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林海峰國手半生自傳---我的履歷書(03)


履歷書(三)哥哥的教導入門

 

我們在1946年來到台北時,不知道是不是過去在大陸的儲蓄很多,父親的政商關係相當良好。我們家很大,庭院中還有噴水池。就連我自己,也是搭人力車去上學。用現在的狀況來比喻,就好像搭著自家車去通勤上學,三不五時還會讓附近的朋友一起搭乘,真是太棒了。

 

不過之後,我們的生活狀況就是直線下降了。父親因為想要投資漁業,買了一艘釣船,結果卻遭受了很大的損失。另外他也很容易就被人拉去當別人的保證人而跟著付出連帶賠償的責任,所以性格上非常不適合作生意。

 

於是因為經濟上的理由,我們就開始由台北市區內搬去台北郊外,然後又搬去了台中。房子是越變越小、距離上也離都心越來越遠。最糟糕的時候就好像一般文字上所形容的「不知道明天的米在哪裡」一樣,不過當父親轉職到台中的銀行上班後,我們的生活多少就穩定下來了。

 

我正式開始下圍棋,就是在台中時代。專門擔任我指導老師的就是比我大十二歲的長兄海濤。哥哥姐姐們也受到父親的影響而下棋,其中大哥的棋力特別強。當時二十歲的大哥其實力遠遠超過父親,應該有業餘五、六段的程度。

 

最先大哥和我下的是授二十五子棋。在縱橫十九路的棋盤上,一開始就放滿了二十五顆黑子,可以說是最大的讓子了。但是我實在是個超級初學者,完全不懂怎麼下才好,所以我記得我的黑子幾乎都被大哥吃光光了。

 

也許就是這樣的慘敗點燃了我的鬥爭心,之後在哥哥的薰陶下,我的棋力也漸漸進步起來了。九歲時,我就拿到了台灣的少年圍棋大賽冠軍。

 

就是從那時開始,為了參加比賽的關係,常常要到台北去。雖然要花單趟三小時的車程,去台北的棋社下棋,但是台北果然有很多比台中強的棋客存在,所以我這個「將來可成大器」的小孩,就受到了台北當地很多的人給予指導。

 

父親雖然也很常帶我去棋社下棋,不過通常這種場合,似乎都是要藉著我的棋力去找他的棋敵報仇吧。

 

過了不久,我就住進了離台北車站不遠的父親朋友公司宿舍,用這樣的方式繼續學習圍棋。我在台中上的學校也因為如此,幾乎都在請假,不過該校的校長也是能認同圍棋的人,甚至還給我獎勵。

 

當時,周志柔先生和白崇禧先生注意到了我的存在。其中周先生是當時的台灣省省主席,而白先生是大名鼎鼎的將軍。這兩人都是超級棋癡,所以我就常去他們家下棋。

 

特別周先生也是當時中國圍棋會的會長。而父親的妹婿在政府中從事要職,因此能夠認識周先生對我來說真是非常幸運。

 

就在那時,經由周先生的轉告,通知了我一件難以想像的大事:被稱為圍棋之神,在日本大大活躍的吳清源九段決定要來台灣訪問,而公開對局指導棋的第一棒對手,竟然是指定由我擔任。

 

吳老師雖然是在祖國出生的英雄,但當時的狀況也不可能回到中國本土去,所以他來台灣訪問可以說是實質上的凱旋歸國。周先生是以推廣台北圍棋風氣的理由邀請吳老師來台灣訪問,據說他是非常爽快的答應。周先生似乎是向他推薦「台灣有個很有希望的小朋友」的樣子,所以十歲的我就成了特選的對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