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修業時代(27)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三村智保九段(番外篇)


從束縛中解放而改變了棋的內容


文:內藤由起子


三村智保在決定要以成為職業棋士為目標時,曾和雙親約定了這項挑戰以三年為限。而這個大限終於在國中三年級時成功入段成為職業棋士後結束。三村說:「總算是保住一條小命。這樣我就能繼續下圍棋了」。


到了正式成為職業棋士後,三村也繼續參加藤澤秀行的研究會,把棋譜給藤澤秀行評論,接受他批評到體無完膚的程度。由於以往指導過三村的老師們如田岡敬一或安田泰敏等人講話都很和善,就讓他覺得差距非常大。


但讓三村更陷入恐怖中的,還是藤澤會定期一大早打電話過來。三村說:「大概是早上六點左右,特別是對局日(星期四)的隔天早上,你還在恍神的時候,他就打電話來了。都是用『對OOO那一局的第X著』的方式,問的不是那種只要肯算下去就知道的問題,而是問講究大局觀判斷的問題」。所以沒有把棋譜全部看過一辦的話,就會很慘。畢竟被問到說:「那一局棋看過了嗎?」時,「還沒看過」的話,是說不出口的。


三村回憶道:「秀行老師本人一定也是這樣每日研究,才能做得到這樣的程度。他也曾說對我很期待,但也就讓我一直有無法放鬆的恐怖感」。


這樣無法放鬆的生活方式雖然有其好處,但副作用也很大。因為太過在意老師的批評而下出來的著手,就會有一種被束縛住的壞傾向。


看到這樣狀況的某位前輩棋士,就給了三村建議,最好是暫時離開導師秀行一陣子比較好。他聽到後,大吃一驚:「竟然還有這樣的作法?」。在三村的心中其實一直都有著他們的師徒關係會一直這樣持續下去的想法。到了28歲的時候,他跟秀行老師提出「我想一個人研究」的申請,然後研究會等活動他也一概不再參加。心中那股因為痛苦想要逃避的心情才終於說了出來。三村回顧說,自己是那種太過認真類型的人,因而欠缺變通的靈活性。


從老師那邊真正獨立出來後,他開始下起自己想下的棋,就戲劇性地覺得圍棋變好玩了。也開始一直贏棋起來,成績就變好了。


現在,三村自己也收了弟子,轉變成教導別人的立場了。他說:「我很注意不要對現在的小孩子太過嚴格。因為用我自己學習時候的感覺來講,太過嚴格反而會擊破學生的求學心。就連秀行老師也對我反省說:『原來這樣害你這麼受打擊啊』呢」。而三村未來也會繼續保持著對秀行老師的追憶之心來培養下一代的圍棋新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