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日本第65期本因坊戰第五局解說電視篇

慈眉善目的林國手登場

 

 

說實話,自從開始翻譯NHK「圍棋將棋週刊」以後,最期待的就是旅日棋士能夠上節目。其中又以張栩以及林國手最令人期待了。前者已經在本因坊戰第一局達成願望,而林國手也終於在七月三號這一集中登場來解說本因坊戰最後一局;師徒兩人剛好是「有始有終」,這也算是一種緣份吧。可惜的是,這一週來實在太忙,所以拖到今天才寫。

 

節目一開始,潤隨主播循慣例搞笑一下:今天是他與酷派的卷幡、可愛的熊倉(將棋初段)之「睡眠不足三人組」來擔任主持工作。睡眠不足的理由是世足賽。特別是日本和巴拉圭的十六強戰,卷幡可是一路看完PK戰與賽後專訪,結束時已經深夜三點了。

 

哈拉後,就是介紹林國手出場了。一開始為了讓日本觀眾了解台灣棋界的狀態,卷幡特別問了林國手「海峰棋院」的緣起,而林國手就介紹了海峰棋院的成立時間、過去以來推展的活動(原本主要是做業餘棋界的推廣活動,到了三年前開始也舉辦了正式的職業比賽。另外就是兒童圍棋的教育活動了)。此外,剛好林國手也是當天要解說的本因坊戰第五局之棋證,NHK也很罕見的播出了林海峰國手棋證工作的影片,非常有意思。卷幡又問了比賽現場的氣氛如何?林國手回答:現場當然是很嚴肅緊張的氣氛,不過反正他只是棋證,心態上倒是很輕鬆───反正誰贏都無所謂嘛。


nhk_0703_1.jpg  

    即將「從心所欲」的林國手,是不是越來越慈眉善目了呢?


nhk_0703_2.jpg  

林國手剪開本因坊戰第五局封手的實況畫面

 

 

在圍棋新聞方面,首先是大混戰中的第三十五期名人戰循環賽戰況。上週張栩棋聖對趙魔鬼大師白棋中押勝(老趙真是被張栩剋的死死的),取得了六勝一敗的領先;不過,另一方面高尾大人也黑棋中押贏了山田規三生九段,沒讓山田攪局而也取得了六勝一敗的成績。此外,王銘琬老師以黑棋半目勝了坂井秀至七段,確定讓坂井完全喪失了成為挑戰者的機會,自己也爭取到了保留的機會。事關徒弟張栩的挑戰權之爭,林大師當然要被要求發表看法,他說:表面上看來是張、高尾、結城三人在爭奪挑戰權(節目播出當時,結城還是五勝一敗),但是最終局中高尾與結城要直接對決,事實上該局就會淘汰掉其中一人,最後再來看是否需要加賽。(譯註:由於結城現在多輸了一局,也確定與挑戰無緣。但若是最後一局大發神威贏了高尾,則張栩至少就拿到了一半的挑戰權)。

 

卷幡還順便問了一下林國手對張栩這個徒弟的看法。林國手回答:張君小的時候身體比較差,很令人擔心,但現在看起來就比較強韌了。而且雖說是身體不好,但一旦作在棋盤前,可以連續研究很久或者做詰棋,不管幾小時都還撐得住。特別是製作詰棋和快棋非常擅長,有時拿來給我看的詰棋,我都覺得很頭痛(現場大爆笑)。此時潤隨主播也參一腳:那您對於張栩這幾年連戰連勝有何看法?林國手說:好像有點太順利了呢。他未來的圍棋人生還很長,還有很關卡要挑戰,希望他能繼續努力下去。

 

