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Alfred Reed逝世十週年紀念專輯(4)

[7.韓森出版社時代(1955年秋~1966年春)]

此時期主要作品:
  • 給中音薩克斯風的敘事曲(Ballade,1956)
  • 節慶前奏曲(A Festival Prelude,1957)
  • 交響前奏曲(A Symphonic Prelude,1963)

1955年夏,呂德回到了紐約,成為韓森出版社的執行編輯,陸續將原創的管樂合奏曲、或古典音樂、電影音樂等編曲或合唱、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的樂譜上市出版。此外,他在1956年向貝勒大學提出了論文用的樂曲「中提琴與管弦樂的狂想曲」,而正式獲得碩士學位。這首曲子還在1959年獲得了盧里亞獎(Luria Prize),並且在1966年獲得布濟.霍克斯(Boosey & Hawkes)出版社的青睞而得以出版。

1957年,呂德夫婦又收了第二個養子麥可。這一年呂德受到奧克拉荷馬州伊尼德(Enid)市舉辦的三州聯合音樂會的邀約,寫作了該年度的開幕曲「節慶前奏曲(A Festival Prelude)」。這首曲子後來是由哈爾.雷納德(Hal Leonard)出版社出版而非常受歡迎,並且在全美各地演奏。(譯註:由於太受歡迎,後來也出了管弦樂版)

後來韓森出版社覺得紐約的大樓太狹窄,於是在1960年搬去了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而呂德一家也跟著搬去了公司附近居住。此時,呂德的附有游泳池的住家美夢終於得以實現。不過,呂德很快又開始為了自己的生涯之道煩惱起來。因為,呂德真正的目標是想要寫作像恩師賈尼尼那樣規模雄大的樂曲。現在的工作雖然很充實,但韓森出版社還是有很多侷限之處而讓他無法完全發揮。

1965年秋,邁阿密大學音樂學院(現在的邁阿密大學弗洛斯特音樂院)的院長威廉.F.李(William F. Lee)邀請呂得去大學中教授關於音樂產業的科目,於是呂德就利用工作中的空檔,一個禮拜去講一次課。

[8.邁阿密大學時代(1966年夏~)]

此時期主要作品:
  • 帕薩卡利亞(Passacaglia,1967)
  • 瓦帕威卡(Wapawekka,1967)
  • 音樂創作者(The Music-Makers,1967)
  • 歡慶序曲(A Jubilant Overture,1969)
  • 女皇序曲(Imperatrix Overture,1971)
  • 哈姆雷特(Music for Hamlet,1971)
  • 懷念~逝者悲歌(In Memoriam, an Elegy for the Fallen,1972)
  • 北國傳說(A Northern Legend,1972)
  • 亞美尼亞舞曲第一部分(Armenian Dances Part 1,1972)
  • 哈里路亞(Alleluia! Laudamus Te,1973)
  • 龐奇奈洛序曲(Punchinello, Overture,1973)
  • 第一號管樂組曲(First Suite for Band,1974)
  • 亞美尼亞舞曲第二部分(Armenian Dances Part 2,1975)
  • 前奏與隨想曲(Prelude and Capriccio,1977)
  • 奧賽羅(Othello ,1977)
  • 第二號交響曲(Symphony No.2,1977)
  • 第二號管樂組曲(Second Suite for Band,1979)
  • 魔法島(The Enchanted Island,1979)
  • 春之獵犬(The Hounds of Spring,1980)
  • 拉許摩爾(Rushmore,1980)

轉機再度到來。1966年接受了接替突然自殺去世的教授來教導音樂理論的工作。而李院長的熱烈邀請仍不止於此,他拜託了呂德要全力協助該校音樂產業學系的發展。於是呂德接受了這個邀請,辭去了韓森出版社的工作,從這一年的秋天起成為邁阿密大學的副教授。後來又當上了音樂產業學系的系主任,陸續教出了能夠對應隨著時代變化的音樂需求之畢業生。呂德本身也很想將自己的作曲技法傳授給下一代的學生,但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就僅僅教授優秀的研究所學生作曲而已。

在邁阿密大學時期,他也持續指導各中學的樂隊。1966年與1967年夏天,呂德都以副指揮的身分率領全美高中生菁英所組成的全美學生管樂團(School Band of America)赴歐洲巡迴演出。1968年他又以全美青少年選拔管樂團的指揮前往南美巡迴演奏,也因為這樣的功勞,獲贈祕魯國立音樂院的名譽博士稱號。

1968年,呂德升上邁阿密大學教授,全家也搬去了接近邁阿密大學門口附近之處,而大幅減短了通勤的時間,相對地就增加了更多可以作曲的時間。從此刻起,呂德的作曲樣式進入了新的階段,而陸續創作出許多高品質的管樂作品。受哈利.比強(Harry Begian)邀約創作的亞美尼亞舞曲則是在1972年完成了第一部分,而在三年後完成全曲。此外,他也受到邁阿密大學劇場的邀約,負責了該劇場演出莎士比亞「奧泰羅」、「風暴」等樂劇的音樂,而他也替這兩齣劇樂寫了管樂版。其中奧泰羅是接受委託追悼將呂得自己介紹給韓森出版社、給自己人生有很大影響的華爾特.比勒的樂曲,等於是感謝比勒的紀念作品。

1980年,呂德接下了芬奈爾(Frederick Fennell)的棒子,成為邁阿密大學管樂團的指揮。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