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一碁一語(19)


(23)哎呀,46歲不是還下的不錯嘛。~小林覺


敗局後的輕描淡寫一言


小林覺九段登上了日本棋院理事長的寶座(2019年4月),正式成為領導棋界的舵手。雖然不是要歌功頌德,但這一篇還是想來談一下小林覺先生。小林先生的棋海戰歷中,最值得棋迷們津津樂道的,就是從平成七年(1999年)起連續三年和趙治勳先生你來我往地在挑戰賽中激烈爭奪棋聖寶座。


另外一件值得稱道的,則是平成十七年(2005年)的第三十屆名人挑戰賽,也是非常了不起。一開始是張栩名人突然就來了個三連勝。正在大家覺得這次的名人挑戰賽可能熱鬧不起來時,小林先生卻還以顏色也來了個三連勝而將比賽拉入了最終局。這決勝的第七局,雖然不是由我負責寫觀戰記,但讓我也關心到坐立難安,於是還是自己趕去了對局場所的伊豆修善寺之「鬼之栖」旅館。


結果最終還是小林先生敗下陣來。就在局後檢討結束之後,小林先生、負責觀戰記的M先生與我三人,為了享受癮君子的快感而離開對局室,走向室外某張長椅。當時不論是小林先生和我都是煙癮很大的愛菸家。然後三人隨口聊是非講了十五分鐘,要結束前,小林先生就說出了這句「哎呀,46歲不是還是下的不錯嘛」。當時正處在以平成四天王(張栩、山下敬吾、高尾紳路、羽根直樹)為中心的二十幾歲精銳棋士們耀武揚威之際,小林先生這樣的表現真的可稱為是可圈可點。雖然心中遺憾萬千,但他這種輕描淡寫說話的態度,正可說是小林先生的美學所在之處。這種感覺不知為何讓我卻對當時寒冬山茶花開的盛麗記得非常清楚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