再來則是第四十九期十段戰的新聞:上週中井山名人黑棋中押勝了河野臨九段,也打入了勝部八強。至於第三十六期天元戰中,最近狀況不錯的結城哥對上依田紀基九段,結果黑棋四目半勝,率先打入挑戰者決賽。結城哥過去最多只打到八強,這次至少創了新紀錄;但輸棋的依田前棋士會長則再度與天元挑戰絕緣,只好明年再來。決賽的對手將是張栩與金秀俊八段間的勝者。對於林國手是目前唯一拿到名譽天元資格的棋士,他自己說:我也不懂為何其他棋士沒有拿到名譽資格(笑),我也只是剛剛好連續五期才拿到的。卷幡問:那您在第五次衛冕之時,是否有意識到要拼名譽頭銜而緊張起來呢?林國手回答:當然是有意識啦,不過即使拿到了,也要過六十歲才能用,當時我是幾歲呀?其實還有點遙遠。當然拿到名譽頭銜後,還是很高興呢。卷幡接著問:天元戰是五局決賽,和大三冠等七局決賽感覺上有何不同呢?林國手回答:當然是不同,五局賽輸了一局影響就很大,必須一局一局堅持下下去。

 

如上所提,天元戰的另一組準決賽是由前一屆也是四強的金秀俊八段對上張栩。金八段歷來對張栩的戰績是四勝三敗,也是少數對張栩勝率超過五成的棋士。林國手說:金八段是亂戰型的棋士(笑),所以這一局恐怕也大亂戰吧。

 

至於第三十五期的新人王戰中,白井勇一三段上週以半目之差勝了山田晉次五段,也打入了四強。白井是岩田一八段的學生,算是鈴木步的同門。不過,雖然他是三段,但今年已經二十六歲了,所以也是最後一次參賽,不把握機會不行了。

 

在第二十九期女流本因坊戰中,上週老手梅澤由香里五段贏了萬波妹奈穗二段,拿到了四強的最後一張門票。她在準決賽即將對上產後復出的小林棋聖夫人。四強中,除了小林棋聖夫人拿過三次女流本因坊外,其他三人都是首次挑戰。四人裡面,又剛好是小林和梅澤是老大姐對決而向井與石井是新手對決之組合。至於小林泉美媽媽是徒弟張栩的太座,卷幡免不了要問:林老師您會替小林六段加油嗎?林國手笑的很尷尬:我當然是希望她能努力下去啦,畢竟我也是從小看她長大的呢。

 

nhk_0703_3.jpg

打入女流本因坊四強的四位美女(向井嘛請大家包涵一下囉)

 

最後是NHK杯的戰況報告:一回戰第十三局,宮澤吾朗九段對上中小野田智己九段,結果是宮澤九段黑棋中押勝。下一局是大光頭熟男武宮正樹對黃翊祖七段。林國手說:黃君也是亂戰式的棋風,相反的武宮九段最近比較少下大模樣了,所以結果很難預料呢。

 

再來就是本因坊戰第五局的解說了。首先卷幡還是先請林名譽天元發表一下到第四局為止的看法,林國手說:第一局羽根雖然辛苦獲勝後有個好的開始,但接下來卻吃了三連敗,看起來狀況有點糟糕,相反的山下卻是內容不錯。

 

5的大馬掛,在本期本因坊戰中常常出現,似乎是羽根很喜歡的下法,希望緩緩而來。白6如果小尖,則下圖的進行也是常見的穩當下法。白棋如果不想這樣和平相處,則一間低夾或二間高夾是常見的夾手。

 

65th_Hoinbo5th_56.png 

 

6高掛右下角,當然也是一局。

 

8選擇雪崩型,也可以考慮常用的碰退定石。黑11長後,白棋面臨選擇:是否要繼續採取難解的大雪崩定是?林國手說:其實最近大家比常下下圖的簡明易懂的下法(後來實戰也是如此進行)。


65th_Hoinbo5th_57.png  

 

10如果照下圖1扳,則黑棋也會切斷攻擊。

 

12雖然比較常下一間低夾,但實戰的二間高夾也是定石的一型。解說之中,卷幡插話閒聊:當棋證時,基本上您還是待在檢討室檢討是嗎?不過棋證的責任不是很辛苦嗎?林國手說:還好啦,沒有那麼辛苦。

 

21後,原本定石後續的進行是下圖(中間還有很多變形),白22卻保留變化,先鞭右下角,可能也是一種戰略。


65th_Hoinbo5th_58.png  

 

