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45)


週刊碁2019年 04/2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8


[別忘了欣賞美麗的景色]


Q:我是趙老師最忠誠的粉絲之一。雖說也買了幾本小林光一老師的書,但買了更多趙治勳老師您的新書(十本以上?)來用功學習。拜這些書之次,大約十年前我拿到了日本棋院的五段段位證書。據說圍棋可以鍛鍊人的右腦,而因為我想要也來鍛鍊左腦的關係,三年前左右開始寫打油詩(川柳),就像職棒的大谷選手在彼岸以二刀流揚威一樣,我也希望能靠圍棋與打油詩的二刀流來努力防止老人痴呆。現在我當然也有在散步,但除了這些以外,不知道老師還有沒有甚麼對付老人痴呆症的建議?


東京都 U.K 76歲 無業


A:下圍棋、寫打油詩與散步,這已經是最棒的三合一組合拳了。如果你能毫不勉強自己做下去的話,應該是可以過著跟老人癡呆症無緣的生活吧。但你都來問我的建議了,我就再幫你加一條上去吧。


圍棋和打油詩可以鍛鍊腦力,散步則是會動到腳,換句話說就是鍛鍊身體。除此之外,如果還想再強調甚麼的話,就是眼睛了。所以我會希望您能多看看美麗的事物。好比說欣賞花草啦、看海、看山、觀賞星空也都很好。請多去看看會讓您覺得美的事物。眼睛還能看東西,可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所以希望您能多注意一下眼睛的保養。


會進入我們眼中的事物有景色、形體、以及顏色。看了這些東西後,我們的腦就會接受很大的刺激。至於我們的腦中到底會因為觀看感受到甚麼?我覺得可能意外地粗略模糊。同樣都是要用腦,看東西的刺激和思考下一著則麼下的感受應該很不一樣吧。


就這樣的觀點來看,U先生在書架上放了很多的書真是正確的選擇。只要打開我的書就知道,裡面都是美麗的景象啊。


不過,小林光一的書可就不行了。他的書對腦可能具有破壞性!雖說只有幾本,但你要知道人往往就是從小處開始墮落的啊。


所以說書架上,就只能擺設美好的東西。這是我長年一貫的主張。只不過,剛剛才想起來而已(笑)。會傷害你眼睛的東西,就千萬不可放在書架上。所以請立刻把小林光一的書都給破壞掉。


如果你能把他的書通通都扔掉,那就太可喜可賀了。但不是說你把書扔了就能安心了。書丟掉以後,就會在書架上製造出新的空間來。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做哩?如果就這樣空著的話,書架可就太冷清了。


如果是聰明的讀者,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怎麼做了吧?對,就是去買我的新書,把書架上的空缺補起來。如果找不到新書的話,多買幾本同樣的書擺在一起也可以。然後把這些書填入書架上的空間時....是不是覺得看到很不得了的景象?!可以說您就完成了一個很漂亮豪華的美麗書架了。是不是光想像就讓你心動不已了?


蛤?你說我討厭小林光一?絕對沒有這回事。我僅僅是好心想幫一下U先生而已,請大家不要疑心生暗鬼啊。


請拍下現在這個景色不佳的書架的照片,和扔掉小林光一的書後的書架做比較。如果你覺得是有小林光一的書的書架比較漂亮的話,請立刻去眼科診所掛號,因為眼病可是刻不容緩的大事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