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開箱文(160)-1 鄉親呀,這就素人蔘!


這一篇,原本以為會是第161號開箱文的。因為依照郵政公司的追蹤預期,原本應該要四月中以後才會收到,然後剛好前幾天我收到了禮拜一會有新樂器到來的通知....。


巴特!人生就是有許多巴特!!或者是說,這就是命中註定。差點變成開箱文161號的這個東西,卻在昨天收到了清關通知,又在今天馬上聽到了郵差按門鈴的聲音:


請問是教主嗎?


我立刻透過對講機大聲回應,因為心中已有預感東西到了:


我是!我是!!!


郵差:您有加拿大來的貨物,還有關稅XXXX元要付喔~


我:喔,好!請等我一下,我去提一下錢...


郵差:沒問題,那我先去別棟送東西,等一下再過來送....


你們知道,教主家貧,沒辦法隨時準備三千萬,郵局現在也還沒有XX配或是線上刷卡的服務,只好另外去便利商店領錢囉。


大約過了十分鐘,我領好錢,郵差大哥也回來了。由於知道真的就是本文的主角到了,那種期待感,雖然僅僅十分鐘,卻有度秒如年的煎熬....


總之,我還是順利領到了本開箱文的主角!!



看這照片就知道,這次要開的可是龐然大物啊!


不過,在繼續開箱之前,得要先說說為什麼這東西讓我這麼期待的故事....


話說,距今三年前的某一天,,由於電子海灣上有一段時間都沒出現可以讓人心動的物件,讓本教主心灰意冷,就打算乾脆發狠訂做個新東西算了。於是拿出了本博物館的收藏「馬路地圖(Road Map)」,看看有什麼幾乎絕跡,二手市場不可能出現的樂器(這篇開箱文當然也是開樂器,不然哩?!),這就看上了本文的主角。


這東西在今天其實也不能說是完全絕跡,至少大家還是經常在樂譜上會看到這東西。就算是現實中,在東京就有兩把、大阪也有一把(日本在樂器收藏上真的是可怕的大國)。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已經幾乎完全沒有樂器公司在生產,像電子海灣這樣的二手市場上也不曾出現...(好吧,是我從沒看過)。


無論如何,就是因為獲得相當困難,繼續等下去,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所以特別有重新訂製的價值。於是我就把這個想法拿去分別問了兩家推測可以做的出來、應該也有興趣製作的樂器公司。


一開始兩家公司都沒有回音。隔了一個月,位於加拿大的狐狸牌老闆回信了:


抱歉,我最近很忙。請照三餐問候我每個月寫信來問問看,等我有空的時候就會通知。


就這樣來回問候了幾次之後,狐狸牌老闆竟然回信說,他可以撥出一些時間來製作我想要的東西了,預計一年可以完成。


妙的是,可能有心電感應,我委託的另外一家從沒回應的公司,就在狐狸牌老闆回答後沒多久後,居然也回應他們可以製作了。但他們預計要兩到三年試作才能完成,而且價格還是狐狸牌的N倍,那我也只能選擇狐狸牌了對吧?


敲定製作公司之後,接下來就是討論詳細的規格。


賣了這麼久的關子,其實我想製作的是A調的低音單簧管。根據現存的紀錄,這個已經消失停產的樂器,原本的音域是跟標準A調一樣,最低只到E而已(這也是為什麼降B調的低音單簧管最早只能吹到降E的原因,因為多了這個半音,就能吹奏所有A調低音管在管弦樂團中的曲目)。不過,後來也出現了可以吹到低音降E的A調低音單簧管。事實上,Selmer公司直到1980年代為止,都還有生產這種可以到降E的A調單簧管。


這次既然是重新製作,我當然會希望玩大一點,把降B調低音單簧管音域延伸到低音C的概念也導入其中,成為獨一無二的新版A調低音單簧管。


不過狐狸公司雖然在他們的官網上宣稱他們也可以製作A調低音單簧管(這似乎是交涉當時唯一還宣稱有生產這種樂器的公司),卻沒有明說可以最低音到哪裡。因此音域就是第一個需要討論的規格。


此外,低音單簧管的最低音按鍵設計「百百種」,對最低音的指法有巨大的影響,這也是需要討論之處。


還有狐狸公司似乎是一人工作室的小公司,金屬加工也是得要外包,所以除了按鍵之外,並不打算製作低音單簧管需要的金屬調音管與揚聲口。這兩個元件得要外購,所以要外購怎樣的調音管與揚聲口,也是需要討論的。


經過了幾次的書信往返,最後討論出的規格如下:



翻譯一下(雞婆):


  • 這把A調貝斯可是狐狸公司序號10004號喔!但不知道這個10004號是代表他們公司總計已經出貨10004把樂器(!),還是第四把低音單簧管?