22如前所述,是最近常見的雪崩型下法。

 

25如果不割分而是掛左下角,則白棋一間低夾、黑棋進三三,變成了黑棋實地白棋模樣的進行,這樣也是一局棋。


65th_Hoinbo5th_59.png  

 

到白30為止,還是很穩當的進行。

 

32如果照前述定石來下,由於黑31小馬步締角在前,上邊等於是黑棋勢力,白棋在33位夾的一子反而有被攻擊的危險。所以白32先自補一手,準備擴大左邊模樣。

 

36之後,是勝負的關鍵。黑37雖是常識的著手,但結果來看可能是黑棋致敗的原兇。相反的,林國手說白38是很有趣的一手(勝著),在這之後,不管黑棋怎麼下,似乎都找不到好結果。

 

39如果照鶴山六段說的黏一手(下圖),則林國手說黑棋有被揩油的感覺,氣勢上輸了一截,自是不願意這麼下。而且此型中,黑棋的做活領域狹窄,要是再被白棋從左下角扳黏,則黑棋還沒有明確的眼位呢。所以黑棋不願意這麼痛苦的屈服,是可以理解的。

 

65th_Hoinbo5th_60.png

 

回過頭來看,那麼黑37到底應該怎麼下呢?林國手說結論很難,但也許應該先在下圖托一手,或是於左下角A位扳黏求活,可能會比較好。不過檢討室還時沒有很決定性的結論。


65th_Hoinbo5th_61.png  

 

40也是愚型的好手,黑41很想要在上邊黏起,但會照鶴山六段說的一樣,黑棋被白棋切成兩段,自是不行。白棋衝斷時,如果黑棋想要照下圖弄鬆,則全部是單官連結,更是糟糕。


65th_Hoinbo5th_62.png  

 

45很明顯是有誤算的一手。不過,這一手即使照鶴山說的穩當進行來下,黑棋被白棋關住,也是很痛苦。


65th_Hoinbo5th_63.png  

 

47照下圖進行,雖然也是單官逃命,但可能還是比實戰要好一點。

 

65th_Hoinbo5th_64.png

 

到了黑51,黑棋已經無法回頭了。否則就像鶴山說的一樣,僅僅單官連結,會被白棋打的鼻青臉腫。


65th_Hoinbo5th_65.png  

 

所以當初如果沒有白46、黑47的交換,則後來進行到黑51時,白再46衝,黑棋就可以直接提取48一子,而不會被白棋吃掉下邊二子了。這就是白46正確的原因。

 

對於黑61,林國手認為還是要先活掉左下角,後續留有下圖A夾碰、白B立下,黑C碰的勝負手。白棋也沒有把握可以全部吃掉黑棋,心情上會很不舒服。而且活掉左下角這手棋,本身也是三十目的大棋,所以黑棋還是應該要這樣忍耐才對。


65th_Hoinbo5th_66.png  

 

實戰黑棋這樣在中央利用後,黑65不得不補,讓白66吃定左下角,左邊一下有了接近六十目的確定地,本局白棋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解說就到此為止。林國手說:基本上第一天就決定了勝負,所以後面怎麼樣也追不回來。看起來黑37還是致敗關鍵,也許要照前面說的托一手做活。總觀這五局,還是有羽根沒有完全發揮實力的感覺,但畢竟他是有實力的人,相信不久的將來很快就會再打出來挑戰吧。相反的山下的內容就很充實精采,所以奪下本因坊是理所當然。

 

最後,節目列出了七大頭銜戰中獲得超五個頭銜者的名單(不計舊名人戰),山下在拿下本因坊後,也只差兩個就大滿貫了。當然林國手自己也想過要收集完大滿貫的事,可惜就是數次挑戰棋聖失敗,沒能達成。對於山下是否能大滿貫,林國手倒是說:他還年輕,應該是很有機會的。

 

nhk_0703_4.jpg

獲得超過五個七大賽冠軍的名單(此表中也可以看到趙魔鬼的厲害之處)


nhk_0703_5.jpg  

當然貼一下林國手參予局後感想戰的模樣囉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