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第35期碁聖戰第三局線上解說翻譯

坂井秀至七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 結果 白不計勝

 

35碁聖3_1 

 

本局的解說還是關西棋院棋士的精銳今村俊也九段來解說。這位關西棋院過去的「大型新人」很有意思,喜歡用反面手法(指出不好的變化圖)來解說,大概是這樣比較容易讓我輩業餘低棋容易理解吧?

 

1.      2的星位是張栩棋聖愛用之手。雖說沒人知道序盤第二手棋應該怎麼下最好,但光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下棋者的喜好。

 

2.      6如果照下圖1小飛應,則黑棋佈中國流,最近很流行。

 

35碁聖3_2  

 

3.      7如果進三三,則以下到白10為止是可以預期的變化。這樣雙方都很難形成大模樣,容易變成細棋。

 

35碁聖3_3  

 

4.      實戰的進行也是定石的一型。白14如果普通的照下圖掛右上角,則要擔心黑2立即暴動。

 

35碁聖3_4  

 

5.      15如果先扳一手再拆是比較自然,但如果考慮將還要引出△一子的話,不做黑12的交換比較好。

 

35碁聖3_5

 

6.      到白16為止,是今村九段第一次看到的新型,但應該算是雙方互角之形。張棋聖果然每局都有新的工夫,讓棋局充滿新鮮感。

 

 

7.      25如果選擇滾打之形,則至白6為止,黑棋不滿。

 

35碁聖3_6  

 

8.      27打吃是一面把右上角變成確定地,一面奪去白棋四子的根據地,是很大的一手棋。

 

9.      28當然不會黏,否則就太重了。此處白棋要下就要下A位才是形,將來還有B位擴大劫爭的狙擊。這才是棋理。

 

35碁聖3_7  

 

10.  29如果小飛普通進行,則右上邊四白子就可以自動安定了。

 

35碁聖3_8

11.  30如果進三三,則黑10佔到既可以擴大上邊又可以攻擊右上四白子的絕好點,白棋不滿。

35碁聖3_9 

  

 

12.  31照下圖進行是比較一般的下法,實戰這樣下應該是討厭白棋獲得實利吧。

35碁聖3_10  

 

13.  37如果照下圖黑1黏,則會變成雙方纏鬥大戰。

35碁聖3_11  

 

14.  到白44為止,黑棋掌握了確定地,而白棋則是快腳步展開,雙方都展現了自己的風格出來。

 

  

15.  45普通會照下圖小飛,實戰這樣碰,是想要倚靠右上白棋來攻擊左上白棋,是很有感覺的一手。

35碁聖3_12  

 

16.  46若下扳照下圖白1~5進行,則黑棋棄子利用是很好的構想,如此白苦。

35碁聖3_13  

 

17.  48黏也是本手,如果改照下圖13切斷,但黑6為止,右上四白子陷入重圍之中,白苦。

35碁聖3_14  

 

18.  49照下圖1黏,白2跳出是行情的走法。實戰的下法是追究白棋氣緊的問題,今村九段認為是相當有力的一手。

35碁聖3_15  

 

19.  58也是行情。這是因為黑棋下的很堅實,白棋很難找到適當的劫材。

 

20.  到白62時,走向上明顯是黑棋實利與白棋厚勢,感覺上雙方都很滿意這樣的進行。此時在現場解說的王銘琬九段判定是白棋形勢有利,今村九段自己也是喜歡下厚,所以也比較想要拿白棋。

 

21.  64如果照下圖從外部13扳黏,則進行到黑10為止,白棋危險。

35碁聖3_16  

 

22.  73如果繼續在下邊搶佔實地,讓白棋飛到2位,中央有可能圍到很大的空。

35碁聖3_17  

 

23.  78(▲)是形,黑79如果照下圖先手提取,再黑35扳出,則被分斷的白一子可以和左下友軍連結,黑苦。

35碁聖3_18  

 

24.  到黑83午餐休息時,坂井醫生就是腳踏實地的漸漸增加確定地,而張棋聖就是從上邊開始逐漸建起厚勢,接下來就要看白棋如何將左邊與中央圍起來,是勝負的關鍵。

 

