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42)


週刊碁2019年 04/ 0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5


[不想見到負面環境的影響]


Q:趙老師您好,這是我首次投稿。我是愛好圍棋、年過八十的歐巴桑。我雖然下了很多年的圍棋,但也不是只要有空就在下圍棋,所以好像是升的上初段,卻總是原地打轉。前一陣子,因為股關節狀況不好而去動了手術。結果主治醫師跟我說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他說以前的人年紀大了以後,因為軟骨磨耗就會造成各處關節的疼痛,然後身體的壽命同時也都差不多到極限了,人就會死掉。現在大家的身體的壽命變長了,所以需要動股關節手術的人就變多很多了。我也不例外,搞不好動完手術之後,頭腦還可以越來越聰明?對了,這次我是來請教手術後的復建問題。趙老師以前在車禍受重傷後,在復健中每天是用怎樣的心情過日子的?


京都府 P.N煩惱天國愛讀者 81歲 主婦


A:出車禍而全身四處骨折,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經過手術後總算是幫我把骨頭接回應有的形狀,之後又用石膏固定了三個月左右,然後才開始復健。一直照料我的醫院雖然當然有復健設施,但當我要開始復健時....


竟然覺得去做復健會要人命啊。這種要死的感覺,可不是說那種掉進游泳池會淹死的狀態。而是精神上完全被打敗了。因為復健設施裡四周都像是我一樣的重傷患者、或是手術後骨瘦如柴的人,幾乎看不到臉上有開朗笑容的人。


偷偷告訴你,我覺得其實醫院這種地方,是光進去就會消磨人心了。雖說這也是無可奈何就是了。四周的人看起來都是不幸的樣子,真的會讓人受不了。我簡直十分鐘都待不下去。


因此我就想找找看有沒有其他可以復健的地方,而去了民間的運動中心問問看。不過,真的是完全沒有人要理我。因為他們都害怕我要摔倒受傷的的話,他們擔不起這個責任。哎呀,我明明都說我本來就是受了重傷,所以有甚麼事情我自己會負責任的說,結果還是被拒絕(笑)。


接下來我只好去找飯店的附設健身俱樂部。記得大概是醫院介紹我去的吧?結果他們一下子就答應說要收我了。簡直令人難以相信吧?


老實說,一向以庶民路線為賣點的我,去到這種高級地方復健,還真是有點破壞形象耶,簡直就是我人生的汙點(笑)。而且不論是入會金、或是每一次去復健的花費,都是令人不可置信的高價。不過啊,人家都好不容易願意收我了,我也只能咬牙撐下去了。


接下來我就每天都去那裏游泳。持續一年之後,總算是完全康復。我真心要感謝那家健身俱樂部啊。雖然超級貴就是了(笑)。


也是因為受傷、因為復健,讓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好比說,搭計程車時,遇到親切的司機,永遠就是願意慢慢等你,直到我完全下車為止。也許你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對吧?但你還是會遇到很怪的司機。我就已經是行動不方便了,但他們還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啪一聲馬上就把車門關起來。


對了,您已經八十了是嗎?那我建議你去游泳池復建。不過是進去游泳或是池中行走都很有效果。就像我一樣,千萬別被周圍的負面環境給打敗了。我大概就只能給您這點建議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