  • 如前所提,這個案子不管調音管和揚聲口兩個金屬元件,而是直接共用我已經有的自助餐牌Prestige的調音管和揚聲口。對,1193就是「威望」啦!

  • 材質是非洲黑木(這是他現在官網上的公告,不玩特殊木材),按鍵鍍銀。

  • 最低音為低音C。

  • 這些按鍵機構的規格大多是他的提議,只有最低音的按鍵有問過我是不是要依照自助餐牌的設計,還是另有想法?我是當然選擇與自助餐牌相同。

  • 沒有腳架和吹嘴,這倒是沒有問題。

  • 另外附加樂器盒,這當然是要的。


就這樣,規格敲定後,一方先付訂金、另一方下去開工,這個案子就「踢飛(Kick off)」囉!這是2020年年末的事情。


大約經過八個月的2021年8月,狐狸先生來報告進度了:


「我試做的第一把低音單簧管已經將近完成,按鍵也即將從電鍍廠完工寄回,接下來就是組裝與最終調整。我之前已經試組過一次,確認尺寸都是對的;你的樂器的木材本體也已經車好外型與鑽好內徑部分,但我會等到第一把試作版本都完全測試後,才會開始正式鑽你這把的音孔。」


雖然他自己覺得進度緩慢,但到這裡為止,我倒覺得還滿順利的,畢竟原本是說一年左右完成,現在不過八個月,還剩下四個月可以用呢!我甚至覺得照他的說明,這把樂器有機會趕上某教的單簧家族大重奏音樂會、演出使用A調會好吹很多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呢!


但是歹誌並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接下來四個月狐狸先生還真的就無消無息了。眼見錯過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我,只好發信去詢問狀況。他回答道:


「抱歉,狀況並不如預期,但我現在還在加緊趕工中,第一把試作版樂器還沒完成調整,所以還不能正式下去製作你的樂器。另外,我發覺不是每一把『威望』的調音管連動桿的尺寸都是一樣,所以請告訴我底下這個尺寸」



於是我很快地把尺寸量過去給他,順便也告訴他,我已經「超前佈署」買了ICON調音管揚聲口,就等他完工了。算是一種請他趕工的軟性壓力請託。


經過軟性施壓之後,而且也已經超過預定工期,這次我覺得應該有機會趕上某教的「新世界交響曲」音樂會,畢竟這也是個使用A調會比較好吹的曲子。沒想到,這次竟然是又將近一年,狐狸先生才回應:


「很抱歉進度超乎預期地大幅落後,理由很多,難以一一盡述。不過,終點即將到來,我正在準備將你的按鍵送去電鍍,希望能在一月收到完成品;根據過去一年製作試作品的經驗,接下來的組裝與調整不會花太多時間。」


好吧!看起來真的是要完工了。反正別無選擇,只好繼續再等一陣子了。


但是狐狸先生再下一封「戰報」還是拖到了今年的二月初才寄來,報告已經收到了電鍍完的按鍵。雖說距離原本預定的一月稍稍慢了一些,但看看過去的進度,勉強算是可以接受的狀況。


然後再過兩個禮拜的二月下旬,「戰報」的出現頻率變快了。這次是說:


「樂器已經完成最終組裝而且進行試吹,音色和音準聽起來是好的。當然還有一些小細節得再調整,而且令人挫折的是其中一顆按鍵需要換掉,但這可以在本地的店家製作,所以我想只要再一周就能完成」。


看到這一篇,心中只想大喊「喔耶!」,因為這真的像是「黑暗中看到光明」了!!而且接著雙方繼續討論起運送與付款細節,表示一切都已經走到尾聲了。


到了3月21日,出問題的按鍵換好了,測試與組裝也都完成,樂器終於在同禮拜的25日寄出,終結了這個長達三年的計畫!!


運送是交由加拿大郵政來執行,因為這是最便宜的方案,而且我都已經等了三年、也不差這幾天,就讓狐狸先生慢慢寄。寄出同時我也收到了追蹤號碼,看到了4/17日左右才會收到的預期,倒是覺得非常淡然。


但是既然大家看到了這篇開箱文,就表示加拿大郵政的效率比想像中高很多呢。大約兩個禮拜我就收到了貨物即將通關的通知,然後隔天就出現了上面那個郵差按門鈴的場面,真是讓人開心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