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開箱文(107)

話才說完,馬上就收到了本年度倒數第二篇和應該是最後一篇的開箱文物件(這次應該沒有意外了,畢竟離新年也僅剩下兩週左右了)。


故事是發生在十一月底的感恩節左右。這時美國各大商家都會有特賣活動,而本館最近經常光顧的樂器怪才Jared de Leon先生,也在他的各個SNS帳號上公告了他特製的中音樂器可調式調音管的特賣。


腦波有點弱的本教主,立刻修書一封問他這種可調式調音管有沒有做S牌中音單簧管的版本?結果網紅J大回答:其實他正在替S牌單簧管設計這樣的調音管,可能需要幾個禮拜(如果你有追蹤他,就會知道他手上有很多個有趣的計畫,時間上可能有點吃緊),完成好後會通知我。


結果所謂的「幾個禮拜」的時間,竟然是一個禮拜就趕了出來。J大很客氣地回信說:如果你還對這個調音管有興趣的話,我還是可以用感恩節優惠價賣給你,順便再送你一個小禮物。


看到這裡,我當然是非買不可囉(當然買,你哪次不買?),於是爽快付款,就等貨物寄到。然後大約一週多的時間,我就收到了。以疫情氾濫的狀態來看,這算是很快的速度了。



這次J大也很貼心地自動加上了中文地址(這當然不能直接給大家看,只好隨手?抽了一顆硬碟來遮掩一下),這說不定也是很快送達的原因之一吧?



開箱之後,首先看到的果然是俗稱「乖乖」的緩衝材。



這次要被開箱的主角,就包在泡泡袋之中。袋中看起來的物品不只一個調音管,另外一個應該就是所謂的贈品。



去除掉泡泡袋後,果然是兩個調音管。下面那個就是這次開箱的主角=S牌中音單簧管專用可調式調音管。至於上面那個,說來有點小感動。則是J大知道我還有一把B牌巴賽管,所以特別送我這個B牌巴賽管專用的調音管(其實也可能是他賣不掉的XD),想聽聽我試吹的感想。


不過這次既然主角是S牌的版本,B牌巴賽管就另外寫一篇來介紹了。(話又說回來,目前巴賽管不在館內,也沒辦法試)。



這個可調式調音管的最大伸縮長度如此圖所示,雖然沒有量過,但目視至少有4、5mm,應該是很夠用了。



中音樂器的調音管之所以大部分是做成金屬製的主要原因是結合部分不容易設計成有足夠的肉厚,如果是木製的話,很容易導致木裂;如果肉厚做的厚一些的話,又可能影響吹奏的阻力或音準(參見袴田大師的開示)。而J大採取的對策,則是採用碳纖材質,而直接將肉厚控制到很薄的程度(大約1mm吧),這看起來還滿厲害的。



與吹嘴相接處沒有肉厚限制,所以就是用正常的3D列印材質(可能是PLA之類吧)



這是上半部的可調整管,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笑)。其連接處也是使用碳纖製作,然後再加上軟木。



這是可調整管的連接處肉厚,同樣用碳纖做得很薄。



這是跟原廠的調音管做的比較。扣除掉金屬與3D列印材質因為強度不同而有不同厚度設計之外,最明顯的就是J大的調音管彎曲度比較大一點,更加符合人體工學。另外軟木的長度也是J大版本比較長一點,組裝上比較不容易晃動。另外原廠是用螺絲鎖附來固定可調部分,而J大的版本則是靠軟木的摩擦力固定。



接下來也確認過吹嘴可以正確組裝進去。(但是有一點點緊,試吹完軟木終於裂開....)



然後和樂器本體合體後,就像這個樣子。不是我要自誇,不覺得這樣比較漂亮嗎?(笑)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上圖中出現了上次購買的拇指吊帶,因為這在中音單簧管上毫無疑問地很好用,我甚至不需要掛在脖子上的吊帶就可以輕鬆吹奏比較大、比較沉重的中音單簧管。



接下來就是試吹了。原本打算是使用好久沒出現的F牌塑膠簧片。但吹了一下,發覺可能真的會被當成是塑膠....只好放棄。


(會想要拿F牌出來測試的原因只是我其他的L牌合成簧片都不在身邊)



最後還是拿出了D牌的3號+天然簧片



這是測試配備的正視圖,當作是驗明正身。


這次使用的配備如圖所示:


吹嘴=V牌BD5

束圈=V牌金屬標準版

簧片=D牌#3+


試吹的錄音如下:

https://youtu.be/eZ-wN9kKGrs


照例請大家忽略裡面吹不好卡住的部分...()


感覺就是很明顯吹奏感比較好,讓整把樂器的阻力變小,吹起來非常輕鬆。原來下管稍微有點阻塞感覺的音域也都不見了。但相對地,音色似乎也比較薄一些(我個人比較喜歡原廠調音管的音色)。也許需要換個稍微厚一點地簧片再來測測看。至於音準趨勢上,與原廠的調音管相比幾乎沒有差異。也就是低音非常低、高音有點高,其他地方大致還不錯。


所以我對於這個J大的調音管的結論就是:很不錯,但音色上可能要換搭配再試試看。外觀和重量較輕、吹奏比較輕鬆絕對是無庸置疑,另外原廠的調音管是金屬,所以對溫度比較敏感,遇上這兩天天氣比較冷的狀況,需要熱嘴的時間比較長,這也是這個調音管的優勢所在。


最後,難得把S牌中音管拿出來測試,順便就和新來的FOX中音單簧管一起拍個兄弟照,當作是這次開箱文的收尾。



調音管換成黑色後,這兩把樂器是不是看起來調性比較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