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41)


週刊碁2019年 04/ 0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4


[家庭內父親的容身之地]


Q:多謝趙老師的文章總是帶給我許多歡樂。目前我還有房貸要背、有三個小孩、但在家裡卻無容身之地。接下來就是五月的十連休了(譯註:五月初是日本黃金週連假),就讓我煩惱該怎麼辦才好?我該怎麼過,才會變成居家老爸吧?順帶一提,平常我都在賭博(賽馬、麻將、柏青哥、股票),早就被家人放生了。


山梨縣 S.S 45歲 公司職員


A:絕對不可能!你要變成居家老爸甚麼的,是完全沒機會的。我勸你還是早早放棄比較快。


這個甚麼「居家老爸」(原文是My Home Papa,這是電影Father's weekend的日本譯名,現在帶有「不重視工作與朋友關係,而是居家以家庭為優先」的意思)應該是從西洋傳來的字吧?至少我無法想像在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存在有這樣的想法。畢竟,在以前父親就是極致威嚴的象徵。真是的,西洋怎麼都輸入些奇怪的東西進來啊?(笑),真是傷腦筋啊。


你說要放十連休假期了是嗎?如果是古老的年代的話,就會叫老婆帶著小孩出去,老爸自己在家裡悠哉游哉就好了。大概就是說一句:「喂,你給我帶著小鬼回娘家去吧,老子我要打麻將、賭馬、賭自行車,很忙的啦」。


其實老婆的娘家這個地方,就是世界上老公們的罩門。總之就是不開心。你要花了長時間開車過去,還不得不小心注意老丈人和丈母娘的臉色。明明本來是想在家喝酒耍廢的啊。


所以我希望S先生你在家能有點威嚴啊。畢竟我從你的投書中是完全感受不到這種威嚴。哎,被家人放棄不管還是好的了,沒有被惡整就要偷笑了。


不過其實在家裡沒有容身之地,和在家很有威嚴也是差不多的幸福喔。在家裡要是有容身之處,換句話說就是有存在感的話,你就只要飽受欺負的份了。所以,你就沒被問到說:「老公,陪我一起回娘家」,對吧?這是有被家人放生的人才有的特權。現在的時代,沒有誰是不幸的。就像泡麵之中也有好吃的地方一樣。至少泡麵的味道會比一般老婆煮的拉麵要好吃才對。陪老婆在娘家過的時間才是苦行,如坐針氈啊。因此我說你早已經身在樂園之中囉。


居家老爸是吧?這些都是大家被西洋傳來的事物給迷惑了。好比說聖誕節,老爸還要買個蛋糕回家慶祝,真是超丟臉的,我都看不下去了。


上班前,老婆跟你說:「孩子的爸啊!下班回家的時候,順便買個蛋糕回來。今天是聖誕節喔」,你就得在公司拼命工作一天後,還要小心不要把蛋糕弄翻了、在寒風之中慢慢前進。這實在是悲情到眼淚都要掉下來,忍不住讓人想大叫:「蛋糕是甚麼東西?可以當下酒菜嗎?渾蛋!」,結果還是忍了下來。老爸真命苦啊。


對了,和我完全無緣的西洋情人節和萬聖節也很討厭。順帶一提,麥克.雷蒙(第一位歐美圍棋九段)也是!我猜他一定會在聖誕節買蛋糕,而且一次就買十個,搞不好在半年前就預定好了?!竟然可以若無其事地說出甚麼女士優先的話,光想就讓我心頭無名火起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