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39)


5. 溫故知新

 

1938年 1123日 日本棋院「秋季大手合」第五局

先著 小野田千代太郎六段 vs 吳清源七段

 

 

圍棋畢竟不是科學,所以想法與技術都會反反覆覆的循環變化。

 

例如佈局階段的小目佔角後就會締角的常識,到了江戶時代初期的道策又變成省略締角的下法(譯註:所以後來都說道策才是中國流的創始人),但後來又變成要締角的下法,到了現在又重新修正為省略締角的迷你中國流。

 

所以說,好好學習古譜還是有可以派上用場的時候。

 

只不過,學習古譜之時,保持有「真的是這樣嗎?」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圍棋真可以說是舊的下法會變新,新的下法也會變舊呢。

 

第一譜(1~13


小野田_吳1 

 

黑棋由左下的35一間高締開始,再79拆展開雙翼。

 

第二譜(14~33

 

小野田_吳2

14進三三,到白18衝出,定石就此開始。黑棋也立刻就19衝出,然後於21斷在內側。

 

25如果下在26位,讓白棋25長出的話,黑棋不能滿意。此形到黑33為止,當時的評價是黑棋厚實,所以後來的定石就變成1圖白1並黑2飛的型態而常常被下出。但我個人反而是覺得是白棋有利,所以我二十歲左右時常常是照實戰這樣開始來下。理由是白棋已經完全活定而且實地也不小,黑棋15以下四子又緊貼在白棋旁邊,白棋就有機會可以大搖大擺打入黑棋上邊。

 

現在1圖的定石也幾乎不下了。雖然不是因為此形白棋不利,但由於黑棋在A扳是先手,有很多種利用的方法,因此白棋不方便打入上邊。

 

1


小野田_吳3 

 

第三譜(34~37


小野田_吳4 

 

34在上邊打入的位置也非常有趣。

 

將來白棋還有213扳斷的手筋,接下來會形成黑4打吃到白10的變化。其中黑4如果在2A斷,則白B反打,黑棋被吃。

 

2


小野田_吳5 

 

此外如果黑棋照3圖黑1打,則白24開劫,此劫黑棋負擔太重,黑棋不可行。

 

3


小野田_吳6 

 

總譜(1~196


小野田_吳7 

 

196止,白不計勝

 

線上總譜:http://www.web2go.idv.tw/gopro/go_view.php?id=4108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