25.  86如果照下圖繼續1長將左邊變成確定地,則黑4為止,黑棋可以輕鬆處理。

35碁聖3_19  

 

26.  92是手筋,如果黑棋打吃白一子,則白2是先手,型態上自動變厚。

35碁聖3_20  

 

 

27.  96如果選擇飛一手會變成大緩著,黑2跳後似乎可以馬上做出眼形。

35碁聖3_21  

 

28.  99也是苦心的一手,如果照下圖黑1虎,則白2打、4黏,黑棋型態惡劣。

35碁聖3_22  

 

29.  100後,黑棋只要1跳就可以脫出,白棋如果想要切斷的話,就會被雙叫吃。

35碁聖3_23  

 

30.  102如果照下圖1進行,則黑棋可以簡單作出眼形。

35碁聖3_24  

 

31.  108也是眼形的急所,如果改在下圖1長,則黑棋也可以輕鬆處理。

35碁聖3_25  

 

32.  111即使想要切斷,則到白6後,白棋還是可以聯結。

35碁聖3_26  

 

111如果照下圖1虎,則也可以做活,但用這種方式求活,黑棋形勢惡劣。

 35碁聖3_27

 

33.  112如果想要強硬切斷,則以下黑4是先手,白棋討不到便宜。

35碁聖3_28  

 

34.  到黑121跳後,黑棋下邊大龍幾乎已經安定。白棋即使照下圖1分斷,黑2跳還是沒有問題。

35碁聖3_29  

 

35.  125如果照下圖1拐,則形勢判斷如下:黑棋右上角到右邊約有三十目、左上角約二十目、下邊約十目,合計約六十目;白棋左下角約二十目、左邊約十目、中央約十五目、上邊約十五目,合計也約是六十目。這樣是白棋稍微優勢(黑棋無法貼目)。

35碁聖3_30  

 

36.  125是眼不見的大棋,因為接下來還有黑131的先手切斷,黑棋這樣下是想要看看能不能追上一些。

 

37.  138如果照下圖擋,雖然安全,但黑2提取後形勢將變得相當細微;相反的照實戰那樣開劫,如果白棋打贏此劫,就可以確定勝勢。

35碁聖3_31  

 

38.  153如果再照下圖斷打,則又會變成大劫爭,可惜的是黑棋沒有劫材。

35碁聖3_32  

 

39.  153就是為了製造劫材而設,如果白棋照下圖1切斷,則黑棋也2切斷開劫,此時黑4就變成好劫材,而可以大破上邊白地。

35碁聖3_33  

 

40.  到白164止,上邊與右上角都因為避開劫爭而成為平穩的變化,如此白棋還是維持優勢。

 

41.  167與白168約是同等大小,都有八目左右的價值。

 

42.  172也是防止黑棋在下圖開劫,等於是勝利宣言。

35碁聖3_34  

 

43.  188如果吃錯邊,則下圖黑2變成先手,白棋約損失四目。

35碁聖3_35  

 

44.  到白200手為止,局面已經不可能有難處了,此時白棋可能連盤面都可以贏。於是到白204止,黑棋不再戀戰,棄子投降。

 

回顧本局,序盤階段既然黑棋已經在右上與下邊各取得不少確定地,則黑31還是應該要照前面(第12點)說的那樣築成厚勢,求取全局的平衡。

 

而黑53也不如不要挑起劫爭(A),改如下圖黑1立下,先求自身安定,然後對左上白棋採取緩攻的戰略,這樣是黑棋樂趣較多的局面。

35碁聖3_36  

 

實戰白66漂亮空心提築成厚勢後,就變成白棋優勢了。而白96以下也是漂亮的攻擊手段,如此確定了白棋優勢。而白138挑起劫爭,可說是一著定江山,劫爭的結果雖然導致黑棋破了上邊白地,但白棋也破掉右上角黑地取得代價,再將優勢轉化為勝勢。總觀全局,從序盤開始就是充滿變化之有趣局面(右下角的新型),然後白棋利用黑棋的疑問手建立優勢,再無毫無風險的巧妙騰挪贏得勝利,真可以說是張棋聖的名局。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