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演奏「啟示錄」的樂器群(01) 緣起

譯自Pipers雜誌


演奏「啟示錄」的樂器群


在斯洛伐尼亞舉行的作曲家克里佛卡匹奇的異色作品的世界首演報告~我參加了驅使地表上最大樂器群的樂曲首演!!


文:飯塚和彥(柏林管樂器工作室Ars et Musica負責人)


[前言]


在大編制管樂團中出現了巨大的薩氏管與巨大的低音大提琴,實在令人相當注目!甚至仔細看的話,也有巨大的長笛群與少見的銅管樂器赫利孔號(Helicon,如下圖)出現在舞台上。這些都是2022年9月13日於斯洛伐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Ljubljana)舉行的作曲家克里佛卡匹奇(Igor Krivokapič)的作品「啟示錄,七天使吹響號角(7 trobent apokalipse)」首演音樂會上使用的樂器。筆者能奏在這樣稀有的音樂會演奏下倍低音長笛(Sub-Contrabass Flute),真可說是幸運之至。



在將近2021年聖誕的12月20日,我收到了作曲家克里佛卡匹奇所寄來的一封信。其實克里佛卡匹奇先生除了具有作曲家的身分之外,也是低音號演奏家,甚至也以開發出現代的赫利孔低音號(Helicon Tuba)而著名。而這封信的主旨是希望我能參加他的第五號交響曲「啟示錄,七天使吹響號角」首演邀約。


當我打開連同信件一起寄來的樂曲總譜時,不覺大吃一驚。因為紙上排滿了幾乎所有種類的管樂器,甚至還使用了世界最大的弦樂器「(下)八度低音大提琴(理論上可以拉出人耳聽不到的低音E=16.35Hz,演奏時得站在小台階上)」。在我聽過附件中的Midi音檔後,立刻就回信答應參與演出。因為毫無疑問這一定會出現前所未有的音響效果;更幸運的是,我包含到音樂會當天為止,共有四個禮拜的休息空檔,而確定可以參加。


而這場音樂會的演出成員是從斯洛伐尼亞警察音樂交響樂團、軍樂隊交響樂團、斯洛伐尼亞廣播交響樂團與斯洛伐尼亞愛樂交響樂團中挑選出來的菁英演奏家。既然如此,為什麼會讓住在柏林的我趕鴨子上架哩?


作曲家克里佛卡匹奇的回答是這樣的:「在我們作曲家與演奏家之間,有個定論是不會在大編制的合奏中使用低音長笛類的樂器,就算使用了也沒甚麼效果。我曾和某位美國的現代長笛音樂的專家討論過,他也告訴我最好放棄使用這個樂器。但是,我在斯洛伐尼亞的熟識長笛演奏家告訴我『柏林愛樂的14位長笛家(柏林愛樂長笛首席Andreas Blau組成的長笛重奏團)』的音樂會中也在沒有麥克風擴音下成功使用『下倍低音長笛(Sub-Contrabass Flute)』,是非常有名的演出。因此我非常希望能邀請您與另外兩位低音長笛演奏家前來演奏。我也想在我的第五號交響曲中顛覆上述的定論」。


也是這樣,除了我要從柏林過去以外,還有兩位分別吹奏F調倍低音長笛與C調倍低音長笛的演奏家要參加這場音樂會。我是開車,另外兩位演奏家則是搭飛機。幸運的是,盧布爾雅那的德國大使館有贊助旅費,替另外兩位演奏家多買了兩張放倍低音長笛用的機票(所以總計買了四張機票),這樣在法蘭克福轉機時,才可以連同行李一起順利上下飛機。(通常托運行李在轉機時很容易出狀況,因此如果是託運樂器的話,就有可能趕不上排練)


全員到齊的共同練習是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早上與下午共兩次、演出當天早上再進行一次彩排,就這樣依序進行著。在歐洲像斯洛伐尼亞這樣相對小的國家,卻往往擁有令人驚訝的高水準演奏家群。參加演出的成員總計78人,而指揮家則是也身為著名薩氏管演奏家的羅吉那(Miha Rogina)先生。面對四個樂團融合起來的龐大管樂團、還要演奏超過一個小時的大型交響曲,羅吉那先生卻能整合得很好,真是了不起。


接下來則是想要介紹各位讀者們應該非常感興趣三大巨型樂器。


下倍低音薩氏管(Subcontrabass Saxophone)


這樂器的調性是降B調、高度到達2.7公尺、管長全長6.7公尺,揚聲口(Bell)的直徑39公分,重量約29公斤。這是巴西名為捷爾.史坦納(J'Élle Stainer)的薩氏管製造公司的傑作。這號稱是「薩克斯先生發明的167年後終於完成的樂器」,因為是從阿爾道夫.薩克斯先生在1846年取得薩氏管專利時開始計算,到167年後的2013年才能夠製造出來。那麼這個樂器到底是使用怎樣的簧片呢?其實也是Legere公司生產的合成簧片,長度就有12.4公分、寬度也有2.1公分!!!其最低音只有25.9Hz,簡直是地動山搖啊。


*參照影片:


https://youtu.be/9BiW2mVKk0w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