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Alfred Reed逝世十週年紀念專輯(5)

[9.在日本的活動與晚年時期(1981年春~)]

此時期主要作品:
  • 普洛塞庇娜花園,交響牧歌(The Garden of Proserpine Symphonic Pastorale,1981)
  • 第三號管樂組曲(Third Suite for Band,1981)
  • 昆士頓序曲(Queenston Overture,1982)
  • 小組曲(A Little Concert Suite,1983)
  • 音樂萬歲(Viva Musica!,1983)
  • 法華經的三個啟示(Three Revelations from the Lotus Sutra,1983)
  • 王者大道(El Camino Real,1985)
  • 第二世紀(Second Century,1985)
  • 相連高峰之歌(Song of The High Cascades,1985)
  • 黃金喜悅(Golden Jubilee,1985)
  • 耶路撒冷讚歌(Praise Jerusalem!,1987)
  • 問候!(Salutations!,1988)
  • 第三號交響曲(Third Symphony for Band,1988)
  • 金鷹(Golden Eagle,1990)
  • 春之歡祝(A Springtime Celebration ,1990)
  • 馬林巴琴小協奏曲(Concertino for Marimbaphon and Winds,1990)
  • 第四號交響曲(Forth Symphony for Band,1992)
  • 第四號管樂組曲(Forth Suite for Band,1992)
  • 演化(Evolutions,1993)
  • 第五號交響曲(Fifth Symphony for Band,1995)
  • 第五號管樂組曲(Fifth Suite for Band,1995)
  • 小號協奏曲(Concerto for Trumpet and Winds,1996)
  • 兩首小品( Two Bagatelles,1997)
  • 千禧年III(Millennium III,1998)
  • 第六號管樂組曲(Sixth Suite for Band,1998)
  • 空中音樂(Music in the Air,2000)
  • 給薩克斯風四重奏五幅浮雕(Five Cameos for Saxophone Quartet,2001)
  • 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2003)
  • 第七號管樂組曲(Seventh Suite for Band,2003)
  • 亞登森林裡的羅莎琳(Rosalind in the Forest of Arden,2004)

在日本,1965年的全日本管樂大賽的大學組、一般組的指定曲就是選了呂德的「交響前奏曲(A Symphonic Prelude)」,五年後又將他的「節慶前奏曲(A Festival Prelude,)」選為高中組以上的指定曲。從一時期左右開始,呂德樂曲的日本版樂譜就陸續上市,而滲透到了全日本的學生樂團之中。這是因為呂德的樂曲很符合學生樂團想要找尋具有更佳音樂性作品的需求。於是他的「歡慶序曲(A Jubilant Overture)」、「哈姆雷特(Music for Hamlet)」、「亞美尼亞舞曲(Armenian Dances)」等作品也頻繁地在比賽中搬上舞台演出、透過實況錄音唱片或廣播推廣到全日本各地,使呂德成為日本的管樂界人士尊敬與崇拜的對象。

就在呂德紅遍日本之時,他本人終於和其夫人於1981年3月首次前來日本。當年3月28日呂德擔任了東京佼成管樂團的客席指揮在新宿文化中心演出該團的第28次定期演奏會,而首次出現在日本樂迷眼前,博得了滿堂喝采。隔年的1982年11月,他又在該團的邀請下再度來日演出,當時演出的普門館甚至連走道與花道上都坐滿了觀眾,可見其盛況。這場音樂會呂德也指揮了立正佼成會委託創作的「法華經的三個啟示(Three Revelations from the Lotus Sutra)」的終樂章首演。

自1985年之後,呂德就以客席指揮或是進行大師講座的方式每年造訪日本。而從1986年起,他又在API公司規劃下,與日本各地的學生樂團或業餘樂團共同演出。1988年起,他擔任了日本洗足學園的客座教授與日本超級管樂團的音樂總監。

1989年5月,進行了API公司主辦的首屆「阿弗烈德.呂德 音之輪音樂會」。這個音樂會是由仰慕呂德的職業、業餘音樂家所組成的樂團來演出,呂德一直親自指揮這個音樂會的演出直到2005年的第十七屆為止。(去世後,這個音樂會仍斷斷續續舉辦,變成紀念呂德的音樂會,2015年的第二十屆,則是以紀念呂德去世十周年的名義演出)

1993年5月,呂德從邁阿密大學退休。隔年1994年五月起洗足學園大學在其橫濱校區內提供給呂德在日本時專門居住的宿舍。這一年,呂德也完成了紀念洗足學園創立七十週年的委託作品第五號交響曲(Fifth Symphony for Band, Sakura),並且在1995年7月於濱松舉行的第七屆世界管樂大會(WASBE)中親自指揮首演。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年過八十的呂德其創作速度仍未衰減,而且活動的舞台自日本起,更拓廣到亞洲與歐洲各國。他在2004年的第十四屆日本管樂打擊樂學會大賽中獲得特別獎,又在2005年成為日本音樂教育文化振興會的名譽會長。

2005年8月,呂德參加了東京多摩市的多摩音樂營,並且指揮演出,這也是其人生最後一次站上指揮的舞台。他在演出完回到美國後身體狀況變差,而住進了科勒爾蓋布爾市醫院,終於在當年的9月17日下午四點安息,享年84歲。其夫人馬潔莉也在2007年11月17日去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