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第35期碁聖戰第二局解說電視篇

結不了婚的山田規三生登場

 

 

好吧,我承認這個梗已經用了很多次。不過,這個話題是連山田本人也常掛在嘴上,所以也不算太過分吧。節目一開始,助講的卷幡就稱讚山田規三生看起來蠻有精神的,不過山田本人倒是很老實的說他身體狀況是不錯,但腦袋就有點跟不上了。卷幡接著又稱讚山田是著名的用功棋士,山田笑說:那是一般的印象。不過他在關西有個一個月一次的研究會,坂井七段等人也會參加。再來又被問到除了圍棋外,有沒有甚麼喜歡的運動?山田說: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運動,但基本上偶爾會打打高爾夫,我們在關西也有棋士的高爾夫俱樂部。對於今天要負責解說的碁聖戰第二局,山田則說:由於衛冕者先贏了一局,所以顯然挑戰者會想要趕快扳平的心情,本局就有這樣的氣氛。

 

nhk_0710_1.png

    大家好,我是徵婚中的山田,請多指教啦

 

圍棋新聞方面,第一個要提的就是剛結束的第二十三屆富士通杯世界賽,畢竟這是日本主辦的比賽。一如大家所知,準決賽中孔杰九段與李世石九段分別擊敗了邱峻八段與补文垚五段而分別進入了決賽。決賽最後是孔杰白棋大勝了李九段,成為了世界賽的四冠王。賽後孔杰用中文接受訪問說:我非常開心,因為富士通杯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棋賽,今天又能戰勝李世石九段這樣的強手而奪冠,我心情上非常高興。但是我還要更加努力,希望能奪得更多的冠軍,也希望能為圍棋世界的發展與普及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山田九段的感想是:現在孔九段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第一了。另外,7/17的節目中也會解說此局。

 

nhk_0710_2.png

被媒體包圍的富士通杯決賽

 

再來才是第三十五期的棋聖戰。在B組循環圈中,王立誠九段被井山名人以白棋十一目半給擊敗。而柳時熏九段黑棋中押勝了秋山次郎八段。秋山一上來就吃了個二連敗,看來保留之路有點危險了。相對的,井山則是拿到了二連勝,有了很好的開始。

 

而在最緊張的第三十五期名人戰循環賽中,結城哥慘遭被淘汰的小縣真樹拉下馬來,黑棋輸了一目半,挑戰權確定無望。最後一局張栩與高尾分別要對上小縣與結城哥,如果兩人都勝就要加賽,要是搞成一勝一敗,則勝的人就贏得挑戰權,所以最後一局非常重要。乍看之下,張棋聖要面對的小縣比較好對付,但由於小縣九段剛擊敗了挑戰權大熱門的結城哥,氣勢正旺,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過關呢。至於本週來賓的山田九段,也確定被淘汰了,明年要從預賽開始下,是否能將連續七期打入名人循環圈的紀錄延續下去,就要看何時可以把狀況調整回來了。

 

再來是第五十八屆王座戰,望月研一七段黑棋贏了三谷哲也六段,率先打入決賽。至於另外半邊的準決賽,則是山田規三生本人要對上關西同志井山名人,山田九段在節目上說由於今年在其他比賽戰績太差,至少在王座戰能挽回一點,結果真的在本週中贏了井山,掃清了最近三年終沒有贏過井山的不名譽紀錄。而且山田在十三年前打贏了柳時熏奪得一次王座,去年也是挑戰者,這次看看能不能再重新挑戰看看。節目還播出當年他接受訪問的畫面,結果山田接受訪問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好累。不過他是日本棋院官希總本部第一個拿到大頭銜的棋士,等於是替井山開了一條路出來。

 

nhk_0710_3.png

十三年前贏得王座時,接受訪問的山田九段。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中,最近超火紅的鈴木伸二二段黑棋贏了大場淳也六段,拿到了四強的最後一張門票。鈴木二段也是鈴木步姐姐的師弟,同屬岩田門下。今年四強中至少有兩人是岩田一八段的學生,岩田一門可說是相當神氣呢。而且他最近剛贏了趙魔鬼大師,有機會打入本因坊循環圈,創下二段直升七段的紀錄(入段後第三年)。當然,能不能達成就要看小林覺願不願意手下留情了。

