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29)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張豊猷八段(2)


歷經一年準備,成為內弟子


文:內藤由起子


1992年夏天,十歲的張豊猷為了找尋適合的圍棋導師,和雙親一起來到了日本東京。


而同樣是來自於台灣的鄭銘琦,則幫忙帶領張家前去日本棋院找門路。


當時王立誠為了和自己的女兒王景怡、兒子王景弘下棋,每天都會去日本棋院。其實早就聽慣了有台灣來的少年要來求教的王立誠,就跟張豊猷說聲:「過來這裡下下看」,就讓三子指導了他一局。


當時張家也去了林海峰先生家中拜訪。張豊猷在那裏和已經成為林海峰先生內弟子的張栩嚇了一局,張豊猷回憶道:「我很緊張,結果被打得落花流水。可能是因為看到這樣的情景,林老師才沒有收我當徒弟」。


接下來幾天,每天就是這樣前去日本棋院之間,王立誠就和張豊猷下了不少局棋。而順著這樣關係拉近的發展,張豊猷雙親就問王立誠說:「小犬是否有機會成為職業棋士?您有可能收他當弟子嗎?」


其實王立誠原本沒有打算收徒弟的,但在考慮許久之後,最後還是應允了張家的要求。


不過王立誠評斷張豊猷要成為日本棋院的院生可能還早。因為當上院生的第一年是關鍵。為了在來到日本的當年度就考上職業棋士,王立誠和張家約好先回去好好準備一年,再回到日本來當院生。


既然決定了要當王立誠的徒弟,張豊猷回到台灣後就停掉了二胡與鋼琴的學習,並且搬到了台北的祖母家居住,每天就去附近的職業棋士家學習,特別是做了很多詰棋問題,而提升了計算能力。


然後,到了暑假,就去到北京的中國棋院附近住,每天請常昊或俞斌指導他下棋。甚至在前去日本的三個月前,他又住進了韓國的權甲龍道場鍛鍊棋力,然後每天就是早起做運動、和道場的學生下循環賽、解詰棋問題。


張豊猷回憶說:「當時我是權甲龍道場第一個外國學生,所以言語完全不通。而且道場的對局規矩很嚴格,稍微出現甚麼問題,還要追究連帶責任,大家一起被處罰。但因為不懂韓語的關係,我往往根本不知道被罵了甚麼事情」。


但這是張豊猷第一次離開雙親居住,於是就有了思鄉病。難過的時候,就只好一面哭、一面拉起二胡來安慰自己。不過慢慢語言搞懂之後,可以講得非常開心後,他又不想回家了。張豊猷說:「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自己變強了,這三個月的學習,真是非常好的經驗」。


到了1994年1月,依照約定,張豊猷再度來到日本,成為了王立誠的內弟子。好不容易學會的韓語,就因為來到日本而忘光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