非常重要的態度啊。那我們接下去再看另外一局吧?


水間:3圖也是木谷老師的棋,這一局他是執白,黑棋則是關山利一老師。白2、4雙五五,很令人注目。右上大致是走成類似定石的型態,這且不深究,但白24打、黑25粘時,白26貼是非常重要的勢力要點。


3圖



採訪:雙方模樣的接觸點是不能錯過的啊。


水間:接著如4圖,白32是重要的防守要點。而黑33長也要衝破中央。


4圖



採訪:黑35也是一種意氣用事吧?


水間:先侵入右下其實比較大。


採訪:白38也在四線上肩衝?


水間:這該說是令和(當代)之棋呢?還是AI風格之棋啊?總之就是直爽地肩衝了。


採訪:最令人乍舌的應該是黑49進角時,白50在中央飛出。一般人是不太敢在這裡脫先吧。


水間:黑53二間跳時,白54拐下,也是一種「我不會輸」的主張。雙方都下的很堂堂正正啊。


採訪:如果照您之前所談到的幾個重點「寬廣、高位、連接、不要把棋下重、在不利之處不要逞強」來看這局棋,會覺得更加有趣呢。


水間:說到現代風格,那還有一局也非常像。這局棋也是木谷老師持白,黑棋是前田陳爾老師。請大家欣賞一下5圖。左下是令人非常感興趣的變化,但更要請大家注意的是左上角。就是黑23到白28之間的走法,明明是昭和時代的棋,看起來卻像是最近才下出來的。真是非常有趣啊。


5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