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28)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張豊猷八段(1)


當作一門才藝而入門,結果沉迷其中


文:內藤由起子


[張豊猷八段簡歷]


昭和56年(1981年)10月22日生,來自台灣。王立誠九段門下。平成9年(1997年)晉段、平成23年(2011年)八段。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


===


張豊猷是生長於父親是大學教授、對教育非常熱心的家庭。所以從小就參加各種才藝班,學過珠算、書法、鋼琴、二胡等多種才藝。而做為一門才藝,他也在小學一年級起開始學習圍棋。


他在進入台北某間兒童圍棋教室之後,就立刻迷上了圍棋。張豊猷回憶說:「我常常是下棋下到老師都要趕回家了才走」。


在開始學棋三個月後,張家就搬去了南部的高雄。高雄雖然找不到兒童圍棋教室,但仍然可以去家裡附近有很多大人的棋社鍛鍊棋力。所以他只要一放學,就去棋社報到,和業餘七段的老師一起學棋。當時一次就學起來的定石,到現在都還很有用。


接下來,在父親的建議下,張豊猷在小學二年級時去報考有音樂班的學校,結果考上了。於是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不得不努力好好學習鋼琴與二胡。


張豊猷回憶:「我雖然很喜歡二胡,但鋼琴就沒那麼喜歡了...因為我很討厭練鋼琴。我也很喜歡圍棋,所以就是拼命在練二胡與下圍棋。」


當時在台灣的台北或台中各地,都有許多圍棋比賽,張豊猷常常都會搭幾小時的車跑去參加。於是就在贏得過好幾次比賽冠軍之中,他在小學五年級左右萌生了想當職業棋士的心情。不過他的父親卻希望他專心在課業上就好。這是因為在台灣要靠圍棋是很難維生的,因此他的父親就無法贊成。這樣的話,就只有去日本當職業棋士這條路了。但對於去日本,父親也是搖頭不贊同。


於是張豊猷就借用了「七龍珠」劇情中的台詞「你如果不讓我去日本,我會一輩子恨你的」這種半開玩笑的話,來尋求父親的同意,於是父親就鄭重接受了他的請求。父親認為,至少該給張豊猷一個機會:「你就暑假去日本看看,如果找得到老師願意收你的話,就能留下來」。雖然不知道父親是否看好他能成為職業棋士,但至少知道他理解張豊猷的心情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