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四)



(14)誠心誠意,面對棋盤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十二月號


在戰國時代結束後,日本社會進入穩定狀態,江戶幕府(德川幕府)為了棋力高強的棋士設立了「碁所」的官職來支持「專業棋士」制度。


而這些霸者們,必須去江戶城內在德川將軍面前展現棋藝。

在當時那樣的社會狀況下,身分高貴的諸侯、武士們就會把圍棋當作一種重要的教養訓練。

而本漫畫的主角天碁之父翔吾介所侍奉的佐倉藩也是如此,棋力高強也會被當作是一種特長,對於出仕升官很有幫助。

翔吾介本人是在偶然經過的寺廟中,遇見了棋力非常高強的少女早苗,並且對之一見鍾情,然後也很有幸與其成親,共組家庭。

而早苗不僅是位好妻子,也是翔吾介的圍棋之師。

不過,在當時的圍棋學習環境下,有女性學棋士非常稀奇的事。而早苗是從小就被父親寄養在毫無關聯的寺廟中,由寺內的和尚教會圍棋的。

在本篇的故事中,翔吾介出現了比重大比賽前心神迷惘的狀態,也是早苗以「棋道精神」開導,才能使翔吾介突破心魔、內心平靜下來。

早苗也特別強調了「心神迷惘」會使對局前勝負就已分出的重大問題。

相對地,接受挑戰的「碁頭(漫畫中所創造的虛擬官職,類似「碁所」,具有管理佐倉藩的棋士的權利)」山根則是雖然察覺到自己棋力遇到瓶頸,卻還是迷戀於現有的「地位」。如果雙方的棋力沒有太大差距的話,則出現這種迷戀地位的時間點時,同樣也已經註定無法獲勝了。

想要保住自己的地位、尊嚴使得內心動搖,並且顯露於表情之上時,就已經不適任碁頭的職位了。這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是無法在面對棋盤時保持平靜的態度。

我自己也是一介職業棋士,也常常會經歷到想要在棋盤上下出好結果的狀況。所以更需要持續保持清澄的心境來面對棋盤,追求窮盡棋道的志向才行。

我也必須對能將「不過是一種遊戲的圍棋」提高精神層面的日本深奧文化表達感謝之意。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