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七)



(17)何謂「名譽」?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三月號


故事說到這裡,終於談到了翔吾介切腹自殺的當下了。

而親眼看到翔吾介自殺死後場景的兒子天碁,其受到的打擊應該是不難推想出來吧...?

在此之前,總是和父母在盤上開開心心下棋戰鬥到樂不可支的幼小少年,就在這一瞬間知道了「盤上的勝敗」中引申出來的「責任」。

這種責任真是非常嚴峻呢....。

在這個時候,我想透過圍棋來將這個故事擴大解釋出「勝利的意義與價值」。

由於我自己從小就是和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人們一起成長起來的,所以「勝利」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必須要追求的東西。

因為贏不了棋,就當不了院生。一旦當上了院生就要根據每週末公佈的戰績決定院生排名是升是降,直到入段為止,毫無放假休息的空間。

這些決定未來人生的比賽,就某些比較早當院生的小孩而言,甚至是十歲左右就開始了。

而盤上則是於年齡無關,完全是照實力來排順序高下的。所以院生小朋友們之間是毫不留情地戰鬥,因此不僅是培育技術,還能鍛鍊出堅強的精神力。

在經過這樣的勝負洗禮後,留下來的才能成為職業棋士。不過,真正正式的戰場可是在成為職業棋士後才會出現...。

不過也是在歷經過多得像山一樣高的「勝利」喜悅或「失敗」悔恨中,讓我注意到只執著於「勝敗」是不可能從這樣激烈競爭中勝出的。

因此,這讓我修得了「承認失敗」的正直節操。

再把話題拉回天棋這部漫畫上。發生這樣殘酷的結果,對還很小的天碁來說就是失去的經濟的基礎,而其妻早苗又是否能撐過這樣的危機,也很令人擔心。

也因此,這更讓我去思考「名譽」這種東西是否是值得翔吾介要犧牲生命來維護的東西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