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心形詰棋的回憶

                                                                                       原著:小林泉美

譯者:Tony

譯自「張栩的詰棋」


譯註:這個世界上既然有心型征子,當然就應該有心型詰棋。以下請看小林泉美張棋聖夫人的報導。

 

 

情人節---這是個女生送給喜歡的人巧克力的日子。但我卻在這樣特別的節日中,收到了心型詰棋的禮物---在我收到的簡訊中,看到了一個非常漂亮的心型圖樣之詰棋。而且這個詰棋的形狀很大,可以考慮的落點也非常多,就詰棋的本質來看,也是非常好的問題。

 

就在數年前的那一天,剛好有個聚集新進棋士的研究會。張栩一上來就發表說:「我做出了這樣的詰棋喔」,但故事可不是就這樣打住了。還有另外一個人也有同樣的想法,而做出了同樣形式的詰棋。

 

這個人就是山田規三生九段。當然不用說,這個「心型詰棋發表會」就很奇妙的變成了心型詰棋製作比賽。而比賽結果是----

 

張栩慘敗

 

相對於規三生九段的詰棋之完成度非常高,張栩版卻被發現有缺陷。後來仔細想過後,發現只是問題擺放錯誤了,所以不算出錯題;但就以這樣小小的差錯來看,還是規三生九段的詰棋水準比較高。

 

可是呢,相對於張栩是為了我做出這個詰棋,規三生九段卻是要把這個詰棋送給年輕的男性棋士,所以我還是要替張栩說的話追加記上一筆:「我可不認為在這個詰棋上輸掉了」。

 

(譯註:所以直到今天山田規三生還討不到老婆,需要辦相親聯誼,不是沒有道理的) 

本書附上的這個心型詰棋,其實並不是當時張栩出給我的問題,而是張栩為了我(?)再把難度調低的詰棋。型態上比較小巧可愛,所以我非常喜歡。可以說是能讓初學者到高級班的廣大程度層次都可以開心享受的一個問題吧。

 

Heart.png

 

===


解答:


 

                                                                                    

1圖

Heart1.png 

 

雖然可以把黑1點看作「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是急所」,但讓白2黏到後,就只能以失敗收場了。即使黑3、5先衝再斷,到白6為止還是難以為繼。圖中黑3如果───

 

2圖

Heart2.png 

 

改在2圖1、3連續叫吃,白棋雖然會被提取二子,但下到白4後本體還是可以做活,當然還是失敗。

 

所以,正解的第一手是───

 

3圖 正解第一步

Heart3.png 

 

只能在黑1提取。不過當白2時,黑3、5要是過於貪功,則白6後就變成本劫了,這是要注意的地方。所以黑3要───

 

4圖 最終正解圖

Heart4.png 

 

默默地在1位黏,雖然可能是個盲點,但這才是正解。接下來A、B兩處是相等之點,所以白棋做不出兩眼,請大家自行確認一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