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我喜愛的佈局(08) 新小林流完結篇


第八回 小林泉美六段(4)


宛如流水般的佈局~具有展開力的明快構想


小林:作為令人喜歡的佈局,新小林流其實還有這樣的招法(1圖)。


1圖



採訪:白6拆在星下,以下成為黑7掛來白8跳應的進行。主題就是從黑9單拆二開始談起。如A圖,黑1先掛再拆,好像比較自然....。


A圖



小林:白棋如果會2尖應的話,當然黑棋要1飛;問題是白棋也可能會在A或B夾。雖然這樣下也是一局,但黑棋如果把主要目的放在「分割左邊」之上的話,則單在左邊拆二是非常適合的下法。


採訪:會想要小飛的人,應該會很討厭被白10尖碰吧!如B圖,接下來要是黑1立,白2又是絕好的拆帶夾。


B圖



小林:所以這裡黑棋要先11扳一手,然後回手再拆二。


採訪:如果此處不先扳一手,就會如C圖,當被白1扳到時,黑棋如果跟著A應會有點不甘願。但如果當初有先在角上扳,則黑A剛好打一下是先手。


C圖



小林:在角上扳一手後,不要順勢像D圖黑1一樣再打一手是此形的重點。因為黑1打了以後,角上就沒有味道;而且黑1不打,將來再下到A粘,角上就有手段可施。


D圖



中日名人賽


採訪:那麼接下來看看實戰棋譜怎麼下好嗎?喔,是馬曉春的棋!好令人懷念的名字!


小林:這是父親和馬曉春先生下的一局,是中日名人賽。


採訪:到黑13為止,完全和1圖相同。與其這麼說,其實應該說是拿此局當解說範例而共用了1圖。


小林:接下來如2圖,白14以下,雙方互相搶佔大場。到白20時,已經沒有大處可拆,所以黑21粘。能粘到此棋,黑棋在左邊也形成很漂亮的型態。


2圖



採訪:白22跳起,一面防止被黑棋打入,反過來可以瞄準打入右下黑陣。所以黑23飛,一面防止白棋打入,一面對右邊拆二白棋施加壓力。雙方就像說故事一樣,是很流暢的進行。


小林:3圖,面對白24打入,黑25先確保角上實地,然後才在黑27尖戰鬥。當白30肩衝時,黑31穿象眼起進行轉換,此一結果黑無不滿。


3圖



採訪:像這樣流暢的佈局,最近很少看到了,能欣賞此局真好!


世界女子棋賽


小林:接下來請大家看一下我的棋。這是在世界賽中和韓國的趙惠蓮女士下的一局。


採訪:趙女士是在韓國升上九段的超級高手,而且語言能力也非常好,除了本身的韓語之外,日語、中文、英文也都能自由運用,是可以去全世界普及圍棋的才女。


小林:如4圖所示,黑13有引誘白棋尖碰之意。然後白18立刻斷吃一子。就我的印象來看,似乎越是棋力高強的人,越是會及早斷吃一子。


4圖



採訪:接下來如5圖,黑21開始展開模樣。


5圖



小林:在締角這一側(此本局而言是右邊)成地是我很喜歡的下法,所以此局下成這樣對我而言是非常滿足的佈局。


採訪:雖然右邊被白棋打入,但黑29、31還是先搶大處。而白棋也沉穩應對呢。


小林:此局對我來說,是少見的兼顧攻擊與模樣之棋,最後的結果雖然是輸掉,但我自己覺得還算是下的馬馬虎虎。


採訪:真是感謝小林女士花了四篇跟我們介紹新小林流。


小林:這樣夠了嗎?我還準備了白棋不是走二連星,而是下在小目上妨礙黑棋形成新小林流的招法呢...。


採訪:在您詳細的解說之下,我們已經學到非常多東西了。至於妨礙新小林流的招法,可能另外再找機會來聊吧,到時候就請再多多指教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