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姚智騰專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元月號

[前言]

姚智騰,今年15歲(當時),來自台灣。是2012年11月入段,是成為職業棋士第二年的新秀。

他的名聲能一躍為全日本棋界知名的程度,則是發生在2013年9月。他在決定農心杯的日本代表選手的新秀選拔戰中,連續擊破了在場的前輩棋士,而贏得了代表權。簡直就像是彗星一般的超級新星。

在2013年10月22日參加農心杯本賽時,他完敗給中國的范廷鈺九段,沒辦法在世界賽首戰中旗開得勝,但我們還是想請他談談這次的農心杯。以下就是他的感想。

[超級新星]

因為完全沒想過自己會在新秀選拔賽的八位參賽者中被選上,因此當知道獲得代表權的瞬間,真的是非常驚訝。心中想著才剛成為職業棋士一年的我,怎麼可能可以參加世界棋賽....。

不過,既然好不容易被選上了,當然就會想著「我要集中精神來使出全部的實力」,來迎接即將而來的世界賽對局。

雖然很幸運的成為了日本代表,但回顧所下的四局選拔賽的內容,其實都下得很糟...。能成為日本代表雖然很開心,但關於盤上的內容,還是只能好好反省。

在農心杯本賽對上范九段的那局,其實從佈局開始就已經形勢很糟了,然後就這樣一路挨打到底,是更加值得反省的一局。對於國際棋賽等活動有很多地方不習慣,所以無法好好集中,總之就完全沒有下出自己的棋。

話又說回來,這也僅是在替自己找藉口,畢竟自己的棋力不足,才是最大的敗因。這次我雖當上了日本代表,但內容上卻很糟糕,絕不能說是有下出好結果的狀態。

其實平常自己的對局也是常常就在佈局階段就下到形勢不利,然後就想要拼命挽回頹勢,結果碰巧就獲勝了,因此「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是我現在的心境。

[非常喜歡日本!]

我是在幼稚園的時候認識圍棋的。我還記得當時剛好是圍棋的老師來教幼稚園生學棋,而我在旁看了教學的內容後,心裡就想著「我要學這種遊戲」。

到了我小學一年級時,台灣也開始播放「棋魂(光之碁、棋靈王)」的卡通版,於是我就拜託父母說:「我也想學圍棋」,才正式開始去圍棋教室上課。

記得我是小二時升上業餘初段,小三時成為六段。到了小五時,想要測測自己的實力就去參加台灣棋院的職業棋士考試,最後通過考試而成為台灣棋院的職業初段。

不過,也是受到「棋魂」的影響,讓我本來就有「想去日本成為職業棋士」的夢想。因此,我放棄了在台灣成為職業棋士,在小六時來到日本。我從很小開始,就愛吃生魚片或味噌湯,所以非常喜歡日本也和這有關(笑)。

來到日本成為院生後,馬上感覺到的是「和我同年代的院生們,都是用非常認真的心態在研究圍棋」。這和台灣是以「對頭腦思考好」的理由讓小孩學棋的態度非常不同...。

因此我覺得想要贏過這些人而能成為職業棋士會非常辛苦才對,但運氣很好的是在兩年半後正式入段。然後又在成為職業棋士的一年後能夠登上世界賽的舞台,真的是獲得了很好的學習經驗。

但是我現在的棋力還非常弱,還是得好好學習。希望將來能獲得頭銜,並且成為能在世界賽中獲勝的棋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