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圍棋史研究專家南雄司的心路歷程

譯自讀賣新聞


注力於圍棋古書與史料的收集


我與圍棋的相遇,是在公司就業的昭和五十年代後半(1980年左右)、我過了三十五歲的時候。當時公司的餐廳放著坂田榮男老師(二十三世本因坊,已故)的著書,突然想拿起來翻一翻後,就開始走入圍棋世界了。


很快地,我就被這種傳統的盤上遊戲給吸引了,而我本來就是很容易熱衷於興趣的性格,所以就看了很多圍棋書而沉迷其中。有一天,逛到住家附近的舊書店,找到了一本名為「國技觀光」的圍棋古書。


也許有棋迷應該知道,這本「國技觀光」是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偉大名人之一的本因坊丈和所編著的圍棋技術書籍。這當然是日式縫線書的版本,原本對古董品等古物有興趣的我,覺得這書非常有意思,於是就把這一套三冊的書買回家了。


然而後來才知道,這套「國技觀光」其實應該是四卷(冊)的書才對。我就非常非常想收集齊剩下的那一卷,於是就開始了每天去舊書店逛逛來找尋這冊書下落的生活。


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知道了各式各樣的圍棋古書或文獻、史料的存在,也被這些資料的魅力所吸引,終於就進一步踏入了圍棋史探究之路了。


而我也下定決心,只要是與圍棋相關的書或事物,不管是甚麼我都要收集,所以我就立了一個目標:首先就是要收集齊昭和三十年(1955年)出版的圍棋歷史書「坐隱談叢」中記載的「古碁經總目錄」上收錄的391種出版品或手抄本。


從那開始算大約四十年,我持續跑遍了全日本大大小小的各家古書店或書展。雖然我的願望終於是達成了,但為此花上的金額恐怕也有上億日圓了吧。


===


與舊書店的關係是我的財產


立志要收集圍棋古書與史料迄今約四十年,這之間花費的總金額,雖然已經無法正確算清楚了,但我想應該是不低於一億日圓吧。


以前中山典之老師(七段,已故)曾經送了我一句話:「推算一下南先生為了圍棋史相關資料所花的金額,應該是可以輕鬆蓋一棟豪宅了吧」。其實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認他說的話沒錯。


不論今昔,我都持續在全日本各地的舊書店巡迴,或者會去各地的古書書展露個臉。雖然現在已經是可以從網路上獲得龐大資料的時代了,我卻不在這上面著墨。雖然我不是帶有古風氣質的刑警,也還是同樣有著「我要靠自己的腳決勝負」的想法。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關係還是最重要的,而我就是抱持這樣的信念走下去。具體來說,就是你能擁有對你有好意的店。以我來說,花了幾十年到處去逛書店,就會有店家的老闆要是知道哪裡發現了與圍棋相關的古書、還會特地想辦法幫我購入進來。


而我從來也不做殺價交涉甚麼的行為,全部都是照店家所說的金額來收購。有熟識的朋友就說「你做人也太好了。難道你都不怕店家哄抬價格嗎?」,我還是一樣信賴這些店家。假設真的有故意報高價賣我的店家,相反地也會有「就因為是南先生來買,所以我特別算你便宜一點」的店家,整體來說我確信我還是便宜的。


更重要的是,我一個人還是能力有限的,所以熟悉的店家們來幫我一起找尋古書一定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和店家的關係,對我的活動來說可以算是我最大的財產啊。


===


古書的外裝我全都記得


我的圍棋棋力,最多就是到業餘初段左右而已。因此我無法像職業棋士等各位老師一樣,把自己下過的棋覆盤重現出來,也不太知道手筋或定石等招數。


然而,如果是講到圍棋的書籍,特別是從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到明治、大正、昭和初期的出版品的熟知程度的話,我有不輸給任何人的自信。而且因為所有書籍的版型、裝訂方式我都記在腦海之中了,所以只要提到書名,我立刻就能在腦海中浮現那部書的樣子。


因此經過這樣四十年間持續收集古書或史料之下,我已經有了去到哪裡、可能會遇到甚麼書的預感或直覺了。即便是第一次去的舊書店,在踏入店內的瞬間,心中就會有「在這一群書中,應該有圍棋書沉睡其中」的直覺。


其實大致上常常也會出現店家自己也不知道圍棋古籍的價值,而且幾乎都不是整套一起收進來,而是分散一本一本的方式獲得的。因此這樣就不可能整整齊齊地擺在書架上,而是很隨興地和其他領域的和式裝訂書堆在一起。


而要從這些被靜置的書山之中,找出是不是有甚麼關於圍棋的古書,剛才提到過、我已經把江戶時代到昭和初期的各式圍棋書籍的外裝都記憶於胸中的能力,就會派上用場,只要看書背或書的一部份,就能判斷出:「這是圍棋的書」了。因為我可能從書的大小、與裝訂的形式、顏色就知道這是不是圍棋的書籍。


雖然是因為興趣而開始致力投入,進而自然地學習到這些特別技能,其實我覺得這和職業棋士的老師們自然學會手筋或定石等招數的過程非常像才對。


===


夢想是抄盡江戶時代的一萬局棋譜


最近,我花了很多心力在古譜的抄寫上。這是根據過去收集到的手抄本或日本棋院收藏的手抄本作為原本來抄寫。因為我不會用電腦,所以全部都是用手寫來抄,然後剪貼到筆記本上。目前抄完的總局數已經超過三千以上了。


現在我的抄寫法也已經確立了。通常抄譜會用類似打譜的方式,以黑1、白2、黑3的順序抄下去,但這對於棋力不高的我來說,會花費龐大的時間。因此我的抄寫方法是改成先從棋盤最左邊一行開始,只抄黑棋的部分,然後不照下棋順序、而是用類似217、95、139這種擺在棋盤上的順序抄寫只有黑棋的部分,抄完一行後再往右一路抄第二行、第三行,等到黑棋全部抄完後,再用同樣的方式抄寫白棋的部分。這樣的方法比傳統打譜的方式快上非常多。


據說江戶時代遺留下來的棋譜有一萬局以上,因此將這些譜全部抄完,就是我現在的夢想。


稍微換個話題補充一下,今年10月20日,我要在大阪商業大學,以「圍棋史探究之道」為題來演講。我打算說一些我自己透過收集古書、史料的方式,學習到的事情。這一方面可以回顧我自己一路這樣走過來的足跡。一方面也可經歷非常貴重的經驗,讓我非常感激主辦單位。


大約四十年間,雖然是隨興所至的持續收集,最近卻萌生了「好好整理過去收集到的東西,必須為今後的圍棋界確實留下一個有幫助的形跡」的念頭。


現在就是要將過去一昧只是持續輸入的型態,改變成有輸出的形式了---我的圍棋史探究之路也到了該面對變化的時刻了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