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單簧管音準的調整與塑造流程及技巧(04) 提高音準的方法

2.把音準升高~內側斜角或重新塑造音孔


在描述調整音孔來提升音準的方法時,會出現兩個通常被拿來互換使用的術語。就是「削出內側斜角(undercutting)」與「絞孔(fraising)」。「絞孔」這個字是源於法語,意思是鑽孔或是挖「沉頭孔(countersink)」。當單簧管在工廠製造時,有些音孔在管身內側相接處必須加工成圓錐或碗型的變形來校正音準,或是所謂的塑造音色(Voicing)。一般來說,內徑較大的單簧管,好比說較舊版本的塞爾瑪公司9系列單簧管,是具有較大的的音孔(以直徑而言)、並且沒有內側斜角的設計。這樣是能發出相當響亮的聲音,但其十二度的音準關係就會很不穩定~通常在吹奏最弱音(pp)時低音的夏魯摩(Chalumeau)音域會變得非常高。在1950年代前半布菲公司導入了R13這種型號可說是往縮小管徑踏出了一步(上管是階梯式的多重管徑),但是同時高度使用「絞孔」或「內側斜角」的音孔設計也改善了其十二度的音準關係。


李.吉布森(Lee Gibson)博士曾經在單簧管雜誌(Vol.12, No.3)上寫過關於這個主題的文章。他對於內側斜角有很好的說明,並且也寫出了其對於音準的影響。我相信他的論述主要都是根據理論基礎。而我所以的音準調整概念則都是從基本加工經驗而來。


關於這個討論,最重要的是知道切出內側斜角的目的:


  • 提升基音的音準

  • 增進發聲音色(Voicing)


也就是說,當音孔內側切出斜角時,基音的音準就會被拉高。吉布森博士的論述則認為其十二度泛音也會跟著變低。根據我的經驗,其十二度音程關係的確會稍微變窄,但其十二度與十七度泛音都會變高。


我想要特別強調在使用這個程序時小心謹慎的重要性。在我的經驗中,大部分的職業級品質的單簧管只有在最靠近吹嘴的音孔才需要做內側斜角。而在這個區域的音準改善其實可以先從調音管開始(參照後面關於吹嘴與調音管對於音準影響一節)。在切內側斜角時出錯可能會毀了一把樂器。調整過頭的樂器有可能會造成吹奏起來很塞或是不穩定。當某個音孔被加工了過頭的內側斜角的話,音準就會變得很困難維持在標準的正中心,那顆音對演奏者而言從此就會變得很「狂野」。以下是關於想要「動手」加工時的建議。當你覺得單簧管上的某顆音有主要的音響上的問題時,我會鼓勵你去找一位夠水準、很有經驗的技師來一起進行調整加工的工作。


我用來調高音準的方法並不是嚴格的切出內側斜角,因為我並不是在管身內部去切整個音口圓周。我是使用一把小直徑的鋸式銼刀來調整音孔中現存的內側斜角的形狀(參照圖5)。


圖5



在切音孔之前,請先確認這個音準偏低的地方已經無法靠著拉高墊子的高度或是單純只要把音孔清乾淨就能解決。此外,大部分的單簧管在喉音區的E1、F1都有偏低的趨勢。這個區域可能會因為調音管拉出超過0.5mm而過分偏低。調音管與上管拉開造成的間隙等於是局部讓內徑變大了一些。因此我強烈建議使用調音環(Tuning Ring,墊在各接頭處~調音管與上管之間,或上下管之間)來避免這樣的問題。


對於已經在工廠出廠時就做好內側斜角的音孔而言,我通常只會針對音孔的上半側(靠近吹嘴端)來加工。對於原本沒有內側斜角加工的音孔而言,也會是先只針對音孔的上半側開始。如果稍稍修一點內側斜角的量還無法明顯地把音準拉高時,才會在音孔的下半周切掉同樣的量。反覆持續這樣的程序(先上半孔、再下半孔)直到音準提高到希望改良的程度為止。這個方法可以促進需要切內側斜角的部分變成比較均勻的形狀。


在調整音孔時,請使用略小於音孔內徑的細圓銼刀。搭配在管身內部打光,參照圖5的樣子伸入銼刀。用拉出樂器外側的方法來轉動銼刀切削音孔。這樣的方法可以讓銼刀控制得更好,也將擠出靠近管身內部碎片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再次強調,記得避開形狀不規則的地方,好比說較深的槽。加工時務必慢慢來!因為當木材被切削掉後,就很難再復原了。檢查圖5的狀態,會發現這個加工過程的意圖是在縮小音孔的管長而不是在擴大管身內側斜角的直徑。切削(銼)的時候,試著維持住內側斜角「圓錐狀」起始處的尖角(參照圖6)。如果這個尖角完全被修圓、或是音孔形狀變化不是那麼銳利的話,會導致聲音失去核心或是即時的反應變差。這樣的形狀也會促成容易激發出更上方的泛音,讓我們聽起來聲音變「亮」。(當修磨音孔形狀時請務必將這個特性記在心裡)


圖6


最常需要調整修改的音就是喉音區的音,即E1~Bb1。當你很確定不管使用甚麼吹嘴或調音管都會持續產生音準的問題,那麼重塑音孔的形狀來提升音準就是必要的了。底下是一些避免調整過頭的訣竅與建議。

 

對於大多數的單簧管來說,喉音區的E1或F1都容易偏低。我認為在這個區域的十二度音程關係偏低個10%都是非常可以接受的。當你在調整這些音孔時,要記住這會同步影拉高其十二度之上的B2或C3的音準。而且發出F1的音孔也是激發出第三區泛音(高十七度,即高音=Altissimo音域的音)的音孔,如果這個音孔被挖得太大,高音(Altissimo)的泛音就會變得很不穩定。


至於喉音G1是顆完全獨立的音,可以放心調整而不必有太多的擔心。


喉音A1則是由G#1和A1兩個音孔共同發出來的。所以把G#1拉高,也會造成A1變高。至於喉音Bb1的音準則是A1音孔與泛音孔共同組合出來的結果。如果拉高A1的音準,當然也會跟著拉高Bb1的音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