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Ichiro的厲害之處

譯自:日本體育報

對於「日美通算紀錄」抱持肯定態度~改變美國媒體意識的Ichiro之厲害之處


記者:倉橋憲史

馬林魚隊的Ichiro外野手以日美通算安打數超越了「球聖」柯布(Ty Cobb)的生涯安打數紀錄。這項日美通算紀錄,在美國的主要媒體上都有報導。在ESPN電子版報導中甚至寫上了「既然說到Ichiro的偉業,當然要贊成將其日本的紀錄一起納入計算」的評論,並且還順便加上了柯布時代美國職棒只有八個球團,而且彼此之間實力相差很大的補充說明。FOX體育報導中,也介紹了如果Ichiro一開始就打大聯盟的話一定也會更新大聯盟的歷代安打紀錄的看法。

我還記得Ichiro在2008年達成日美通算3000支安打紀錄時、不知道是哪裡的美國特派記者冷冷地看著日本媒體大幅報導的事。當我去現場採訪時,那個特派記者還特別問我:「為什麼日本記者要大舉來美國?這真的是那麼偉大的紀錄嗎?」

這又讓我想起當時紅襪隊的名捕手傑森.瓦瑞泰克(Jason Varitek)在被問到美國媒體該怎麼看日美通算紀錄時所說的一句話:「當然要承認日美紀錄合起來算的紀錄。但就算不承認他的這項紀錄,也不會改變Ichiro的價值。畢竟他是現在大聯盟舞台上,比誰都會打安的人。而且,只要去比比看他在日本與美國的安打量產速度就知道他多會打了」。到了現在,Ichiro的安打量產速度是掉下來了。至今為止他在大聯盟每打出一支安打,約要3.16打數,這比他在日本職棒歐力士時代的2.83打數要差。然而,在2008年當時,這兩個安打量產速度卻還是幾乎一樣的。而且瓦瑞泰克甚至說:「就算前一場比賽讓他打不好,到了隔天,在使用同樣的方法修理他就行不通了。這就是Ichiro。從他身上就可看到日本棒球水準有多高、適應力有多強」。

「日美通算」當然只不過是個參考紀錄。但是去討論日美通算的是非其實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只不過,如果要表現出Ichiro這樣偉大的選手有多厲害時,通算紀錄就是一項很好的指標。而且Ichiro在大聯盟十五年間,其幾乎沒有受傷而持續演出、累績安打的歷史,正是改變美國媒體意識的關鍵。

創下大聯盟生涯最多安打4256支紀錄而自豪的彼得.羅斯(Pete Rose)至今為止仍反覆發表對於Ichiro日美通算紀錄否定性的言論。但是當有人能創下與其並肩的偉大紀錄時,不知道羅斯先生會用怎樣的形式來祝福Ichiro的足跡呢?真令人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