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44)


週刊碁2019年 04/2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7


[AI超級用功,但也還是未完成的程度]


Q:在將棋界曾經有過這樣的傳說。有位能算清一百手的名人和能算清兩百手的名人對戰。先攻的「百手名人」才下了第一著,「兩百手名人」就開始想破頭,結果在大長考之後,只說了一句「我輸了」,一手棋都沒下,就認輸了。這是因為第二手以下所有的變化,都被「兩百手名人」算清,於是認知到是自己輸掉了。從這個小故事來看,AI還不到完全理解圍棋的程度。如果它真的完全理解圍棋的話,應該就會像故事一樣,要嘛在第二著、要嘛在設定貼目的時間點,總之就是一手也下不出來就投降了。即便如此,它早晚會達到完全理解圍棋的程度,所以我在想到那個時候我們是不是要把棋盤放大到21路、變成變化更複雜的新圍棋比較好?不知道趙老師怎麼看?


大阪府 S.K 51歲 公務員


A:就像S先生你說的一樣,AI還未完全征服圍棋。如果把圍棋所有的內容當作100的話,AI到達的水準就是差不多1或2吧。我覺得它的程度就只有這樣而已。不過,毫無疑問地,現在全世界最用功研究圍棋的就是AI了。不論質或量,都遠遠超過人類。哎呀,人類已經要那麼用功完全是不可能的(笑)。


關於AI的先驅阿發夠,我是聽到了一些傳聞,不過是道聽塗說,有錯的話尚請見諒。就是聽說阿發夠每下一局棋,電費就要花掉好幾千萬。不知道未來是否能發展到像手機付月費一樣的程度啊?可以的話,大家就可以用家中的電腦來活用AI了。而且其普及率應該會非常驚人吧?這樣不論身在世界何處,都能學到非常高水準的圍棋了。


雖然我說現在的圍棋AI只不過到圍棋100中的1或2的程度,但這個1或2是怎樣程度的能力呢?以前的話,能在車上裝電話是有錢的人象徵。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又有像黑金剛那樣的大型手機登場了。各位棋友們應該都還記得吧?就我的想像而言,AI圍棋現在的程度就差不多到那裏。我想要說的是,其實圍棋AI離完全理解圍棋還很遙遠。


換句話說,認為AI已經到完美境界的話,那是錯覺。只不過,雖然不知道要到哪一天才會完全理解圍棋,但等到AI能個百分之百理解圍棋、徹底解析出來之時,AI一定也可以完美地駕駛飛機才對。困難的手術應該也可以輕鬆完成,診斷疑難雜症自然也是一樣。我想開發阿發夠的真正目的,其實正是為了能實現這些要求要細緻精密的工作吧。


後繼無人問題很嚴重的農業也可以因此看到希望。因為這些都可以交給AI來做。讓AI去分析氣候、溫度、日照時間等資料,就能幫我們抓出播種與收成的時機,人類只要看著就好了。就是所謂的種田用曳引機對嗎?播種時和收割時就交給這些機械來做就好,操縱機器應該是AI的擅長領域,對吧?


有人說AI越來越發達會讓人類的工作越來越少,其實沒這回事。因為人類會變成就算甚麼都不做也會有飯吃。人類唯一的工作就是找尋樂趣。對了,當AI的寵物好像也不錯啊(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