 

另外在七月九日,也舉行了第四十八屆十段與第二十二屆女流名人的共同就位式,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兩位台灣之光張栩與謝依旻再度同場接受頒獎(去年兩人也是同時獲得頭銜)。張栩發表感言時,還是一貫的吃螺絲省話:這次下出自己還算可以接受的內容,而拿到了好成績,我當然是非常高興。當然為了不要讓棋迷們對我生膩(笑),我會好好發展新的想法持續進化下去,努力精進不懈。至於謝女流名人則說:能夠延續去年的結果連霸下去,真是非常高興。講到未來的目標嘛,首先是希望能夠繼續衛冕女流名人,然後也希望能在十段戰中好好努力下去(現場掌聲熱烈~)。雖然我也很想在十段戰中請張栩老師指教一下(一面偷笑,一面往張栩那邊看去),但真的要當上挑戰者還是非常難的,所以還是先以打入本戰為目標。這個說法,連山田也都認可:如果是謝小姐的話,也不是不可能成為挑戰者啦。事實上,我就曾在練習快棋賽中輸給她呢。

 

nhk_0710_4.png

稍微有點目光呆滯的兩位台灣之光

 

 

最後還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十四局,是大光頭熟男武宮正樹對黃翊祖七段,結果大光頭熟男寶刀未老,黑棋贏了四目半。下一局是本田邦久九段對上中野寬也九段。

 

再來就是重頭戲的碁聖戰第二局的解說了。山田說,第一局很明顯坂井有點緊張而沒有好好施展手腳,所以輸掉。畢竟他是第一次挑戰,要適應挑戰賽的緊張氣氛,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7一間高夾,是張栩常用的下法。但是現在最流行的是二間低夾的下法,如此白棋可能會雙掛。黑棋一間高夾,就是不想讓白棋雙掛,因為如此黑棋照下圖一碰就成為好型(黑△位置恰好),白棋不願。所以當黑棋一間高夾時,白棋只能一間跳出或是進三三轉換。

 

35碁聖2_28

 

21雖然也有在A夾的定石,但是黑棋在右邊想要擴大勢力,當然要從下邊反夾。

 

35碁聖2_29

 

22很罕見。雖然不是新手,但真是很少下。

 

38如果照下圖1的劫材,則黑棋即使讓劫也不損失(黑棋已經先從外部取得△▲的便宜,而且後續還有A碰的味道,右下找劫的白1也是幫黑棋補強的大惡手)。

 

35碁聖2_30

 

倒過來看白38就是反讓黑35的劫材成為惡手的好點。接下來右上的白棋取償之型,也是山田很少看到的變化。

 

49之後,乍見之下黑棋渡過的型很難看,但白棋真想要去吃,也吃不掉。

 

35碁聖2_31

 

到黑57後,山田說原本劫爭結束後,應該是黑好,但到此為止他也看不懂這個超級大劫爭後變化到底誰好。而白58則是防止下圖黑A長出的要點。

 

35碁聖2_32

 

59很令山田意外,普通會去掛左上角來破壞上邊白空(反正還有很大的做活空間),實戰的下法似乎有問題,但也可能是張棋聖覺得這樣就可以獲勝了。

 

但白68下到後,不可否認的和右上白棋勢力配合的剛好,黑棋略有不滿。

 

69似乎也有點過於堅實,還是應該在上邊找地方侵入。

 

88是手筋,否則會被黑棋衝破中央。

 

35碁聖2_33

 

到黑101之後,形勢還是很難判斷。不過到了黑109後,山田說,即使黑棋跳入白空,但白棋衝出交換後,黑棋左邊損失也很大,還是很難判斷是否誰會贏。不過,據說坂井下到白112114後,覺得白棋可行。

 

         35碁聖2_34

解說就到此為止。山田說:雖然最後白棋下出官子妙手斷了黑棋獲勝的機會,但綜觀全局,黑5969在下邊走的過於堅實恐怕才是真正的敗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