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43)

週刊碁2019年 04/ 1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6


[稱霸天下沒有那麼容易啊]


Q:治勳老師您好。前陣子井山五冠(當時)的七大賽頭銜總數已經超越治勳老師您的紀錄了。但小弟聽到您當時接受媒體採訪的評論後,覺得非常失望。明明覺得您應該會說出像是「兩年之內,我一定會再超越回來,請大家不必擔心」之類的話,結果聽到的卻是「也許是個無法實現的夢想,但我想在死之前,至少能和井山下過一次挑戰賽」...請老師不要再說這麼喪氣的話了。雖然您自己也說「這句話說得很寂涼」,但我們聽的人更是覺得寂涼。小弟去年也年滿六十了,但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絕對不輸給年輕人。因此在此想要重新請教一下老師的決心。


大阪府 U.K 60歲 上班族


A:不記得是多久以前,其實我也說了一樣的話,結果就挨將棋的加藤一二三老師罵了(笑)。


只記得那是個對談的企劃,然後聊到快結束的時候,主持人就問我們未來的目標。我呢,就很老實地回答:


「以爬富士山為例,以前可以用爬到頂峰(十合目)的力氣來戰鬥,現在大概就只能使出爬到五合目或六合目的力量了吧。其實,搞不好根本就是還爬在地面上的程度而已呢。所以今後我要以當時能到達的力量為目標拼命努力,從五合目或六合目、甚至如果還是在地面上爬的話,就要重新站起的方式,每天好好用功鍛鍊自己」。


沒想到話一說完,就被加藤老師罵了。他就用「你這樣不行。怎麼可以不以稱霸天下為目標哩?像我,到現在為止都還是以爭奪天下為目標喔!」的話來熱烈教訓我。不過,這話實在說得有點過頭,當時我心中暗想:怎麼現在還來論天下,會不會太...?但現場的氣氛讓人無法回嘴。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宣告說:「我要努力精進棋力,以世界冠軍為目標」了。


結果在那場對談後沒多久,加藤老師竟然就退休了。咦?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害我嚇到都講不出話來了。加藤老師啊,您話說的是很漂亮,但做的事卻很糟糕呀(笑)。


哎呀,不管怎麼說,就像我以前也提到過的一樣,其實我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振作的學習精神了。每天雖然是對著電腦看棋七、八小時沒錯,但卻是和酒一起看(笑)。而且我還不是正對著螢幕坐好坐直在椅子上,而是坐在床邊上...。我已經完全無法像以前一樣一心不亂地專心練棋了。因為我毫無疑問地過了人生的一半了,接下來也不知道還能健康地活幾年。


所以這樣散漫的態度,當然是不可能稱霸天下的。要當天下霸主可沒有這麼輕鬆的。都是必須在間不容髮的緊張狀況下拚勝負,靠著勝利女神的微笑,才有可能獲勝。可不是單看誰強不強、弱不弱這麼簡單而已。精神力也是勝負的一環。如果做不到這種程度,光靠口舌之快就想成就霸業,是不是很名不符實?如果真的要爭天下的話,就必須正對棋盤,不是喝酒而是用咖啡和茶來集中精神才對。不過,我已經沒有這樣的心了;當然,也不想這樣做了。


U先生啊,辜負您的期待,可真是抱歉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